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离别的回忆

(2008-07-01 04:22:27) 下一个
高中毕业后离家, 我走上了自己的成人之路. 那是去北方的农村插队当知青.
 
临行没有兴奋, 没有好奇, 有的是被流放的无奈和悲壮. 家长和同学们没有一个心里好受. 麻木,茫然都挂在了大部分人的脸上.
 
那天是妈妈去送的我, 她是那天唯一没有流泪的家长. 因为经历了太多太多的生离死别, 她只是静静的握着握着我的手,不时拍拍我的肩膀. 什么也没说.
 
我不会象同学们那样, 以泪洗面. 还记得小学刚会游泳后去昆明湖划船, 妈妈就把我一个人推下水, 然后划开.远远地看着我, 根本不理我的呼喊. 当我游到了船边时还带着几分不满. 她笑了, 她让我明白了生存的法则是靠自己.
 
去乡下我不怕, 从小我就常回妈妈的乡下老家, 不管是蚊子虰,跳蚤咬, 还先发红后脱皮的暴晒. 我都无所谓. 可这次却大不同, 因为没有年限,看不到尽头.  最愤愤不平的是,我发奋学习的好成绩, 和再想上大学梦想, 随着政治风云的变换, 统统云消雾散. 要注销户口, 堕入社会的底层.成为城里人眼中的异类. 一时间, 我甚至觉得,那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的口号,也是一种欺骗.
 
我可以逃 , 可父母还是把我送了进去.他们不是愚昧, 也不是胆怯. 而是理想主义的信念, 把他们和我都带进了旋涡. 那是怎样的一种病态和动乱, 连未来都被葬送, 连精英和中坚都无法幸免!
 
当我们带着累累的伤疤, 从这黑暗的旋涡脱身的时候, 已然筋疲力尽. 只是没有时间后悔, 没有空闲抱怨. 被迫失学的我, 连考两次, 才赶上了末班车. 当我回到校园时,  哪些亲情分离的感慨, 对我是一种奢侈. 虽然, 以后面对父母, 我们彼此都有毕生的遗憾, 可是我还是感激他们,也发誓: 我能做的, 就是把这种感激的亲情向自己的亲人传递.
 
妈妈老了, 当我出国走的时候, 她只在凉台上向我挥了挥手. 当我再回来时, 她还是像小时那样抱我, 可之后没几年 就永远的离开了我. 但是我知道她还在, 在那遥远的天国看着我, 保佑着我. 每当想到这些, 想到我还能去传递亲情, 那惆怅, 忧伤和思念尽管有时侯很难忍, 但是慢慢也就挺过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