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郝柏村访问记——回忆最后的恶战(图)

(2010-03-16 15:41:08) 下一个



胡志伟

前不久,香港出版了一本《反攻大陆机密档案》,将四十多年前蒋介石的反攻大陆部署公诸于世。此举促使台湾国防部解密旧档,编印了一本《尘封的作战计划——国光计划》。按照这个计划,国军第三军担负著反共大陆主力的重任,第三军的军长郝柏村从此一帆风顺,历任总统府侍卫长、军团司令、国防部作战次长、陆军副总司令、副总参谋长兼执行官、陆军总司令、参谋总长、国防部长,直至行政院院长。蒋经国去世后,宋美龄曾说过:「党政要员中只有郝柏村可以信赖,只有他还牢记 蒋公遗言坚持反共復国目标。」

郝柏村是台湾唯一连任参谋总长八年的高级将领,他从行政院院长职位退休虽已十多年,但他对台湾政坛的影响力历久弥新。据民意调查显示,郝柏村的儿子郝龙斌是角逐台北市长的众多蓝绿候选人中名列前茅者,而台北市长职位则是登上中华民国总统宝座的必由之路,亦即二记者一六年接马英九的棒出任中华民国第十四任总统最有希望的是郝龙斌。

三月廿五日,笔者到台北市敦化南路王阳明文教基金会访问了这位亲历抗战、戡乱、保卫金门以及建设台湾的八十八岁老人。

记者:我知道您在抗战时参加过皖南冬季攻势、粤北作战、远征军赴印作战,戡乱时进剿沂蒙山区、激战营口海城,转战重庆成都昆明海南西昌蒙自,至一九五记者年三月是最后一批随顾 ( 祝同 ) 总长撤出大陆的国防部参谋总部幕僚;最能彪炳史册的是,一九五八年八 ‧ 二三炮战期间担任陆军第九师师长戍守烈屿 ( 小金门 ) 与大担、二担时,坚忍沉著,奋战不懈,致使强敌不敢登岸,因而荣获云麾勛章与虎字荣誉旗,被先总统 蒋公誉为「中外战史上的光耀创例」。我想知道,在那种火光满天、硝烟密布、震天动地、彷佛大地即将陆沉的隆隆炮声以及部属、长官陆续被炮火伤、亡的悲壮情景下,您当时的情绪与感受。

国军巨炮并未向厦门发射原子弹

郝柏村:回忆八 ‧ 二三炮战,要先从当时的大环境说起。自从一九四九年国军主力撤出大陆,到一九五八年,我们在台澎金马实行了中国国民党的改造,全体军民同胞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生聚教训;可是在对岸,从土改、镇反到反右、肃反,政治运动不断,社会动乱纷起。由于金马各岛战略地位重要,久为中共企图夺取的目标,所以八 ‧ 二三炮战的发生并不意外。一九五四年我们同美国签订共同防御条约,防御目标为台澎地区,未提及金、马外岛。一九五五年美国国会又通过〈台海决议案〉,授权美国总统在必要时得使用武装部队的协防台澎,范围定为「包括中华民国政府现控领有之有关据点与领土」已暗涵金、马地区。但是否「必要」,则由美国总统认定。中共为试探艾森豪总统之协防底线是否涵盖金、马,因而发动八 ‧ 二三战役。那一年,苏俄策动了中东阿拉伯联盟的反西方运动,故在台湾海峡製造紧张局势,企图将美国兵力牵制到太平洋地区,以孤立中东战场,削弱美军在缓解黎巴嫩危机上所作的努力;八 ‧ 二三战役亦是苏俄在远东地区继韩战之后所导演的另一次代理战争,意欲突破美国的围堵战略。韩战停战后,中共在军事上发生改革与保守两条路线的斗争;一九五八年又因「三面红旗」 ( 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 ) 招致广大基层干部与部份高层干部如彭德怀黄克诚等人之反对,毛泽东为了稳定其动荡情势,乃诉诸八 ‧ 二三战役以缓和其内部危机。

