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拿扁担把江青打出去(图)

(2010-11-18 09:15:05) 下一个

  文革期间, 江青一伙在中央政治局内结成帮派势力,进行分裂党的阴谋活动,妄图打倒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实现篡党夺权的野心。发生在1973年6月11日深夜的“逼宫”事件,就是他们阴谋的真实记录。本文作者武健华长期在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工作,了解这一事件的来龙去脉,本着尊重历史的态度 ,他将有关内情予以披露。

  周恩来对江青说“你怎么能这样”

  1972年3月5日晚7时许,江青擅自要秘书通知周恩来、叶剑英、纪登奎、汪东兴以及张春桥、姚文元马上到钓鱼台17号楼“议事”,说出了大事情。待周恩来、叶剑英、汪东兴到达时,江青正在纪登奎、张春桥、姚文元面前大发雷霆,指责她身边的工作人员要毒害她。她要纪登奎找护士赵柳恩谈话,要赵柳恩坦白交代“后台”。

 

    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在第一届全运会主席台


   周总理刚进门就劝说:“江青同志有什么事慢慢说,不要激动。我们都来了,有事能讲清楚。”

  江青专横地对周总理说:“不是我说,而是要审判罪犯!我已经要纪登奎找赵柳恩交代罪行,还有她的‘后台’。”这时,从会议室里听到隔壁房间传来哭泣声。

  一会儿,纪登奎回到会议室,他对大家说:“小赵边哭边说,都是按常规准备的安眠药,没有犯什么罪。”

  江青听后大叫起来:“这个小东西想要赖,要她坦白交代。”

  周总理说:“还是由汪主任去谈好一些,要小赵冷静下来,认真地谈清事实。”

  赵柳恩见到汪东兴,抽噎地对他说:“江青同志用的安眠药是按医生的嘱咐准备的。每天睡觉前安眠药分三次服用,晚饭时服一次,临睡前服一次,万一睡不着再服备用药一次。昨晚她没有睡好,把备用药服了。她起床至中午饭后都没有事,到晚上快七点了,不知从何想起,说有人要毒害她。不一会儿,就说我毒害她。还说有‘后台’支持,大发脾气。事情的经过就是这样。”

  汪东兴听完小赵的话,没有多问,回到会议室,向周总理等人把小赵的话如实汇报了。

  江青立时跳了起来:“小赵不老实,想逃避罪责,不要再谈了,马上进行审问。”

  周总理说:“还是用集体谈话的方式好。”叶剑英、汪东兴表示同意。

  纪登奎也说:“用谈话的方式吧。”

  张春桥、姚文元也附和着说:同意用谈话方式。

  江青无奈,又出了个主意:你们都一致要谈话,那就要赵柳恩、杨银禄、周金铭站在我们的对面答话。

  该是周总理服药的时间了,总理的保健医生张佐良,轻轻地开门进去。当张佐良走近会议桌时,江青阴沉着脸装腔拿调地问:“你不是跟总理来的张大夫吗?”张佐良回答:“是的。”“正好,你是个医生,懂得安眠药,你就坐在这儿听听吧!”

  周总理吃完了药,谈话开始。江青的秘书杨银禄、警卫周金铭、护士赵柳恩坐在那里一声不吭。许久,会议室里一阵冷场。

  江青按捺不住,又厉声喝叫起来:“你们要坦白交代罪行,交代你们怎么合伙毒害我!谁是你们的‘后台’?坦白从宽处理,不坦白从严处理!”

  周总理对江青说,你冷静些,还是让他们三人先说。

  赵柳恩说,刚才纪政委和汪主任同我个别谈过了,我是按常规准备的药,根本没有想毒害谁。

  “你说,谁叫你给我多服一次剂量大的毒药?你们三个事先商量过没有?”江青紧追不放。

  赵柳恩以抗争的口吻激愤地说:“我没有毒害你,我是按常规准备的药。我每次都多准备一次药,怕你万一睡不着,可以再服一次,而且每次的剂量都一样。我也没有同杨银禄、周金铭商量过。”

  江青见赵柳恩敢顶撞她,拍着茶几就跳了起来,脸红脖子粗地朝门外使劲吼叫:“来人哪!”从门外进来一名军人,江青命令军人:“你把她的领章、帽徽给我摘下来!”

  “住手!”周恩来大声喝住了军人,挥手指使他退出去,并对张医生说:“这里没有你的事,快出去!”此时总理站起身来,板起面孔,朝坐在他右侧的江青厉声地说:“江青同志,你不要这样激动嘛!事情还没有搞清楚,你怎么能这样!”

