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邓丽君的墓地只花了一块钱 名人争与歌后地下为邻(组图)

(2010-05-24 13:04:03) 下一个




邓丽君之墓




邓丽君塑像




邓丽君纪念公园




邓丽君墓园:塑像


  置放在邓丽君纪念公园小型广场旁休息处的邓丽君照片。  

  星期天(2月23日)的早晨,台湾的一位教师朋友开车来接,让我们去看邓丽君的墓。

  我们住在台北市仁爱路的福华饭店,汽车载着我们向台北的北面驰去。由于我们出来得早,路上的汽车还不多,在满地都是汽车的台北,这种路况很难得,它似乎有意为满足我们探访邓丽君墓的愿望提供方便。

  汽车经过淡水、三芝、石门,最后到达台北县金山乡管界,在沿台湾北面的滨海公路行驶一段后,开始向山上爬去。台湾的朋友告诉我们,金宝山墓园就要到了。邓丽君逝世后,就埋在金宝山。

  金宝山有一个很大的墓园

  金宝山地处台湾的台北县境内,山并不是很高,远远就能看到一片墓园。当“金宝山”三个大字映入我们的眼帘时,朋友说,“到了,但我还要问问,邓丽君墓在哪个区”。

  这片墓园很大,沿着山势,分许多的区域,许多人因为各自的经历,长眠在地下,我们无法判断他们的过去和历史,但是,有邓丽君这样的名人、这样的歌手与他们做伴,他们在天堂里应该不会寂寞。车子在入口的黄线区内停下,朋友去问路,我们被墓园入口处的一座充满阳刚之气的雕塑所吸引。雕塑表现的是水牛拖运木料在坡道上前行,农民奋力推车,人和牛同心协力的情景。

  我们正要探个究竟,朋友很快就回来了,因为邓丽君的墓在这里一问便知。朋友指着那件雕塑说,“这件作品肯定是朱铭的”。朱铭?朋友说,他是台湾著名的雕塑家,拥有自己的私人美术馆,且把美术馆当作公园来经营,他的美术馆在金宝山墓园的下面,占地很大。朋友说,“其实,金宝山墓园的老板也是把墓园当作花园来经营”。

  我们接着往前行走,经过“和园”、“福园”等,就看到了“邓丽君纪念公园”。与其说是看到,不如说是听到,因为邓丽君的歌曲正随风飘来。我们到达的时候,邓丽君正满怀深情地唱着《襟裳岬》,“海边掀起浪涛,激荡了我的心,记得就在海边,我俩留下爱的吻……我的爱,我等你回来……我的爱,你到底在何方……”

  邓丽君纪念公园位于金宝山墓园的“爱区”,分为广场和墓园两个部分,大约占地150坪左右,广场比墓园大一些,约为80坪,广场部分是金宝山墓园的公共用地,真正属于邓丽君的,只有70坪的地方。台湾的所谓一坪,相当于3.3平方米。

  走进公园,广场地上埋着一架钢琴,键盘露在地面,过去游人可以在琴键上踏出钢琴的铿锵声音,由于小朋友们过多地踩踏,钢琴在修了5次后,变成了哑琴。我们现在只能看到一个固定的钢琴键盘。钢琴有十个音阶,只能是钢琴键盘的一部分了。

  公园内还有小憩之地,游人可以在这里边休息边听邓丽君的歌曲。小憩之地在广场的旁边,有石桌、石凳,是一个露天棚的形状,上面是树枝垂伏。这里最引人注意的是,石座中间有一副邓丽君的照片,是少女时代的模样,这样的安排,仿佛邓丽君就坐在你身边,和你坐在一起谈心。照片是彩色的,邓丽君青春焕发,光彩夺人。照片装在一个镜框中,周围有点发黑和发黄,似乎有些陈旧,可能已经保存相当长的时间了。

  邓丽君的墓地只花了一块钱

  走进邓丽君的墓园,前面是一个小花坛,鲜花簇拥着邓丽君的全身塑像,塑像呈青铜色,长长的披肩发被风吹起,面容微笑的她充满青春活力。花坛很有讲究,所栽种的花叫“四季花”,除了四季会开花外,它还会在不同的季节开不同颜色的花,有“四季长青”的寓意;花坛里的花组成一个大音符的形状,借喻邓丽君和她的歌曲,永驻人间,永远流传,把美永远留在世人的心间。

  沿着甬道往前走,就到了邓丽君的墓前。邓丽君的墓既简洁肃穆又使人感到温馨,棺盖用的是南非黑色大理石,棺盖上面雕刻的是粉白色的玫瑰花环。棺盖前面摆放着祭拜者献的鲜花,中间镶嵌着一张邓丽君的照片,是彩色的头像。棺盖后面是一个石雕,上面是邓丽君的卧像,左右手交叉于胸前,凝视人间,石雕上写着“邓丽筠,1953——1995”的字样,是邓丽君来到人世生活的时间。石雕后面是一排松柏,青翠吐绿。

  现在的台北,正是气温适宜的时候,树木青翠,花朵飘香。在邓丽君墓园的周围,可以看到杜鹃花白的纯洁,红的灿烂。有一些季节性很强的树木,也开始枝头吐绿,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邓丽君是1995年5月8日因哮喘病发作,在泰国清迈去世的,时年43岁。她去世后遗体运回台湾,埋于此间。据该墓园管理人员介绍,她的遗体可以保持50年而不变。

