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没有一定的套路,随时的杂感
个人资料
shangxin_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啊北京!(一)

(2018-01-31 06:27:06) 下一个

上周,有机会出差北京一周!六天啊,都待在北京!机会好难得!

去北京玩,那还是十几年前趁孩子暑假,在北京呆了三天,长城故宫十三陵天安门,也就差不多了,主要是看人,人挤人,大汗徜淌,不记得什么了。

后来又去过若干次,但都是临时被同事趁我探家或是去其他地方出差然后被拉去北京帮忙一两天,匆匆来去。

这一次,心想有着六天的机会,总能抽点时间出来,可以在北京转转开开眼!

星期天下午到了北京,居然就是雾蒙蒙的天气。问接机的师傅是否一直如此,回答是在整治了低端人口的居留以后,北京城里少了好几万乱烧煤炭的人,这应该是改进后大气质量。我心想,坏了,忘了带口罩了!好在,随后的几天,因为北风那个吹,把大的漂浮颗粒吹走了不少,连着见了四日的蓝天!当然温度计的水银也被吹落不少,白天基本上是十几二十几华氏度,让我保持美丽冻人的状态。

一)小游北京

此番曰小游,完全是因为既然出公差,那么以工作为主,只是挤得空闲出去一转。

先是周三的下午有点空,就带着一位没有去过北京的外国友人同事一起去逛故宫,顺带想转转其他靠近的景点。可是从三环到二环那几公里出租车就开了近半个小时。还不如走的快。终于到了长安街北池子大街路口被放下来,看着旁边有一大帮的人围着,司机警示我说,别搭理他们,就赶紧地把车开走了。我不明就里和同事下了车,听得那几人一阵嚷嚷:这一车这一车,然后又听得,噢是外国人,算了。我不知他们到底是干什么的,但还是拉着同事赶紧地走了。

故宫前面里面和周围大概是我见过的安检最多的地方了。到处都是围的栏杆和安检。离着门楼老远就是一个安检站。国内的高科技真不是盖的,过安检之前要先查身份证,而这查身份证是自!动!的!就是把身份证在一个小仪器上扫描一下,告诉你‘通过‘!你就可以到下一步过安检门扫描人身和随身包裹了。可是到了我和同事,就有点卡住了。我临出门的时候,脑子里转了一下,没有装上护照(因为我出门不喜欢拿包),就随手把小钱夹装兜里了,里面有我的驾照。人家要身份证,我将我的驾照拿了出来,诚惶诚恐地问,我这个身份证怎么扫描啊?那站旁边执勤的武警接过我的驾照翻来覆去看了若干遍,说,这是个什么东西?我说,这不是东西,是我的驾照,我一向用它作身份证用的。那个小武警想了一下,尚未能回复,又看到我的同事举着个外国(荷兰)护照候在旁边。于是他很果断地说,你俩过去吧!估计是看我俩很良民的样子,人畜无害。

我俩赶紧地谢了,通过了安检门。往城门楼走,一路人不是很多,同事到处拍照。警戒也很是严格。金水河的桥只有一道开着,两边的边桥上每隔约5米立正站着一个穿一身灰黑的便衣,只有眼珠子在动。看到那些桩子一样立在门楼前,还有一列在金水河桥上的卫兵还有便衣,同事说这大冷的天,希望他们换班的时间不要太长!

大家只能一直走,不许多停留。进故宫要买票。进了天安门的城楼,有着一块大牌子,上面详细地列着如何上网买票:只要把身份证信息放进去,然后到门口取票即可。这也是实名制啊!看着旁边不少的人在那儿忙活,我想我俩一没有身份证,二来这大冷的天在这儿上网,手指头受不了。于是问讯到了为我们这道号开的直接买票的窗户,直接去了那儿。窗前没几个人,走到那儿正好就空出来了。如前我俩一个拿驾照一个拿护照递了进去,售票员倒没有多问,只是看了对我说,你可以买老人票了。我简直是大!吃!一!惊!怎么没留神我就成了老年人了!!!老人票是二十元,正常票价的一半,财迷如我,立马从被称为老年人的震惊中缓了过来,喜笑颜开地掏钱拿票。

这天冷的好处就是人少,可以不用挤的就能看到这个那个殿里的摆设。我俩走马观花从南面进去到神武门出来还是花了近两个小时。原来还想去大栅栏转一圈,但是晚上有事怕赶不及只好作罢。同事还是很开心地终于看到了这紫禁城。后来我算了一下,这一下午我们一共过了六次安检!

一下子就忙到了周五。早上一个会,因为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他们做了会前准备,就决定不跟去直接参加会了,正好溜出去转一圈。天还是那么冷。一大早只有9度华氏度。我全副武装包好头脸,就出去了。北京的同事很帮忙给叫了辆车跟我出游。尽管有此便利,我还没有勇敢到战低温到长城上去吹风,决定还是城里逛逛胡同。司机在十刹海那儿把我放了下来,我就自己溜达去了。十刹海的‘海‘面上结了厚厚的冰,被到处围了起来,让人买票到上面去溜冰或是溜滑椅。此时很多学校已经放寒假了,冰上嘻玩得不少。我沿着湖沿走到烟袋斜街,看到稻香村的店铺进去买了些诸如牛舌饼枣泥饼豌豆黄一类的糕点,又转到鼓楼前后走了一圈,只是冻得我清水鼻涕横流。那恭王府什么的也就不去逛了。赶紧地联系上司机师傅,上车暖和暖和,正好再去大栅栏那儿转一圈。

司机是个老北京,一路开车,一路给我指着哪个是大杂院,哪个是四合院,每条街名的来历,什么时候拓宽的什么时候打通的,还有红墙内外,皇城根,什么内九外七皇城四,等等,很涨姿势。

同样的,他把我放下来,让我去大栅栏那儿好好地转转拍拍照片。对于我来说,只是知道那是北京有名的商业街,有着不少的老店。可这些老店对我来说只是名字而已,没有任何的认同感。所以转起来就是看个热闹。最吸引我的其实是不少的老店门口都有的铜塑,讲述着老店的故事。因为肚子不饿,也没有光顾任何有名的老饭店,倒是随手买了几个大麻花和一包糖炒栗子。结果想吃栗子的时候发现不仅不是热乎乎的,下面还是冻着的!大概是早就炒了放冰箱里,每天拿出来卖的。这本来就冻得手僵,到此更加不想转了。还是回旅店吧。

至此,小游结束。尽管周六的飞机是下傍晚的,这么大冷天的,还是不出门的好。

胡同

大栅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你在那儿上过学,还是要有些感情的。我于那儿纯属过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我到北京哪都懒的去。。。没有归属感。我在曾经自己的家楼下用手机拍照留念,走来了一位20多岁的女子问道,你为啥拍照我家窗户?呵呵。

哥哥带我去奥运村,在一个精品店里,我和太座发现那正是我俩住过的宿舍地点,物非人非,恍如隔世。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愚若智大' 的评论 : 我倒是想起那’天安门前留个影‘的歌了。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过真心的感觉国内同岁数的人要显得老一些。有一位同事小朋友有一天突然意识到,哎呀妈也,您真是我父母那一辈的!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爷爷我到中国,被路人称为小伙儿:“小伙儿,让一让。”

“你扯啥犊子,小伙儿?你多大?”
“55”
“那还不是小屁孩一个!”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耳边响起“我爱北京天安门...”的歌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