  沉静了一会儿,周总理又说,杨银禄、周金铭你们两个讲一讲。

  杨银禄平心静气地说,我作为党支部书记,工作上有缺点我负责任,但绝没有商量毒害江青同志的事,请组织上调查清楚。

  周金铭也争辩地说,我是组织上派来的警卫人员,负有保卫江青同志安全的责任,哪能商量毒害江青同志,这是绝对没有的事,请领导查明。

  江青仍不甘罢休:你们不交代罪行,反而说是保卫我的,没有商量毒害我,那么,安眠药是谁放进来的?看来你们是不敢交代“后台”,送公安部审问。

  周总理见事实已很明朗,便说,时间不早了,已经十二点多了,今天就到这里吧!让他们回去想一想。

  江青说:“不行,要叫他们作检讨!”接着,江青又转换话题,更加无理地向总理提出要求。她说,为什么总理那里的大夫、护士都那么好,为什么不给我派好的?又说小许(指总理的护士许奉生)就很好。

  毛泽东:我要是总理,就应该拿扁担把江青打出去!

  能迁就的问题,周总理总是让她几分。总理离开会议室,让卫士高振普把许奉生接来。许奉生接到高振普的电话,知道江青要自己到她身边工作,哭了,说:“不去,不干!”高振普说:“那怎么行呢?你先来吧!总理在这里等着呢。”

  约十多分钟,小许来到钓鱼台17号楼,只见她手里提个小包,低着头,进了楼。高振普看到她的眼圈已哭红了,给小许出了个主意:先到洗手间用冷水洗把脸,然后再进去。

  高振普拉开会议室的门送她进了会场。约两三分钟后,会议室的门开了,是小许。她边笑边说:“她不要我了,说我太紧张,手那么凉,一拉手吓了她一跳。”高振普说:“那你快走。”小许飞快地上了汽车回西花厅了。

  周总理再一次说:“今天可以散了,叶剑英同志该休息了。”

  江青又出题目:“叶剑英不能走!还有颐和园军代表的问题。他们不可靠,要把他们抓起来。”又说,这个房间空气不好了,换到礼堂东会议室继续开。

  进入东会议室,六个人坐在一张长形会议桌旁,准备听江青讲什么颐和园问题。

  江青坐在另一张小四方桌旁,桌上摆着为她准备的夜餐。江青边吃边对叶帅说:“你要休息,把问题解决了,可以先走。”

  接着她说了所谓“颐和园军代表问题”。她说,前几天,我到颐和园走走,园内的军代表对我进行刁难,限制老娘的行动。我看他们不像军代表,像便衣侦探。要把这些军代表请出去,有的要抓起来。

  叶帅说:“我对情况还不了解,待我把情况了解清楚以后再说吧!”

  总理一听又是这样无中生有的事情。随口说:“这件事情让有关单位调查处理吧。今天大家都累了,回去休息吧!”

  散会以后,当走到17号楼东门口时,叶帅叫住周总理和汪东兴。叶帅说,今天我们又中江青的计了,但我们没上她的圈套。今晚我们顶过去了,但她还会无事生非。我们应该把今天发生的事向毛主席汇报。

  周总理说,我看这件事就由汪主任去报告吧!

  几天后,汪东兴见毛主席饭后精神很好,就向主席报告了这件事。毛主席听完后说:“江青通过整身边的人员,向中央施展她的威风。她其实是指桑骂槐,变着法向总理、剑英和你们要权。你们识破她的用心,顶得好。”主席又说:“你们要顶得住,不管她施加多大压力,权就是不能交。”

  毛主席的鲜明态度和重要指示,汪东兴报告了周总理和叶帅,他们认为这有利于以后与江青一伙的较量。

  毛主席说:“我要是总理,就应该拿扁担把江青打出去!”

  1973年6月11日深夜一点多钟,江青与张春桥、姚文元各自带着自己的警卫员,直闯周恩来总理的住地中南海西花厅。

  这时,周总理还没有入睡。

  江青一进门,就对总理说:“我身边有坏人。杨银禄、周金铭都是坏人!他们是汪东兴的人!”江青一副很生气的样子。

  周总理把他们让进客厅,没有说什么话,嘱咐他的身边警卫张树迎招待他们,自己乘车来到中南海南楼汪东兴的住处。

  “他们现在到西花厅去了。”总理见面第一句话这么说。

  汪东兴问总理:“出了什么事?”

  总理说:“江青说她的秘书和警卫员都是坏人,要抓起来!”

  汪东兴对总理说:“又是江青在捣乱。在总理的办公室能抓人吗?有什么罪状?怎么可以随便抓人!这些人归我管,她不用,我可以把人带回。”

  总理说:“你去,我来说,你来处理好不好?”

  汪东兴上了总理的汽车,和他一起回到西花厅。江青见总理和汪东兴一起走进客厅,大声说:“哦!原来总理去搬兵了啊!”

