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没有一定的套路,随时的杂感
个人资料
shangxin_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忆七七年高考( 一)

(2017-06-07 12:18:00) 下一个

这几天国内的新闻和微信段子里看到的多是有关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高考。满眼看到的是那些鸡血满满豪情万丈的学子摩拳擦掌,为了好彩头的母亲们穿上寓意旗开得胜的旗袍给子女打气,全国上下几乎是一切为高考而运作,不一而足,真是好热闹!

今年,也是恢复高考四十年。趁着这股热闹劲儿,也来回忆一下 四十年前我参加的高考。有关当年恢复高考的提议,讨论,决定,实行等等,已有很多的详细的报道,我就不用赘述。仅回忆我所经历的相对还算是顺利的过程。

高中毕业时,那时的政策还是大部分的毕业生都得上山下乡。我是老大,下面的弟弟还小,且岁数不到,理论上是可以在家待业的。但是我们那年的下乡是到市郊,且按照父亲的工作单位分配公社大队,而我的大部分同学们都是住在一个大院里的,去的都是同一个大队。所以,在家里待了一个夏天无所事事后,我跟父母说还是跟着同学们下乡吧,反正离家也就二十来里路,还有认识的同学在一起。于是,我就同着五十多个同学一起去了郊区。这段下乡的回忆以后分别叙述。

到了七七年的秋天,我们在农村待了两年,渡过了开始的兴奋,然后是各种经历,对前途不明的迷茫,却也无人指路,每天只是起早贪晚的混公分。

那是一个十月中旬的清晨,秋高气爽不冷不热。我们一帮知青扛着齿耙如常出早工,到河堆上收获自己种的红薯。几十个人一边归捡犁头翻出来的红薯,一边听着河对面化肥厂的高音喇叭播送新闻。暮然听得:党中央决定恢复高考制度,历年毕业生都可参加。我们几个离得近的同学都停下手中的活,不相信我们所听到的,相互询问是否大家都听得同一件事。结论都是没错,高考制度要恢复,可以自愿报名!接着,又听得(大概),考试就在今年,分地区初试和省复试,今年完成,明年初入学。下一分钟,我们几个平时比较要好的同学在一起简短商量了一下决定:回家,复习,备考。说干就干,我们把手中的工具交给几个还没做打算的同学,跟知青队长打了个招呼就要走。队长说:等等,你们不能就这么走了,这些红薯还在地里呢,得收回去。我们几个说,没时间了,我们不要参加分红薯。他说不分红薯也不行,这是没有纪律,他要告诉大队。我们说,那就让大队干部来找我们吧。然后我们扭头就走,连宿舍都没有回,直接从河堆上走到摆渡,过河,回家,开始了为改变自己命运的第一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那时的人们大多还是性本善。为别人的成就高兴。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当时进工厂才6个月,板凳没坐热就挪窝了。

厂长给我多发了一个月工资,同车间的兄弟姐妹送了茶缸脸盆床单。至今难忘。

大学期间也多次回拜他们。感觉真不错。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也算是积累了一点工作经验呢。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当时进工厂才6个月,板凳没坐热就挪窝了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呃,那太可惜了。 我们那时体检,好多医生都不那么严,特别是对知青。因为他们觉得我们不易。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想想有点酸。当年有个老兄和我一起体检,竟然高血压,我安慰他让他别紧张,怎么样也还是高,竟然落选了,否则这老兄有可能成大官,其父当年是市局的一个局长。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也握个手!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在下报个名,也是77年高考录取的。
40年纪弹指一灰间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握个手!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我那时插队在一个大队小学教书,知道消息后在干农活的其他知青都回家复习去了,我却无法脱身,只好给学生放学后才走一个多小时去县城中学听复习课,在父母那里住一夜转天一早走回小学教书,那些天真累的要死,不够睡眠。幸亏留给我们复习的时间特别短,主要还是靠平时的积累,总算考上了。要不还不懊恼死了。永远感谢邓公。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那你算是应届生,也是幸运的。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ba20169' 的评论 : 后面会说到大队干部的反应。不过相对还是不错的。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谢,我是那一届相对年轻的,还有更年轻的同学。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今年是当年恢复高考四十年了,不过,四十年前这时正忙着办着办下乡手续,四个月后又急匆匆准备高考
Nba20169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回家的经历比较牛..要么是你觉悟的早, 要么是大队的干部太好说话..换其他人估计可不敢. 政审这一关可不好过..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妳是77届高考中的年轻一代,妳应该是考上了。那一年录取率很低,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