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蒋孝严母亲章亚若之墓的发现与扩建(组图)

(2011-05-11 15:23:47) 下一个


  1989年春节前夕,在台北的章孝严、章孝慈孪生兄弟,突然收到了大陆亲友发来的喜报:他们的母亲章亚若墓,已在桂林找到!可是,他们又是惊疑又是惊喜。疑的是,传闻大陆在破“四旧”运动中,多把祖坟平掉了,怎么可能忽然找到了他们母亲的坟墓呢?很有可能是中共出于统战,堆了一个假坟?喜的是,如果确是真墓,这正是他们兄弟47年来梦寐以求的愿望,那么母亲终于有了一个实体,他们就能像正常人那样,可以去祭扫母亲的墓了。

  只是,令他们兄弟烦恼的是,那时的台湾当局还没有取消“勘乱令”,“三通”还是绝对不通,因此,他们不能核实这件大事。



亚若墓

  
  周自立到桂核实章墓
  
  1989年1月7日,时任台湾“外交部”次长的章孝严,终于打听到一位曾经秘密到过大陆的周自立先生,迫不及待地特别约见了他,请他秘密到上海、桂林,协助完成核实母亲墓的使命。

  周自立,是湖北黄陂人,国民党员,原是远征军孙立人将军的学生兵,后从师胡秋原先生门下求读,时任台北《人权论坛》杂志社社长,是位有胆识的记者,不时出现若干壮举。

  还在1988年3月25日,当第七届全国人大会议在北京开幕之际,周自立突然以要回黄陂探视90余岁的父亲为名,来到大陆,但他径直秘密到达北京,直抵民族饭店会务处,申请入会采访。当时还没有台湾记者到大陆,他获得特殊批准,被破例编入港澳组。回到台北后,竟在他编辑的刊物上大载他对于几位中国国家领导人的采访,大登大会的照片,还把高挂国徽的北京人民大会堂作为封面,轰动了全台湾,也招来了麻烦。

  周自立很是同情章氏兄弟的身世,毅然领命,又以探老父为由,于1月21日秘密到达上海,23日再秘密来到桂林,开始了对章墓的核实使命。

  

  农民说有座委员长儿媳妇墓
  
  其实,章亚若女士墓确实是找到了,笔者还是知情人。

  1984年春节过后的一天,笔者等文物工作人员来到挂子山村,复查文物时,偶尔听到这里的农民说:“这附近有座蒋委员长的儿媳妇墓,你们想不想去看看?”我们怀着好奇心,随着向导朝白面山走去。来到白面山南邻的马鞍山西麓后停留了下来。一眼望去,那西麓上去有左中右三峰,酷似展翅的凤凰,居中的腹部有一座坟墓,北峰山麓有二座坟墓。但不见碑文,也无规模,我们看了看就离去了。

  但向导一路上解释道:“三个坟原来是有墓碑的,上世纪50年代被对面金鸡岭的强劳队挖去填水沟了。”“马鞍山西脚,在解放后,一直是强劳队的使用区,拦起了铁丝网,所以没有人再去葬坟,也没有人敢进去盗墓,这三座坟才得以保存到今天。”

  “你们怎么知道这是蒋介石儿媳妇的墓呢?”我好奇地询问。“我们村有个当过国民党警察的李克恭,他以前去扫过墓,最清楚了。可他回柳州探亲去了。”我想知情的关键人物是李克恭,我约见了他。

  马鞍山南毛家村有一位经常在这里放牛的老农毛忠信,挂子山村人介绍我们去访他。他回忆说:“主峰下面的墓碑,似乎写有蒋姓,还有两个孝男。”但我们想,并未听说过蒋介石父子家里有人在桂林去世的传说,仍然感到了疑惑。

  
  李克恭道出扫墓内情
  
  一天,从柳州探亲回来的李克恭,如约来到了榕树楼市文物工作队。我们一见面他就说道:“蒋委员长儿媳妇的墓,我最清楚了!”然后他递过一纸打油诗文,开头是:“凤凰岭下夫人在……”接着就回忆起往事:“我是省警训所第三期学员,学制一年,民国三十二年毕业。记得民国三十二年清明节前,中队长陈弼光训话说:‘对面山下有座蒋委员长儿媳妇的坟墓,她是从赣南来桂林病逝葬在那里的。是我们第一期教育长苏乐民主持安葬的。最近有长官来上坟,我们要负责打扫好。’于是,我们中队去到墓地割草、清除,还砍来芦苇围了一圈。”
  