  有意思的是,邓丽君去世后,精明的墓园老板争相邀请将邓丽君的墓地建在自己的墓园,并提供了许多设计方案。在邓丽君择地安葬之前,她的亲人和好友跑了几个墓地,最后选择了金宝山。这块70坪墓地的取得,只花了新台币一元钱。金宝山墓园的老板之所以象征性地收一块钱,他看中的是邓丽君的名气。他确实很有头脑,把墓园当作花园来经营。在他看来,邓丽君的墓地当然会成为一个旅游胜地,歌迷和游客必定慕名前来参拜。据管理人员许先生介绍,邓丽君的这块墓地在几年前价值几百万,现在已上升为几千万元。邓丽君的名气为这块墓园带来了无限的资产和商机。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批又一批的游客来到邓丽君的墓地参观和献花,怀念这个誉满华人世界的情歌歌手。

  邓丽君棺盖的右边,立有一块大石头,上面是宋楚瑜的题字“筠园”。邓丽君原名邓丽筠,艺名叫邓丽君,“筠园”因此而来。石头前有一棵树,树上挂着许多参拜者用小木牌写的挽言,是凭吊邓丽君的。这棵树的奇特之处是,树干上分三股,三股上再分六股,到树顶,树就犹如一把伞的形状,好似“万民伞”。树上所挂木牌上的挽言,似为万民伞上的赞语。这可能是设计者的匠心,把一棵树变成了“万民树”。

  邓丽君确实也受得起这一荣誉。

  献给邓丽君的鲜花和“万民树”

  墓园持续播放着邓丽君的甜美歌曲。

  朋友买了一束鲜花,在邓丽君的墓前献上。沿着甬道出来,才看见一块石碑隐藏在树林中,是邓丽君的墓志铭。石碑不大,墓志铭的文字也不多,从中可以了解邓丽君的生平。

  邓丽君祖籍河北省大名县,1953年1月29日出生于台湾云林县,自幼就展示了歌唱天赋,14岁进入歌坛,从此优美的歌声遍及港台和祖国大陆、东南亚、日本和美国等地,被誉为“国际天王巨星”;她精通英、日、法和粤语,才华横溢;她传扬中华文化,为海外华侨华人所赞誉和爱戴。她逝世后,两岸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同感惋惜,同声哀悼,万千民众同往拜祭。

  邓丽君在很多人心目中是中国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女歌手。她给我们留下了诸如《襟裳岬》、《原乡人》、《千言万语》、《路边的野花不要采》、《月亮代表我的心》、《恰似你的温柔》、《四季歌》、《我一见你就笑》、《但愿人长久》、《风从这里来》、《又见炊烟》、《何日君再来》、《夜来香》、《云河》、《小城故事》、《在水一方》、《我只在乎你》、《酒醉的探戈》等歌曲,这些歌曲脍炙人口,经久传唱。

  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前期的邓丽君,于七八十年代红极一时。她的魅力就蕴藏在那甜蜜的嗓音和极富感染力的演唱中。她曾经在谈及成功的秘诀时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但是我唱歌的时候把我所有的感情,所有内心的感受,都用我的歌声表达出来了,不管是欢乐也好,寂寞也好,痛苦也好,我只是用歌声来表达的。”

  邓丽君逝世后,一些团体和个人为邓丽君在网上建立了许多专门的怀念网站、网上纪念馆等,介绍她的生平、歌曲、影视活动、图片等,以及一些怀念邓丽君的文章。其中有一个“邓丽君之墓”的网站,访客登陆后,可以为邓丽君献花、上香、点烛、点歌、留言,悼念这位杰出的女歌手。

  在“万民树”和邓丽君怀念网站、网上纪念馆和“邓丽君之墓”的网站上,人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充满感情的留言。

  台北的一位叶姓的歌迷写道:“你的风采依旧,你的歌声百听不倦,再见你也许只能在梦中。”

  一位署名“张文豪”的歌迷写道:“你的歌声如涓涓细流,流入人们的心头,让人不禁想去寻觅它的源头。”

  自称“小妹晴媛”的歌迷写道:“盼能为你传达一些声音,以及您未完成的梦,永远爱你的生生世世歌迷。”

  一位名叫“高碓小如”的歌迷写道:“邓姐,虽然你已离开,但相信只要提起邓丽君三个字,没有人不会说:美声,美人!你就是这样常在人们的心中,我们永远爱你。”

  一位署名为“君迷”的人写道:“邓姐:我常幻想,幻想你能同我采一缕日光,在漆黑的夜晚,点燃我心中的希望,让我枕着憧憬和安然进入梦乡。”

  一些歌迷写道:“邓丽君小姐:你的甜美歌声常回响耳旁,你亲切的笑容常忆心头,你是我们的骄傲,我们的荣耀。想念你。”

  “你唤醒了两代人的爱情,你歌颂了两代人的情怀,人民怀念你。”

  “伊人已故,歌声永存!”

  “愿你在天堂依然美丽。”

  还有用邓丽君的歌词怀念邓丽君的留言,“任时光匆匆流去,我更在乎你,心甘情愿。”“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不移,我的爱不变,月亮代表我的心。”“我想你,姐姐,不知道何日君再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