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没有一定的套路,随时的杂感
个人资料
shangxin_na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零一七回国杂感(杂观)

(2017-05-30 04:54:50) 下一个

话说每年回去,每次都有视觉上改变。

上海是我每行必经之地,一是图着可以直接到达的便利,二是曾经在那儿工作过对那儿有一份亲切一份熟悉。外观上,每次都看到地标改变,比如眼瞅着那上海中心慢慢地升高成上海最高。此番回去,外滩上明显地增加了很多的民警维持行人的流动。街道上也有很多的民警维持交通,特别是对汽车行动的管制很是严厉:不许乱鸣号,不许乱换道,等等。曾经我们的驾驶员因为在南京路口右转弯,看前面的一辆挂着黑龙江车牌的小车在红灯前不敢右转(规则上是可行的)而按了几次喇叭,当即被民警拦下,罚款100元。可是,对于电瓶车的管理却是没有那么的规范。常见电瓶车突然地出现在车前面,或是突然穿出一辆过马路引起紧急刹车。至于对行人的保障是大大的增加:如果行人过斑马线,车子需让行人通过。如此却常造成一大串的堵车:行人实在是多的过不完。还有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的街道上乞讨者极少。只有一次在九江路的一个餐馆门口看到一个,还有一次在地铁上看到一个。

除了上海,沪宁线上的城市以及北京我也会去。总体言之,这些地方的外观都是越来越好。特别是上海,街道上是极为干净,几乎见不着任何垃圾。街上店里卖的东西还是可以放心的食用。我这次基本上没有时间自己出去吃饭,不知一般的餐厅内的情况,但是外滩上的餐厅内,特别是洗手间的清洁程度还是不错的。

硬件部分的改善是有目共睹的,软件部分尚需改进。比如,火车站内到处贴着要员工微笑,文明对待旅客。可是我此番并未完全体会到。 第一个例子是我去南京,下了出租先到了自动取票处,发现贴的指示说持护照取票得去6号窗口,而厅内并无任何窗口。于是就问了旁边的一位应该是帮着闻讯的职员窗口在哪儿。得到的是很不耐烦的一句:自己看。我说这不是没看见吗。她又不耐烦的说出去看。?! 我说这一大早的你就这样,累不累啊?!当然是引来了她的一大堆话语。实在是不想让她坏了我的情绪,也懒得理她,还是自己找算了。再比如,去一家有名的素食店买素点心,还没有几名顾客,但是那位营业员在我一样样要我点的食物时也是没有耐心,基本上是每样东西都是拿了扔到柜台上。无语。还有排队加塞,或是紧紧地挨着你;抢着上车抢座位,不一而足。这些,还是需要时日改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sto' 的评论 : 上海的朋友亲眷也常说,上海人的素质高些。个人觉得,也是取决于当地政府的着重,教育培养,从小从细微做起。
presto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江苏离上海一个多小时高铁的城市,安检的地方就在大门口,两扇门只开一扇,立马给你下马威。从候车厅去站台检票,三个自动的检票机器坏了两个,而且还没有标识到了才知道。一帮拿钱不干事的人。
出了上海是另一个中国。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狂奔的海绵' 的评论 : 恕我愚钝,西朝鲜是何处?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橘' 的评论 : 我这次也是住的和平饭店,服务是极好的。上海的其他大饭店也住过,服务都是不错。我想上海在酒店,特别是涉外酒店服务方面还是花了大功夫,要保持国际大都市的形象。只是一些小的地方,对内服务的地方还是有待改进。
梅橘 回复 悄悄话 亲身经历:2年前途经上海,南京。在上海入住和平饭店,服务非常的好,主动帮我在红房子定位,还中途打电话提醒我和出租司机讲怎样才能找到红房子。在南京入住紫峰大厦,四月初,室内很冷,街上还有人穿薄棉袄,在要求了很多次的情况下,服务员送来一个家庭用的电暖器,说空调是不可控的。在前台入住的时候,听到他们用极不礼貌和敷衍的态度对待一个客人。酒店的等级是差不多的,服务素质差太远啦,我一直都在想,紫峰的服务,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和江苏第一高楼极不相衬
狂奔的海绵 回复 悄悄话 西朝鲜不宜去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真是睿智的建议。受教。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esto' 的评论 : 此番没有看更多的城市。不过以往的经历也是觉得离上海距离越远,就越逊些。包括市容,人们对规矩的遵守等。还有曾去小一些的城镇及乡镇旅游,水平更加的差些。
shangxin_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DUSA' 的评论 : 呵呵,我好吃。每次都要街上买吃的尚未吃坏。这是经验所谈。当然只是在上海。
presto 回复 悄悄话 出了上海,别的地方都差一截。包括北京。
SDUSA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抬杠:怎么知道街上店里的东西可以放心食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