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到楼下蜜瓜女儿对中国的印象,想起我的女儿今年去中国北京的印象,

(2007-09-14 14:01:12) 下一个
看到楼下蜜瓜女儿对中国的印象,真的是有点寒心。不可否认,中国的确有很多亟待改善的方面。我想除了teen喜欢看事物的负面的问题外,父母也应该起到引导作用。事先先介绍一下家乡大概的情况,可能不习惯的事情,让他们有个概念。之后遇到具体的事再具体引导,可能就会好些。而且,如果你告诉她妈妈小时比这更糟糕呢,现在已经进步好多了,以后会更好的,等等,他就会把对这件事的负面想法变成兴趣,想了解你们小时候是什莫样,或者几年后想再回来看看是不是真的又有变化了等等。

我的女儿对我小时候的事情就特别感兴趣,每次我讲他都像听故事似的。想起我的女儿今年去中国北京的印象,迥然不同。我是10年飘泊在外,5年前会中国北京小住了一个星期,除了觉得北京变化大外,因为时间短,没有太多记忆。今年之行是女儿的第一次。她从上飞机去中国的前一晚已经兴奋得不能入睡。我已经给她讲了很多中国有趣的事,先让他对中国有兴趣。而且她在中国的一个月里一直处于兴奋状态。觉得什莫都新鲜。因为我有别的事要办,女儿又小(4岁),我们只带她去了天安门(因为在美国已经教会她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城楼,故宫(这是我的最爱),世界花卉大观园(好像是新的),乘了地铁,别的地方都没有正经去。剩下的就是带她到处吃。当然因为女儿小,多数时候还是我们给她引进一些知识和概念,可能他还容易接受,自己的想法也少些。

我记得他不喜欢的有三样:北京的风太大,又多尘土,不喜欢,甚至因此不喜欢外出;北京街道太脏,一刮风,飞到空中的有塑料袋,纸片,尘土,眼睛斗争不开;在北京第一次上公共厕所,没有解出来,一定要捏鼻子进去。

我的解决办法是:给她讲为什莫北京尘土大,过去大家都把树砍了种粮食,因为人多出不饱,破坏了生态,所以要保护生态环境,多种树,保护地球。种树就像给地球穿衣服。还要养成好习惯,不要乱扔垃圾。现在已经环境不好了,要花好多年才能改善,但总比不改好。等等。股市一箩筐,看你讲不讲。对于上厕所,我也觉得臭,那是因为水少,冲洗得不够。为什莫水少呢?又是一箩筐的故事可以讲。但是厕所还是要上的。我就在家里先叫他怎莫踩上去,怎莫蹲,要注意什莫,不用怕,那末多人都是这样做的等等,你也一定没问题,女儿第二次就做得很好了。

我想teen要比我的4岁女儿难教,但引导一下,还是会有帮助的。不至于让你那末难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