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阎明复:我给毛泽东当翻译13(完)】最后一次给毛主席做翻译

(2010-05-12 13:16:13) 下一个

  最后一次给毛主席做翻译    

  196525日,苏联新任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率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返回途中在北京作短暂停留。211日,毛泽东接见了他们。那次我最后一次给毛主席做翻译。 

  在谈话中,当谈到召开世界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毛泽东说,现在开会还不成熟,要往后推。不解决阿尔巴尼亚问题什么会也不能开。在谈到停止公开论战时,毛泽东说,现在还不能停,公开论战要一万年,看来少了不行。柯西金说,如果我们能经常见面,有些问题可以提前解决,用不了一万年。毛泽东回答说,可以,可以减少一点时间,可以减少一千年,()从一万年减到一千年,这是我们最大的让步了。当柯西金提出我们是否可以团结在一起同帝国主义斗争时,毛泽东说,大概10年以后我们两党可以团结起来。只要帝国主义动刀动枪,对着你们也好,对着我们也好,我们就会团结起来。现在为什么争吵呢?就是因为在和平时期帝国主义要软的一手,把你们提的口号统统接过去了。看来,我们两党的关系,中苏的团结,可能还得请帝国主义帮忙。时间可能在10年、15年以后,也许它更帮忙,那就是7年、8年以后,我们可能团结起来。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分裂。 

  这次谈话中,毛主席谈得非常尖锐,整个气氛相当紧张,但达成共识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柯西金于当天下午返回莫斯科。 

  我当时保存了毛主席会见柯西金的一张照片。照片中,毛主席坐在中间,左边是刘少奇,右边是柯西金,我坐在毛泽东和柯西金的后边。这张珍贵的照片见证了中苏两党领导人最后的会面,也是我最后一次给毛主席当翻译的永久纪念。 

  19653月,苏共新领导勃列日涅夫等不顾中共和相当数量兄弟党的反对,固执地召开了所谓“协商会晤”。1966224日,勃列日涅夫以苏共中央名义致信中共中央和毛泽东,邀请中共派代表团出席将于329日召开的苏共第23次代表大会。根据毛主席的指示,中共拒绝派代表团出席,中苏两党之间从此中断了正常的联系。 

  1966年中旬,中央“文革”改组了中办机构设置,取消了中办翻译组。戚本禹主持中办的“文革”。有一天,戚本禹找我谈话。他说,最近毛主席说,“小阎能有什么问题?查清楚,好让他出来工作。”戚接着说,中办两千多工作人员,毛主席关心过问的只是你一人,你要好好报答主席。我听了的确十分激动,满眼含泪。这是毛主席最后一次关心我了。末了,我还是被江青定为“苏修特务”,关进秦城监狱,经历了长达十年的审查。在我出狱不久,毛主席就去世了。站在天安门广场追悼会的队列里,我的心情十分沉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