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边外

(2005-02-12 20:26:16) 下一个
记得曾经读过这样的一段话:有的人的幸福在家门口,有的人的幸福在天边外.有的人应远走天边,有的人应回头是岸.难为那样小小的年纪就对此话有了很深的感触.急急地把它记在我的札记本上,所以至今仍印象深刻. 从小就知道,我是那个要远走天边的人.因为我不会是甘于家乡那个平凡小镇生活的人.记得以前在和家人一起吃饭的时候,妈妈看我拿着筷子的尾巴离头远远的,就取笑我长大后会离家很远.妈妈哪里知道,我那样拿着筷子实在是因为手臂太短而美食太远.为了弥补先天不足而不得不出此下策.但我却不点破,只希望妈妈说的预言快快实现.好让我快点可以实现自己浪迹天涯的梦想.当然至于浪迹天涯后的吃饭问题我是从来没有考虑过的. 还好我没有浪迹,从学校毕业后顺利的在读书的城市找到工作并安定了下来.我们那年毕业要顺利留在城里简直有些可望而不可即.所以说上天在冥冥之中的确是有安排的,我很满意上天的这种安排.因此家就在了几百里之外.我开始了自己梦想的生活,不吃饭只吃零食品.和朋友玩到三更半夜,在休息日睡到日上三竿.生活如此自由和惬意.我很少想家,只是在节假日的时候打电话问候一下家人,寄寄礼物什么的.到是父母想我想得要命.再后来呀,我也学别人洋插队到了美丽坚.这时候,家真的就在远远的地球的那一边,你坐汽车都坐不到,非要乘飞机.你说远不远?可我还是不怎么想家.连我都恨自己为什么如此冷血.特别是这大过年的.怎么着也应该哭哭,发发思乡之情应应景吧.可怜的我呆坐半天也挤不出一滴泪水.仔细想想,其实这一切都不是我的错.现在通讯如此发达.我可以天天随时和父母聊天并通过网络相机看到对方.平时就连怎么发面我也要打电话问妈妈.家在天边外,和家人的联系却是如此紧密. 只是在看春节晚会的时候觉得孤单了些.每年的春节晚会我是必看的.(虽然每年大家都要骂,我也骂)但看这种晚会非得是听得懂中文的人才看得懂.让天天说鸟语听鸟语的我有一种说不出的优越感.看着电视上的人们载歌载舞,真是一台很喜庆的晚会.里面很多节目的确是只有中国才有的特色的东西.我知道中华文化实际上已经根植于我的心.看着看着,我的眼泪就流了下来.今天我能为我们的中华文化骄傲和自豪,而我的下一代呢?他们会象我一样对中国文化有深深的了解而不是象其他美国人对中国的认识仅仅只停留在表面?他们会象我小时候一样以念三字经.背唐诗宋词为乐吗?知道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知道编年体通史和纪转体通史的区别?他们会不会有兴趣了解中华成语,典故背后的故事?他们可能不会的.我知道根植于我心的文化已经渐行渐远,而我已经回不了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