八月二十日,老总统亲赴小金门视察防御设施,并召集营长以上主官训话,指出共军两个月之内一定会来犯,金马每一主官必须与核心工事共存亡。我本人是八月十七日从金门防卫司令部炮兵指挥官调任第九师师长的。那时防守金门的官兵,百份之九十来自大陆,中华民国还维持著六十多个邦交国,在台海仍拥有海空优势,而美国正与中共举行华沙会谈,美方深恐爆发另一次「韩战」,故希望我们放弃金门马祖二岛。然金马系防卫台湾的前哨阵地,也是反攻大陆的跳板,老总统决心坚守不退。八月廿三日下午六点半起,共军向我金防部、各指挥所、炮兵阵地、观测所、机场实施歼灭性炮击,历时两个半小时,共发射五万发炮弹,烈屿和小大、二担岛靠近厦门,落弹三万余发,但我军弹药库与油库无一被毁,重要武器仅两门 155 公釐炮之炮架受损,就以大担岛伤亡而言,平均共军一千发炮弹尚不能造成我军一员伤亡。以前美方担忧我军能不能守住外岛,到炮战发生后我军屹立不屈,美方才对我们刮目相看,于是便有八月廿五日艾森豪总统决定协助我外岛运补护航,九月四日表示协防金马之决心,在炮战最危急的时候,美方紧急送来了八吋榴弹炮、二四记者公釐巨炮、 F-86 军刀机、响尾蛇飞弹以及可载五百吨货物的登陆船,连美军顾问都登上了金门马祖。

记者:当时中共曾发布厦门车站遭到炮击、钢轨严重弯曲的照片,指责国军发射了美军提供的原子炮弹,香港的星岛日报也登了一篇特稿,证实二四记者巨炮造成对岸损失惨重,认为这才迫使毛泽东改为「单打双停」。最近大陆好些军史网站还在谈论这一话题。

郝柏村:巨炮与八吋榴都是我指挥发射的,但没有发射过原子弹弹头,具有发射原子弹能力的是八吋榴而不是巨炮。中共宣称我军发射原子炮,一则是由于我们的心战广播宣称拥有可发射原子弹之大炮;二则我们集中廿门八吋榴、二四记者榴与八吋加农炮向同一目标射击时,造成对岸炮兵阵地和弹药库爆炸起火,久久不熄,被轰击的地区往往一百公尺之内产生真空气压,全部人畜窒息死亡,共方因而误以为我们发射原子弹。

记者:据记载,炮击开始时金防部参谋长以上的主官都在大武山营区户外的水上餐厅用膳,匪炮突然铺天盖地而至,有一发炮弹的弹片斜刺地扫向室外小憩之处一个茶杯,顿时将杯子击成粉碎;而在数步之遥的水上餐厅里,抗日名将赵家驤中将当场殉难,惨遭炮弹削掉了下半身;站在小桥上迎候俞 ( 大维 ) 部长的另一位金防部副司令官章杰将军,整个人都粉身碎骨,事后仅在池塘中捞起一条腿和一双鞋子;另一位守芦沟桥的抗日英雄吉星文副司令官,胸部被几枚弹片击中,由张国英副司令官护送至医院急救,延至次晨亦告不治;俞部长右前额被弹片击伤,金防部参谋长刘明奎被打断腿骨。人们都很奇怪:何以共军发动的第一波炮火,竟能如此準确地命中位处太武山死角的水上餐厅?


坚信台海与东海都打不起来

郝柏村:战争是残酷的。有时一小片弹片打入脑袋,人就死了;有时一大块弹片会把人的手臂切掉;如果是一颗 152 榴弹当面爆炸,人可能就被打飞了。为了不影响军心,这三位副司令官的殉职消息并未立即发布,其忠骸于次日由空军专机转送澎湖,安厝于林投公园。赵、吉两位副司令官均追赠上将,章副司令官追赠中将。中枢为悼念三位副司令官为国捐躯,翌年三月廿八日特于台北国际学舍举行隆重的追悼仪式,并于同日将三位英烈的灵位入祀圆山忠烈祠。这次炮战是中共突然挑起的,造成的伤亡不止于现役军人,大小金门的居民死于战火的数以百计,有些妇女死时怀里还抱著婴儿,敌人连医院的伤患都不放过,光是九月三日一天,金门医院就遭直接命中五十三次之多,伤患百余人惨被炸死。这一切当然激起了极大的民愤。时隔近半个世纪,离岛乌坵的小学校,校歌犹有有「共匪就在对岸」等字句,因为他们的父、祖辈不少人死于共军炮弹;在台湾,我们已十几年不说「共匪」了。

