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落井不下石 张闻天独揽“61人出狱”案(组图)

(2010-03-13 12:08:46) 下一个



张闻天


1967年2月16日,一个难答的问题突然提到了闻天的面前:1936年春“六十一人出狱”是怎么一回事?提问者是天津南开大学的“抓叛徒战斗队”。

这已经是30年前的事了,若干细节印象已经模糊,但总的经过闻天是记得清楚的。那是1936年春天,少奇同志派专人送来一封信,说有一批干部(六十一人)关在北平草岚子监狱,过去表现好,据监狱内部传出消息,只要履行一个不反共的普通手续就可以释放。当时华北抗日形势迅速展开,急需干部,而狱中同志要得到中央同意,看到领导同志签字的文件,才愿出狱。少奇同志请中央立即决定。事情来得很急,又是如此重大,闻天当即与当时中央的主要领导同志商量,决定予以批准。薄一波、安子文、杨献珍、刘澜涛等六十一人出狱以后,许多同志成为抗日战争的领导骨干。七大召开前夕,审查代表资格的时候,对他们又审查了一遍。闻天对我说,事实就是如此。六十一人出狱的确是中央批准的。可是在这个当口重提这桩历史陈案,该怎样回答呢?闻天很为踌躇。

当时以批《清宫秘史》为由头,引发了全国上下抓叛徒的运动,斗争矛头向着少奇同志。报纸上,“中国的赫鲁晓夫”就是刘少奇的代称;如果对此事推卸责任,那么少奇同志“大叛徒”的罪名就更重了。事实并非如此,闻天怎么肯为了一己的安危而使少奇蒙冤受害呢?六十一人出狱本来是那种特殊条件下采取的特殊策略,无可厚非;六十一位同志本身更是在狱中坚持长期斗争的好同志,当然不应为此而蒙冤受屈。但此刻如果明说此事是经中央研究批准,“炮打无产阶级司令部”的罪名也担待不起。闻天考虑再三,决定给知道此案经过的中央文革顾问康生去信,闻天用了一个较为模糊的概念,说此事回忆结果是“经中央批准”,这样回答是否可以,请他查查档案。

闻天接连去了两封信,却不见回音。红卫兵“小将”催得急,闻天乃独自承担责任,他答复:六十一人出狱是经过我签字批准的,当时我是中央负责人。并说:“我现在记得,当时我没有把此事报告毛主席,或提到中央特别讨论。”

“小将们”欣喜若狂,又揪出了一个“大叛徒”----—张闻天!闻天反倒有一种轻松之感,这个坎总算是迈过去了,虽然又多了一个顶帽子。可是,阴谋家的卑劣远远超出老实人的意想之外。这事并没有就此了结。



张闻天与夫人刘英

1967年6月的一天,闻天突然被叫到经济所受审讯。回来后,他对我叙述了这次审讯的经过:今天来了两个身穿军服的人,自称是康生派来的。问了一通六十一人案始末之后,严厉地训斥我,说我在这个问题上“把水搅浑了”。他们说:“这个案子是刘少奇背着中央搞的,你张闻天为什么承认是你批准的?此后再瞎说,后果由你负责!你应该给子孙后代留条后路!”这明明是暗示我重写材料,把责任推给刘少奇。我当场拒绝了他们,告诉他们:“要整就整我吧,我不能说假话,陷害人。”闻天讲完了这段经过,轻声对我说:“我可能会被逮捕。”

果不其然,1968年5月16日,我们夫妇在北京寓所被就地“监护”。一年半之后又被遣送广东肇庆。

摘自《刘英自述》



批斗彭德怀,张闻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i.q.zhang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履行一个不反共的普通手续就可以释放"--是押在共产党监狱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