  周总理对他们说:“这件事情我不能处理,安全、人事都由中央办公厅主管,你们有什么意见,可以向汪主任反映。”

  江青大声说:“我的秘书、警卫员都是坏人,要抓起来!他们要害我,用安眠药害我。杨银禄存心气我,我的事他压在那里不办!”

  等到江青叫嚷得差不多了,汪东兴严肃地表示:“不能随便抓人!你不想用他们,我马上可以把他们带回去。”

  江青:“请总理再选派一个人保卫我。”

  周总理:“还是由汪主任选派吧。”

  汪东兴:“我那里没有合适的人,派不出来。”说完转身走出客厅。出了西花厅,他就叫周金铭上了他的汽车,两人一起回中南海南楼。

  凌晨三点多钟,江青一伙继续纠缠,不肯离开西花厅。

  到了中南海南楼,汪东兴安顿好周金铭,又驱车来到钓鱼台11号楼。这时已是凌晨四点钟了。江青身边的工作人员因江青还未回来,都仍然等在那里。

  汪东兴先同杨银禄谈话,把刚才发生的事情简单地告诉了他。这时,江青处的工作人员都自动围拢到汪东兴身边。他们每个人都很紧张,也很气愤。

  他们七嘴八舌对汪东兴说:在江青这里,我们没法工作。请你另外派人,我们不干了!汪东兴着眼大局,再三劝慰这些工作人员,好不容易他们才平静下来。

  清晨六点半,汪东兴和杨银禄同车离开钓鱼台11号楼,回到中南海。汪东兴立即给周总理打电话,向他报告这件事处理的情况。

  上午九点多钟,周总理打电话告知汪东兴:“他们(指江青一伙)已经回去了。”

  七个多小时过去了,周总理被他们折腾了整整一夜不得休息。其实,江青他们明明知道,此时的周恩来是刚做完膀胱肿瘤手术才三个月的危重病人,他们不仅不体谅,反而以这种极不寻常的卑劣举动,妄图整垮周恩来,达到取而代之的罪恶目的。

  汪东兴接完总理的电话,他怎么也睡不着。中午,他到毛主席那里,把夜里发生的事情报告了毛主席。主席听后很生气地说:“我要是总理,就应该拿扁担把江青打出去!”

  汪东兴说:“那还有两个呢?”

  “还有哪两个?”主席问。

  “张春桥、姚文元。”

  “这还了得!这是逼宫,跑到总理府逼宫。”

  主席看汪东兴一时没有答话,又解释说:“逼宫,就是要总理交权。”

  汪东兴点了点头,表示听懂了。

  “江青有多大能耐,随便就抓人,无法无天!”主席沉着脸,接着说。

  他又问:“那两个工作人员你打算怎么办?”

  汪东兴回答:准备先让他们回团部,过几天,我打算安排他们学习一段时间,然后去五·七干校锻炼一阵再回来分配工作。看主席还有什么意见?

  主席说:“我看这个办法好。江青那里不用再给她派人,她不需要警卫员。”

  几天后,江青打电话给汪东兴说:“汪主任,不派警卫员不行啊!我出门没有警卫人员保卫怎么能行呢?”

  “现在没有人啊!找不到人。我这里的人都不合适。”汪东兴拒绝了她。

  “你不要这样,你的态度不好!”江青又有点火气。

  汪东兴说:“我态度不错,就是眼睛不好,识别不了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江青无可奈何,转而又问:“我那两个人你怎样处理的?”

  汪东兴回敬她:“照主席说的办。这个你就不用劳神了!”

  (作者为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8341部队原政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吐谷浑 回复 悄悄话 毛贼是虚伪到家了的。他明明知道中南海不是人民公社,找不到扁担这玩意儿,却故意叫人用扁担打,嘿嘿嘿,你说是不是可笑?真要打的话,警卫兵的腰带可以吧?实在不行,用枪托总管用了吧?
菲力浦 回复 悄悄话 毛泽来说过:“反对迟群就是反对我"。难道反对江青不是反对他吗?邓小平就是上了当,以为可以和江青对着干了,结果又被打倒。毛泽东曾经说过对江青他们四个人要邦助。一个月不行两个月,一年不行两年。和风细雨得很啊,不像要用扁担打的样子嘛。毛对杨尚昆说“你中办工作搞得很好,没有什么错误”可是第二天就把杨打倒了。毛的话确实要反着听,切莫上当。
shandongning 回复 悄悄话 周是明白人,所从没打过。mlpts总结毛很对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享有太多集权的人都易患bad mental disease,这种人在中国太多了。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江青seems had mental disease.
mlpts 回复 悄悄话 毛的话没有几句真的。要反着听。
sherry.liu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如果真的拿扁担把江青打出去,那也只能证明他是一个糟糕的丈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