  苏乐民撰写殓葬章亚若事
  
  事情愈来愈巧合。当年警训所首任教育长苏乐民,住在南宁,他是广西政协文史委员,撰写了一篇有名有姓的《殓葬蒋经国夫人章亚若女士的经过》,该文转来了桂林市政协。魏副主席叫我去看了这份文史资料。后来,在市委统战部的安排下,1984年12月30日,苏老旧地重游,与李克恭进行了现场确认。

  关于警训所当时是怎样接受任务的,苏老回忆说:“1942年夏的一天,我的上司、广西民政厅厅长邱昌渭,打电话通知我去接受任务。我报到后,邱厅长说,赣南蒋经国专员的夫人章亚若,来到桂林生产后,因病在省立医院去世了,命令我主持安葬。当时警局是由民政厅管辖的,他叫我去省府车队借用一辆卡车,到民政厅支领400元国币,去购买旗袍、棺木。”

  “你去太平间看过章亚若的遗体吗?”我问。“我亲自去看过遗体的。”苏老回答。

  “章女士很漂亮吗,像谁?”我又问。“当我揭开床单后,是感到这位女士很漂亮,很像电影大明星胡蝶。”苏老又回答。

  “你看见她身上有什么异样?因为你是警官。”“我看见她腿部有一块块血斑,感觉很奇怪。”

  后来,我从章家亲属口中证实,陈弼光所说的有长官上坟,实际上是章亚若的母亲周锦华带着一岁的章孝严兄弟,正在从江西万安县来到贵州铜仁县途中,到了桂林后,去凤凰岭扫了墓。这天,母亲为女儿喊魂、叫冤,白发人哭黑发人,其悲恸之情令人心裂极了。

  1987年,我偶尔从1985年3月的香港《镜报》获悉,1941年章亚若来桂待产时,曾有一位她的义姊妹桂昌德小姐陪同,她现名桂辉,仍然健在于上海。11月,正好我文物队有位女同事杨仕芳要回青岛探亲,她去到上海后,在并不知道其详细地址的情况下,与桂老取得了联系。

  1987年12月20日,74岁的桂辉女士与她78岁的先生吴鹏乘机飞到了桂林,来协助确认义姊妹章亚若的墓。

  桂辉与章亚若还是南昌葆灵女二中学、赣州赤珠岭三青团干训班的同窗。1941年下半年,是章亚若提名、经专员蒋经国托付,请她陪同章亚若秘密来桂林待产的。她的先生吴鹏原是国民政府军委会少将点验主任,抗战时期曾来过桂林,点验过李家村军营。三中全会后,他们都获得新生,同为上海南市区政协委员。

  到达现场后,我故意不做引导。桂辉则一直念叨着:“亚若生前算了一个命,是破碎的凤凰命,因此帮她找了一个‘百鸟朝凤’的风水地。那处百鸟朝凤地在哪里呢?”

  经过半个小时的转圈,她冷静了下来,询问过去的警训所在哪里?有座白面山在哪里?我们一一作了回答。最后,桂老指向了马鞍山西侧的山峰说:“这一侧有左中右三峰,很像展翅的凤凰,那腹部有墓吗?对面能看见‘百鸟’吗?”目标慢慢收拢。当登上墓后面10余米高处,向西远眺时,那城西的群峰,欢腾雀跃,真如同百鸟飞来之势;对面金鸡岭又是警训所遗址,桂老坚信地指证:“这就是当年的亚若墓!”

  她回忆道:那时候,是邱厅长介绍这个地方的,还请来地理先生踏勘过。亚若是个凤凰命,但生前不能如凤飞翔,只有死后在这个凤凰窝里安息了。

  
  狂风大作慧风与慧云在墓际翻滚
  
  寻墓就绪,桂老太激动了,她要马上进行祭扫。她先是站立在墓前,双手垂直地默念。亚若在女中时的热情奔放、在赣南时的抗日救亡激情、在桂林生下双胞胎儿子后的天真喜悦、在丽狮路上与蒋经国再见时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在省立医院猝死前的求生面孔,一一闪现在桂老的眼前:“47年过去了,每年的清明和七月的鬼节,都无一个来问津。可怜啊,亚若,你孤魂一个、孤墓一座!”泪水夺眶而出。

  我们帮着桂老焚化她从上海专程带来的香烛、冥纸和锡箔,它们是封装在一个大红袋内的,袋子上面有行书:“蒋母慧云使用”;上款:“丁卯年十月”;下款是“男丽狮儿友昌宗、昌德敬献”。我好生奇怪,桂老解释说,当年的墓碑碑文主要部分就是这样写的,是她哥哥桂昌宗拟草的,当时他也在桂林,蒋慧云是章亚若,慧风是蒋经国,这是他俩相恋后的秘名,章亚若三字并未在桂林使用过。