炮战初期我方伤亡比较严重,那是有原因的。我金门炮兵在地形上就受到限制,阵地没办法分散,金门从东北到西南,三面被敌人包围,而对岸的三面阵地都属分散;在数量上,敌军大炮数量为我军的五倍,整个炮战期间对岸发炮六十二万八千发,我方仅射出十二万八千发。由于中美协防条约的拘束,我军实处于只准挨打不准还手的苦境: (1) 空军只可以在天空行空战而不许协同地面作战 (2) 海军只可以在海面行海战而不能协同地面作战 (3) 陆上只可以炮对炮战 (4) 敌人可以截断、孤立我军补给线,我军则不准攻击敌军补给线。我麾下的大担、二担 ( 不足一平方公里之土地 ) 守军五週内承受了十万发炮弹之攻击,虽然士气高昂、工事坚固,但是世界战史上没有只许挨打而不许还手的要塞 ,也从无经得起大口径炮无限期围射的工事,所以到九月底时,二担岛堡壕多数被荡平,地面三公尺以下全为焦土,重武器只剩下五七炮一门,余皆损失殆尽,通讯线路全部炸毁;大担岛 117 座堡仅廿一座完好,二担岛七十座中仅十四座完好。在此情状下,大担守军官兵要求上级派船送他们突击大陆,他们寧愿拼死沙场而不顾在地堡挨打守死。这才感动了美方断然同意从琉球运来八吋榴炮支援我军抵抗。须知八吋榴的弹头重二百多磅,二四记者炮的弹头重三百六十多磅 ,需要八个炮兵抬装弹架,两人推装弹桿才能送入炮膛,光是为一门二四记者榴炮修建掩体所耗的钢筋水泥等材料,在台湾就可以盖一栋五层楼房;一座二四记者炮有廿八吨重,要用绞盘拖进掩体,其杀伤力可想而知。

记者:当时士气如何?

郝柏村:当时前线官兵都抱定「不成功便成仁」之决心,几乎每个弟兄都写了遗嘱,并向知己战友交代身后事。人人都尽心作好本份,全神贯注,根本忘记恐惧二字。每当炮兵阵地中弹时,我总是立即赶到现场察看损失情形,他们个个生龙活虎、士气高昂、毫无倦容。二担的坑道工事被敌方安装延期信管的炮弹震毁时,全连官兵躲进海岸边的大岩石缝隙中。炮火停歇时,他们以棋类、胡琴、口琴、乒乓球、书报等消磨时间,来自台湾的慰劳品与慰问信大批涌到。整个炮战期间对岸打过来六十二万发炮弹,总重一万多吨,光是小金门就打了二十万发,其成效是我 167 位官兵成仁,每一千二百发炮弹才打死我一员,这究竟是谁胜谁败呢?毛泽东眼看我军愈战愈强,自知继续下去只会造成他本身之严重伤亡,所以才不得不叫停了!

回顾我们在大陆的戡乱战史,倘若一九四八年春同中共举行和谈,犹可保住江南半壁河山,可惜一九四八年我们忙于制宪行宪选举总统,政治上的纷争,什么抬棺材啊、哭灵啊等等,使军事分神,蒋公五月廿日就任总统,十月就丢了东北,很快就失去大陆。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一九四七年制宪、四八年选总统,是有台湾地区民意代表出席投票的,我们把这部中华民国宪法完整地带到台湾,这是中华民国能在台澎金马合法生存的法理根据。我们今日同中共争的就是制度,靠的就是这部民族、民生、民权主义的宪法。一九七九年美国与中共建交时,双方各让一步,美方承认一个中国,中共则承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所以美方抓住这一点同我们签订了〈台湾关系法〉。中共发布「叶九条」实则是个停火令,当时我们的国防部也颁令前沿将士,未获部令不得炮击大陆,从而实现了两岸停火。此后我担任行政院院长两年多期间,全力推动两岸和解,若非李登辉提出「两国论」,两岸关系绝不至于倒退至如此地步。最近陈水扁总统提出「终统」,意谓「终止一个中国原则」,然而由于美国坚持,国旗、国号与中华民国宪法是不能改变的。日前马主席已公开宣佈: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我认为,金门炮战是中国人打中国人的最后一幕,这一幕历史不可能再重演了!

记者:最近大陆披露一九六七年毛泽东的内部讲话:「用最小当量的核武器对準台湾,如果他们不登陆佔领闽粤,就不要使用」,加上近几年熊光楷、迟浩田、朱成虎等共军高层的黷武言论,似乎表明对準台湾的七百八十四枚导弹并非虚声恫吓,您以为如何?

郝柏村:我认为,由于美国政府坚持台海和平,未来两岸不可能再开战。


不愿为窜改历史者背书

记者:近年由于东海油田的纷争,以及历史恩怨未得到合理解决,大陆官方与民间新闻网上主流意见是「中日必有一战」,尊意如何?

郝柏村:争论还会继续下去,但是打不起来,日本虽然摆出箭拔弩张的架势,但它不能不看美国的脸色——日本是个没有资源的岛国,它在经济上依赖美国很深,美国不会对日本放任不管!

