正文

T 大往事 1 – 初识 T 大

(2007-09-09 22:21:30) 下一个

T 大往事 1 – 初识 T 大

T 大的大名当然是从小就听说了。 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老妈对 T 大的描述。 她说哪里有很多大树,绿树成荫,环境清幽,还有很多长椅在树下。 从此就对 T 大有好印象。 不知道是向往在绿荫下读书的惬意还是觉得那是人约黄昏后的绝好去处。我想一定是前者,因为我从小就是个好孩子。

于是高考的志愿就报了 T 大。但是虽然我的分数上 T 大没有问题,我却几乎和 T 大擦肩而过。分数出来已后,科大的招生老师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上科大。科大在我所在的那个小城有如 MIT 在美国的地位。人们对科大莫名地崇拜。 现在想起来 我也是不大理解。我那时对大学的认识都是从老师和别人的口中得来,是一个无知小子,于是就想去科大。此后就陪着科大的老师去找招生部门去改志愿,顶着炎炎烈日。招生部门的老师们很有原则,坚决拒绝了我的无理要求。 我的胡作非为没有得逞, 然后就等来了 T 大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装在一个棕色的牛皮纸信封里,上面印着红色的 T 大校名, 字体古朴而飘逸,典雅并透着厚重的历史。在那一刻我忽然觉得这个遥远的学校我仿佛早就相识。

家里接着忙碌了几乎一个月,采买生活用品,文具等。记得我连工程制图的丁字尺都买了,因为它列在 T 大开出的所需物品清单里。老爸不放心儿子第一次独自远行,非要送我去。 乘火车的记忆是拥挤,漫长,炎热,人味,还有嘈杂。出了火车站, 看到各个大学迎新的横幅在站前广场上一字排开,各种喇叭的声音此起彼伏。 我很容易就看到 T 大的横幅和横幅下桌子后面的人们。行李票给了迎新的师傅,他们说会去取行李并拉回学校。这个服务真是不错,特别是对那些第一次出远门的懵懂少年们。不知道 T 大现在是不是还保留了这个好传统。我们被按排到一辆大巴上,等了一会儿就开车,那时的城市交通还没有这么拥挤, 车开得很快, T 大周围好像也不是很繁华。大巴一直把新生载到大礼堂前,那是 T 大的标志建筑之一, 一座美式风格的建筑,高墙尖顶,像一座教堂。拿到行李之后就被领到 10 号楼, 我们的新生宿舍。那是一座很旧的四层砖结构楼房,外面打着水泥的加固筋。估计是楼修的时候设计师节约用料,没有把它修得足够结实,而后来又打上了加固的绷带来延长它的寿命。看楼的大妈用洪亮的大嗓门儿和标准的当地土话来欢迎我们这些新生,那每句话末尾的“儿”像一个大大的钩子,绕了弯儿地从嘴里伸出来。我被分在一楼的一个房间,我是那个房间的六个学生里第一个到达的。开门进去,是四张高低床,屋子里尘土遍布,再加上窗外的大树挡住了阳光,感觉就像走进了一个仓库。老爸动手打扫,屋子里立马尘土飞扬。等把床上床下的厚厚尘土扫干净,行李安置好后,已经很晚了。老爸住在学校的招待所,非让我也住到他的房间里去。所以第一晚就在招待所里过了,累,紧张兴奋,躺在床上也没有什么思想,只觉得身子似乎还在火车上,床似乎在像火车行走那样一颠一颠的,不久就睡着了。 第二天起来和老爸吃完了早饭去宿舍,看楼的大妈说大家都去开大会了, 在主楼前, 我把主楼理所当然地理解成了大礼堂,结果缺席了进入 T 大的第一课。

当天晚上我就住到宿舍,舍友都陆续来了,天南海北的六个人。住在这陌生,古旧的房子里, 听着大家各种口音的普通话,我非常非常地想念家。 床上的被子依旧有家乡太阳晒过的味道,我拥紧被子,默默地想念家,默默地说 , T 大, 我来了,等我毕业了一定要回老家去,回到熟悉的亲人和朋友身边去。 学期还没有开始,我已经在盼着毕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