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毅夫传奇:从叛逃者到世界银行高官(图)

(2010-01-15 12:11:14) 下一个



林毅夫:30年成就斐然,30年望乡肠断,他哭了!

在中国经济学界,能用“传奇”二字形容而决无夸大的学者,莫过于刚刚荣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林毅夫。他的人生经历是不可复制的,事业如是,爱情亦如是。他和夫人陈云英,每年两会期间都是风头无二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夫妻档,传媒争相围拥采访。

林毅夫,男,原名林正义(到大陆后改名)原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八、九、十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并于2005年获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抱球泅海投奔大陆

  现年五十五岁的林毅夫,三十年前是国民党金门马山驻军的一名连长,本名林正谊。在一九七九年的五月十六日夜,他做了一个惊人的抉择,只身抱着两个篮球从金门岛跳海游到了距离两千米外的大陆厦门。此后,他改名为林毅夫,开始了在大陆的新生活,而在台湾,他的名字被列入了“失踪者”的名单,但留在台湾的新婚妻子陈云英心里知道,丈夫是到了大陆。

  林毅夫在给台湾亲人的家书中阐明了自己当年选择投奔大陆的心声:“基于对文化、历史、政治、经济和军事的认识,我觉得回归祖国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最佳的选择方案。做为一个台湾人,我深爱这块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愿意为它的繁荣幸福奉献一生的精力,但是做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台湾除了是台湾人的台湾之外,台湾还应该能对中国的历史发挥更大的贡献。”



  负笈美国破镜重圆

  林毅夫到大陆后,在北京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后来留学美国芝加哥大学,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教授,他的博士论文《中国的农村改革:理论与实证》被舒尔茨教授誉为“新制度经济学的经典之作”。一九八六年,在台湾的妻子得知丈夫在美国求学后,也留学美国,夫妻两人相隔七年之后,终于在大洋彼岸团聚。林毅夫的执着和陈云英的痴情,让人肃然起敬。

  林毅夫在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增长中心做了一年博士后研究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林毅夫作为改革开放后从西方学成归国的经济学者,与开展特殊教育研究的妻子回到北京。林毅夫在北京大学就职,专门研究中国经济发展,陈云英则在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从事残疾人智障人士教育等工作。

  建树良多引人注目

  林毅夫后在北京大学创办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他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穷人经济学”等一系列理论,都成为中国政府的重要经济政策。二00六年,久负盛名的英国剑桥大学马歇尔讲座向林毅夫发出邀请,请他在二00七至二00八年度的讲座上发表演讲。与此同时,经济学家林毅夫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而他的妻子陈云英则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台湾省的代表。

  在海峡两岸,林毅夫不仅以其经济学成就享有广泛知名度,而他土生土长台湾人的身份也引来各方注目。二00二年五月九日,林毅夫的父亲在台湾去世,当时,林毅夫希望能够返台尽孝,而台湾当局则因为他当年“叛逃”大陆的“罪名”没有消除,拒绝放行。林毅夫回乡奔丧的愿望只能由妻子陈云英回台代行,而林毅夫自己则在北京大学的家里自设灵堂拜祭父亲。

  林毅夫语录

  谈困难:我总觉得我这一辈子过得很顺利,幷没有太大的困难。有困难的话,其实就是锻炼自己意志的时候。

  谈心愿:还是能够教出一批好的学生,让我自己的学生看到这个时代所给予的机会,然后来努力,创造一个更好的时代。

  谈仕途:如果做官是我的追求,在台湾我有更好的机会。如果做官是回大陆的追求,我走的道路应该会和现在很不一样吧。

  谈忠孝:当然能兼顾最好,但人生哪有完美?不能什么都要。鱼和熊掌,只能有所取舍。

  谈两岸:我爱台湾,也爱大陆,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不分彼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A--NC的评论:
当时国民党一直说谎隐瞒,把林当成烈士看待...哈哈...
所有的篮球,排球...能浮的求都手走了...看紧了,他有创作性,后来的就没戏啦...
NA--NC 回复 悄悄话 我说你行, 不行也行,说你不行, 行也不行。
别太认真,非要培养你, 还能不行吗,
林都是副行长了, 也没见第二个台湾人再游过去。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林毅夫的思想是明智的!

林毅夫的行为是高尚的!!

应该是台湾人的楷模!!!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就相似美国南北战争年代的南军领袖李将军,他的精神也很了不起!
他为了美国的统一,就投降给北军了.

建议中国的台湾里面的人,都能有林毅夫的作为,都能模仿李将军的精神,干脆接受大陆对台湾统一的优厚条件,就统一了!

大陆和台湾的统一,对三方面都好: 对大陆好,对台湾好, 对美国也好!

大陆和台湾的统一是最明智的决定!

希望大家努力宣传,促进统一!!!

fex 回复 悄悄话
这种马屁精有什么好吹捧的,只不过一个自宫成功的太监而已。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共-产-党的评论:
你自己是是叛徒啦!
==================

林毅夫是为伟大的中华民族英雄!

他不但聪明能干,更了不起的是他: "深明大义!"
世界的人杰,中华民族的荣耀!

伯尼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银行行长不是竞争出来的,是因为中国是世界银行的最大业务量所在地,世界银行董事会分配给中国的一个副行长名额,没有什麽决策权,有中国提名。以前是财政部出司级干部担任,现在司级领导不愿出来了,于是派公差一样派到北大了。其权力连中央机关的一个处长都不如。反倒是很多外行记者瞎吹。
behindu 回复 悄悄话 必须说明,林毅夫的视角远远宽广于楼下一些人。什么是中国人,什么事台湾人,林毅夫是从鸦片战争开始看起的。
刺针 回复 悄悄话 叛徒就是叛徒,犯法就是犯法,还要装忧国忧民作品质高尚,非常鄙视他的个人品格。在这边可以做叛徒,同样道理在那边也可以做,所以中共也不能完全信任他的。
针时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的评论,不是真正的大陆人写的;而是有人冒用这个名字,发的评论。或者是藏独,或者是台湾人。我认为肯定不是大陆人。目的就在于他要混淆是非。
为国当如袁崇焕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好象和台湾人有很大的仇,其实除了林毅夫还有很多台湾人认定自己是中国人,总不能都一棍子打死!
共-产-党 回复 悄悄话 叛徒即使当了地球的球长,仍然是叛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