记者:去年七月在香港举行抗战胜利六十週年纪念大会,原定邀请 您出席,会前突然宣佈您因健康原因不克赴会,连在北京举行的盛会都不见您的行踪。香港民间报纸都说您身体十分健康,舆论界纷纷猜测是因为您会见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时讲了真话,阐明八年抗战是中国国民党领导的,对岸有一撮保守派人士听了不舒服,所以收回了请柬。

郝柏村:我当时对 BBC 记者林楠森讲,八年抗战中,国军将士伤亡逾三百二十万人,付出这惨重牺牲不是为了国民党,而是为了整个中华民族,这段历史不能因为一九四九年国民党在大陆失败而被抹煞掉。我到过芦沟桥的抗战纪念馆,它叙述中共怎样指挥空军抗日,我说共产党那时哪有空军啊?国军空军勇士留下了十分悲壮的纪录,例如阎海文击落敌机后不幸被敌弹击中,他跳伞落地后击毙多个前去围捕他的日寇,留下最后一颗子弹为国尽忠,他们却隻字不提;我也看了上海的淞沪抗战纪念馆,其中百份之九十五都讲错了,我们国军七十个师打了三个月,死伤五十万官兵,粉碎了日寇「三月亡华」的梦想,可中共只讲了一个姚子青营和四行仓库,他们说淞沪抗战依靠共产党的游击队与手榴弹,说是毛泽东领导了抗战,那都是胡扯!全球反法西斯战争有三个战场,其中中国战区的主帅是我们的蒋委员长,出席开罗会议和接受日本投降的都是蒋委员长,这是举世共见的事实,谁也无法窜改。只有不折不扣地恢復历史真相,才对得起抗战八年牺牲的三千万军民同胞。如今中共还做不到这一点,道不同不相为谋,我当然不能昧著良心去北京为他们背书。主导这件事的是中共中央对台办的王在希,去年冬我和他在皖南见过面,他一笑泯之,看来他有难言之隐。

确认张戎信口雌黄诬衊胡宗南上将

记者:英籍华人、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守愚的女儿张戎写了一本《毛泽东——不为人知的故事》已推出英、日文版,其中提到「胡宗南至死其身份仍是一个秘密。蒋介石晚年对自己的识别能力存疑,他的侍卫长郝柏村告诉我们:蒋提到黄埔军校就很反感。该校曾是他的根据地,胡宗南和其他『鼴鼠』都出自黄埔。」据悉,海内外多数读者对此抱怀疑态度。

郝柏村:胡宗南上将一生忠于党国,绝非什么『鼴鼠』。我从未对张戎评论过胡将军,那是她胡编乱造,信口开河。这种无聊的书,哄骗喜欢猎奇的外国读者也许游刃有余,但在台湾出版中文版是不会有人帮衬的,台湾人民教育程度高,深具鉴别是非真偽的能力。

有人说,若无西安事变导致中共坐大,国民党不会失去大陆,我却不以为然。国民党是以知识份子——记者、教师——为主体的政党,她在基层工作、组织工作方面不落实,同共产党那种严密的组织差距太大了,例如她治理中国大陆廿二年,连人口普查工作都未做好,由此衍生兵役制度不健全,这些都是她的致命伤。

站在中国人的立场,我们必须承认,中共治理大陆半个多世纪,国力确实强盛了,太空飞船接连发射成功,青海至西藏的铁路也修成了,我们大家都要向前看。

记者:您对中华民族的前途有何高见?

郝柏村:海峡两岸都应该走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道路,要把以儒家思想为主的民主思想同传统的分权制度结合起来,突显「人的重要」。

民主是不可速成的,台湾的民主历程就是一个重大教训,我们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高达一万五千美元,我们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但是每次选举总有人买票舞弊。儘管如此,我们今日对大陆拥有的优势仍在于政制民主化,今日大陆上维权运动风起云涌,乃是因为政治制度没有现代化,跟不上经济现代化的步伐。我们要珍惜这种优势,所以前述弊端仍有待于清除。

我希望马英九主政后出现政治清明的局面。一般说来,英国式的民主制度比较健全,英国的殖民地独立后都能做到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法国、比利时、西班牙就相反,所以菲律宾、中南美、刚果等国远远不如印度、新加坡等国,这涉及军队不干政、司法独立、民主素养、教育、经济等等因素。英国在司法独立上做得最好,英国殖民地独立后就比法、比等国殖民地好,盖因其司法有公信力。

记者:最后,我想问,设若马英九当选总统后,三 ‧ 一九枪击案能不能破案?

郝柏村:按照中华民国调查单位的公告,三 ‧ 一九枪击案已经侦破了。但其结论啟人疑竇,据民意调查,多数民众对结论存疑。设若马英九当了总统,此案也甚难水落石出,因为发案现场被破坏了,有关证物都消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