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照片:美国记者记录的邓小平访美历史画面(组图)

(2009-08-24 11:39:11) 下一个


邓小平与卡特在白宫阳台上向人们挥手致意。

   1979年2月5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圆满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美国媒体对邓小平访美作了大量的报道,他们所拍摄的照片也见证了中美关系史上这重要的一刻。其中不少照片是我第一次见到。
 

 

邓小平戴起牛仔帽。

     邓小平访美期间给美国人留下印象最深的一个画面是,在休斯敦西蒙顿小镇竞技场,策马飞奔的女骑手隔着护栏向邓小平送上一顶牛仔帽。邓小平欣然接受,戴在头上。

    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访问美国,也是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的首次出访。全球各地媒体争相报道邓小平与卡特在白宫的会见,强大的电波把这一历史事件推上了顶峰。新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破冰之旅”,如巨人之手推开封闭的国门;一个重现生机的文明古国,正开始探索与世界互利共赢之路。

邓小平与卡特步出白宫。

 

邓小平夫妇和卡特夫妇在白宫。

     在访美9天时间里,邓小平出席了近80场会谈、会见等活动,参加了约20场宴请或招待会,发表了22次正式讲话,并8次会见记者或出席记者招待会。美国人第一次近距离领略了新中国领导人的风采,并且为之“深深着迷”。
 

邓小平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会面。

 

邓小平和卡特在白宫南草坪。

 

邓小平在林肯纪念堂向林肯塑像献花圈。

    邓小平在访美期间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他和夫人卓琳在白宫受到卡特总统及夫人、美国政要和1000多名美国民众的热烈欢迎。在欢迎仪式上,邓小平享受着政府首脑的待遇。由于他当时的职务是国务院副总理,因而一些美国记者大发感慨:一个国家的总统举行正式仪式,隆重欢迎另一个国家的副总理,并陪同其检阅三军仪仗队,这在世界外交史上是极其罕见的。
 

 

卡特欢迎邓小平。

 

邓小平与卡特握手。

     1978年12月14日,卡特向邓小平发出访美的邀请。令他意外的是,邓小平在24小时之内即刻作出访美决定。接下来,卡特政府为迎接这位贵宾做了精心准备,卡特的日记里对此有如下记载: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我们在为邓小平访美积极准备。我决定在肯尼迪中心为他举行盛大宴会,这样可以让更多人到现场参加。……我还准备安排他去休斯敦看看,但得先听听州长和市长有何建议,我不想让邓小平在美国期间有任何尴尬。”

  “1月25日,我接受了一家中国电视台的采访。我对着镜头告诉亿万中国观众:美中长达30年的隔阂已经消除,美中建交为两国加强经贸、文化、科技等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契机,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做出了贡献。……这是我有史以来面对观众最多的一次电视演说。” 

邓小平在白宫的欢迎仪式上。

    1979年中国农历大年初一。邓小平选择了这一天开始对美国进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访问。

    “他个子不高,但坚韧、睿智、坦率、有胆识、风度翩翩、自信、友善,这些品质都非常吸引我,我很愿意和他交流。”卡特在日记中如此描述对邓小平的第一印象。

     访问中,美国媒体对这位中国领导人表现出浓厚兴趣。从双边关系到地区和国际问题,从宗教信仰到中国的司法体系改革--卡特和邓小平就各种议题进行广泛探讨。

邓小平在白宫的欢迎仪式上。

    在肯尼迪中心,卡特为邓小平安排了一场盛大的演出,最后一个节目是约200名美国儿童用中文合唱《我爱北京天安门》。听罢,邓小平深深为之动情,与夫人卓琳走上舞台,热情拥抱和亲吻了这些美国孩子,此举让许多美国人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邓小平受到了美国人民最热烈的欢迎。我们还签了很多协议。他极富幽默感,我很喜欢他。”卡特在日记里说。 
 

卡特为邓小平访美举行招待会。

    当年,卡特在白宫欢迎邓小平时说:“我听说,在这新年之际,你们向慈善的神灵打开了所有的门窗。这是忘记家庭争吵的时刻,也是团聚与和解的时刻。对于我们两国来说,今天是团聚和开始新的历程的时刻,是久已关闭的窗户重新打开的时刻。”随后,两位领导人并肩走进白宫,在阳台上向人们挥手致意。
 这个经典历史瞬间被镜头永久记录下来。30年后的今天,当两国纪念建交30周年之际,这幅照片重新展示在世人面前,依旧让人为之震撼。
 

在美国的中国人热烈欢迎邓小平访美。

    1979年邓小平访美与卡特会谈。邓小平笑问卡特:“美国国会有没有通过一条会谈中禁止吸烟的法律?”卡特:“没有。”“只要我任总统,他们就不会通过这样的法律。你知道我的家乡种植大量烟草。”

    邓小平听后笑了起来,随即取出一支熊猫牌香烟吸了起来。

     对于邓小平这种开朗和坦率的性格,卡特十分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卡尔 回复 悄悄话 我永远热爱并尊重邓小平,他使中国摆脱了千年的僵化,走上了富强之路。“摸着石头过河”并不表明他不知道路该怎么走,只为避免争论,集中意志先让中国富强起来。在那个时代,中国的富强确是当务之急。
cgh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话,邓公永远是最伟大的
使劲捧使劲吹 回复 悄悄话 真小人也!!
grt 回复 悄悄话 小平, 一个改变中国历史的巨人!
向您致敬。
人民民主 回复 悄悄话 更正:“不过十个”应为“不过是个”。
人民民主 回复 悄悄话 “疆场上叱咤风云的英雄”?别逗了。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跟着走”,用别人的话说就是两度丢下自己当政委的红七军为躲命制造“向中央汇报”借口危难之时擅自离队的胆小鬼。充气量他不过十个伪装的比较成功的政客而已。就胆量和信仰执著而言,他连江青的一个脚趾头都不如。
aisanguo 回复 悄悄话 Mr. Deng is definitely not flawless. But I think what he did was the best he could do at his time.
"小平,你是改变中国与世界的伟人.你永垂不朽!"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世界顶级的政治家(STATESMAN),这在外交场合下的翩翩风度,你能相信这同时也是几十年前那个在疆场上叱咤风云的英雄吗?
小平,你是改变中国与世界的伟人.你永垂不朽!
大象无形文字 回复 悄悄话 这小个子的所作所为还能经受住多少年时间的考验呢?
calmk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记得当时是听VOA介绍邓在美国的访问活动,30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