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罗舜初中将回忆:主席写信,林彪安排,我圆了上学梦(图)

(2010-01-05 09:10:51) 下一个



罗舜初中将


我最初知道林彪这个名字并见到他本人是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江西中央苏区。1933年春天,我从瑞金红军学校上级干部队附设的参谋训练班毕业后,分配到军委一局,先是当见习参谋,几个月后转为正式参谋。
那时候中央苏区的条件比较艰苦,为了节省宝贵的干电池,对电台的使用进行严格控制,一些不是特别紧急的事情,或距离不是太远,就由我们这些作战参谋步行到各军团递送或口头传达军委首长的命令和指示。所以,我们那时候既当作战参谋,又当高级传令兵。我们几个参谋也有分工,我负责东面这个方向,在第五次反“围剿”战役中,红一军团主要是在东面这个方向作战,因此,我去一军团的次数要比去其他军团的次数相对多一些,和林彪接触的机会和次数自然也就多一些。 ?

虽然因为工作关系,经常见到林彪,但没有什么太深的交往。他是军团首长,我只是军委的一名小参谋,层次相差太多,而且他表情严肃,话不多,多数时间是在看地图,不便打搅。而我也不爱主动多说话,双方只是叫得出对方名字,知道是干什么的,仅此而已。

长征结束后,我在军委二局工作。1937年春天,我向毛主席提出,希望能有机会学习。毛主席听了很高兴,也很支持,他亲笔为我写了一封信,介绍我到中央党校去学习。党校的领导同志感到接收有困难,因为当时正处在两个学期之间,头一个学期还没有毕业,新的学期还没有开始。尽管是毛主席亲自写信介绍来的,也难以安排。于是我垂头丧气地又回到了军委机关。

毛主席问明情况以后,安慰了我几句,随即给当时任抗大校长的林彪写了一封信,要我拿着他的信直接去找林彪。

林彪开始不知道我的来意,还跟我开了个玩笑,说:“小罗,你已经是二局的副局长了,怎么不派个人来,还要亲自出马,高级传令兵的瘾还没过够啊”?

我把毛主席的信交给他之后,他才知道我是来求学的,当即表示欢迎。但抗大的情况和党校差不多,他和教育长罗瑞卿同志商量了一会儿,想出来一个办法,他要我不脱产,选科插班旁听,等到新学期开始再正式入学。就这样,我的学习愿望算是得以实现。 y硃jb?稞?

我到抗大插班旁听不久,“七·七事变”爆发,全面抗战开始。红一方面军和徐海东的红15军团改编为八路军第115师,林彪被任命为师长,于是他离开抗大,上了抗日前线。一年以后,我也从抗大毕业,先是随朱总司令到山西国民党卫立煌部做统战工作,1939年春离开八路军总部,随徐向前元帅到山东敌后工作。

1943年春天,根据中央指示,各抗日根据地实行一元化领导,我被任命为中共鲁中区委书记兼鲁中军区政委。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中,全面担负山东党、政、军领导工作的罗荣桓同志得了严重的肾病。毛主席知道以后,非常关心罗荣桓同志的身体,发电报说,党中央打算派林彪到山东,要罗荣桓同志于休养中在病情许可下指导大政方针,工作多交其他同志办。

日本投降不久,中央正式通知山东分局,决定林彪到山东军区任司令员。罗荣桓同志任山东分局书记、山东军区政委。如果罗因病休息,罗的职务由林彪代理。但是没等林彪到职,情况就发生了变化。

1945年9月中旬,最先率部出关的冀东第十六军分区司令员曾克林同志从沈阳乘苏军飞机飞到延安,向中央政治局汇报东北情况。于是,中央作出决策,要迅速坚决地争取东北,在东北发展我党的强大力量。根据中央的决定,林彪改为去东北,不来山东了,同时决定罗荣桓同志率领山东的主力部队和大部分干部迅速向冀东和东北出动,实现中央向北推进,向南防御的战略。

================================================================================


  “旋风”勇将罗舜初  

  人们常以“旋风”来形容将军的骁勇,上杭籍中将罗舜初是名副其实的“旋风”勇将。

  1945年11月中旬,罗舜初奉命率9000余名将士,横渡渤海,开赴东北。翌年1月,山东解放军第三师、警三旅和冀热辽十六分区之二十一旅、二十三旅组编为东北民主联军第三纵队,罗舜初任政委。东北战场,烽烟滚滚,罗舜初率部以弱御强,浴血鏖战,用辉煌的成果创造了三纵“土八路”打败国民党军“王牌军”的战争奇迹。在罗舜初等的指挥下,第三纵队在黑土地连战连捷,敌军给第三纵队起了个外号:旋风部队。

  在率“旋风部队”痛歼强敌之前,罗舜初的骁勇风采就颇可圈可点:1933年,年仅19岁即从红军大学毕业,被分配到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任作战参谋,红军总部首长亲切地称罗舜初为“小罗”。长征途中,“小罗”软硬不吃张国焘那一套,跟定朱德,同张国焘的分裂行径作抗争,险些被杀。1938年12月,罗舜初任八路军总部作战科科长,参赞军机;1942后8月,走马上任鲁中军区司令员兼政委,独当一面,嗣后,痛歼反共“摩擦”专家秦启荣,三讨伪军吴化文,威扬鲁中;1944年9月,葛庄一战,300多个日军魂归西天,1300多个伪军或毙或俘;1945年3月,蒙阴战役,上千守敌无一漏网;1945年5月,石桥伏击,日酋吉川资旅团长命赴黄泉。

  临江战役期间,罗舜初担任南满军区第一参谋长。他及时掌握敌人动态,知己知彼,得心应手地制订作战方案,适时指挥,应变措施灵活而有力。临江战役,奠定了东北解放战争胜利的基础。在总结会上,陈云当众夸奖:“罗舜初同志是个好参谋长!”

  临江战役结束约半年之后,罗舜初回到“三纵”任政委,不久,虎将韩先楚调任“三纵”司令员。韩、罗联手,率这支英雄的“旋风部队”,横扫敌军如卷席,创造了许多著名战例:奔袭威远堡,猛虎掏心,痛歼敌军一个整师;闻家台血战,国民党军新五军军官大队200多人,踏着尸体冲锋,边冲边吼“誓死保卫军部”,但在坚不可摧的“旋风部队”重创下,虽几番冲上我军阵地,终在白刃格斗中惨败。

  1948年9月12日,辽沈战役打响。韩、罗率“旋风部队”打头阵,攻克义县,奏响辽沈战役胜利序曲。辽西会战,“旋风部队”一举端掉廖耀湘兵团指挥所和三个军部,使十万敌军群龙无首。

  辽沈战役接近尾声时,罗舜初被敌机炸成重伤,失去知觉,经抢救才苏醒过来。沈阳解放后,组织上送他到沈阳治伤。不久,中央军委电令东北野战军提早入关,罗舜初伤势尚未痊愈,却对来探望的战友说:“请回去告诉部队领导,我很快就回去,一定要进关去,走不动,爬也要爬进去!”东野总政委罗荣桓在干部会上号召全体干部学习罗舜初。

  在建国后的岁月里,罗舜初历任海军副司令员、国防部第十研究院院长、国务院国防工办兼国防科委副主任、沈阳军区副司令员。他负重任,建设海军;他披荆斩棘,主持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他呕心沥血,参与组织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发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氢弹试爆前夕,他勇担政治风险,向最高决策层建言:二二一厂(科研生产单位)暂停开展“文化大革命”,集中力量搞好生产和科研。1981年2月24日,“旋风”勇将罗舜初病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