  我当时想到,毛家村老农的回忆,是准确的。后来还知道,具体碑文还是警训所秘书窦寿华书写的,他的儿子窦成祖作了证实。

  “亚若呀,我要写信告诉丽儿、狮儿,不忘你的辛勤养育之恩呀!”桂老手持燃香作揖寄语。接着,燃放的爆竹在微风中作响,我们要准备离开墓地了。

  突然,吹来了一阵阵大风,从空中扫向地面,又将燃灰卷向空际,紧接着,风云剧烈地滚动起来,桂老感到惊愕,我们也紧张起来了。

  但在那一瞬间,我似乎想到了什么,说:“桂老,这是蒋经国先生有了灵感呀!是他那‘慧风’的风跨过海峡,来相会慧云的云了!”桂老认同地回答道:“是呀!这真是奇迹。”

  世上也真有巧事。就在5天后的12月25日,台湾当局在举行“行宪纪念日”时,身体病态已到了令人怵目的蒋经国坚持主持大会。会上突然有民进党成员举起“要求全面改造中央民意代表”的标语。蒋大受刺激,病情恶化,两星期后,终于撒手人寰,时为1988年1月13日。

  还有奇迹发生:蒋经国在弥留之际昏迷之中,曾连声呼唤着“亚若、亚若”的名字,这是47年来从未发生过的现象。这是在一旁的国民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老前辈秦孝仪向章孝严透露的。


  周自立完成使命回台北
  
  受委托核实章墓的周自立先生,先在上海会见了桂辉女士,接着与桂老南下桂林,24日这天我们会晤了。周先生仔细地听取了我们5年来的确认、核实过程,又观察了章亚若墓现场,最后高兴地作结论说:“我相信章亚若墓是真实的。文物工作队是发现了疑墓,作了5年的求证,而不是造一个墓去宣扬。”他还表示感谢李克恭、苏乐民、桂辉等人的协助确认,感谢广西军分区及桂林市委统战部的支持确认。

  当天晚上,周先生决定立即回台北面报章孝严兄弟。接待他的桂林榕湖旅行社王经理、文经理,为了表示对同胞的至诚,特设烤鸭晚宴送行。


  近代两岸最大墓地扩建工程

  国民党立委蒋孝严的母亲章亚若,在大陆桂林市郊的墓园最近已经成为当地热门观光景点,墓地背後靠着两座山,蒋孝严说当地人称之为凤凰展翅,风水其实不错。当初扩建整修的时候,包括了两岸的景观设计人员以及台商,因此外界也流传着章亚若的墓地修建,是近代两岸最大的整修工程。

  墓碑上刻着「蒋母章太夫人墓」,位於桂林市郊的这一座墓地,就是国民党立委蒋孝严母亲章亚若的墓园。1994年时,当时尚未去世的蒋孝慈,回到桂林祭拜母亲,开始了墓地的整修扩建之路,2000年蒋孝严前来祭拜母亲,当时引起不小骚动。

  蒋孝严说:「我觉得对先母要尽点孝心,所以墓碑呢,也把它做了一个改变,让母亲有一个地位的确认,所以变成正式的改为,蒋母章太夫人亚若女士之墓,现在那边几乎成了一个景点,有观光客去的话,他们导游都会安排到这边来参观。」


  在这一个墓地,背後刚好是两座山交接的地方,形成了一个像是翅膀的模样,当地称这个山坳为凤凰岭,因此这个墓也有了一个美丽的称号。

  蒋孝严说:「是经过风水先生看过,风景非常好,气势也很磅礴,就像凤凰展翅,一个鸟的翅膀展开,正好我母亲的墓在中间,这个景色非常的秀丽。」

  大家可能不知道,在大陆沦陷之後,共产党推动火葬土葬的例子很少,更不用说墓地墓园的建造维修,因此章亚若的墓园,可以说是两岸几十年来的大工程,台湾负责设计图,广西地方政府管辖的桂林文物小组负责扩建。

  蒋孝严说:「他当年(蒋孝慈)就先到大陆去了一两趟,跟当地的一个主管文物的一个组长,好不容易把先母的墓查找,整个的一个维修工作,现在就通过我们在那边的台商朋友,经常在那边做整理,也盖了两个亭子。」

  章亚若不平凡的际遇,带给蒋家两兄弟不平凡的人生,而她的墓园则让这些故事,继续流传下去。


(编辑整理网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