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和蒋介石书法欣赏(组图)

(2009-06-19 12:17:17) 下一个











 

2007-6-16 15: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九年一剑 回复 悄悄话 功过自有历史评说!字是字,治国是治国.对中华民族,蒋先生的抗日功不可灭.毛不会治国而会治人.毛其实是封建皇帝的延续和变种...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albert88的观点:

“毛泽东的字,狂放不羁,磅礴大气,潇洒自如,我行我素。。。
蒋中正的字,四平八稳,工工整整,端端正正,自我约束。。。
真是字如其人!

这两个人对决,谁赢谁输,是没有悬念的。

可是,如果这两位能够联手治理国家,相辅相成,如在1945年组成联合政府共同执政,中国应该有更好的现在和未来。”

只有一句我看法不同:- 是否是“字如其人”,如怎样一个人?我看不懂了,不敢妄评。。。

毛泽东的字是有帝王之相滴。。。
webjet 回复 悄悄话 真不明白,蒋匪在中国近代史上坏事做绝还有那么多吹捧者,真是奇特!!国共联合执政?好好研究一下那段历史吧!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老毛的草书随性、霸气,其他字体就显得不工整、不严谨;老蒋的字儿粗看一笔一划很是那么回事儿,细看即露出其做作、头重脚轻的毛病,当然他自律、克制的品性也可见一斑。常说的“字如其人”固然有一定道理,但俺更认为字体与人的品性应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 俺儿时一活拨好动的朋友练柳体多年,最后整得人灵气尽去,尽管字写的能出个人书法展了,但小时候那机灵劲全没了,听说最后完全放弃了练字。俺总想他是不是练了颜体或草书会更上一层楼呢?!!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thteacher的评论:

绝对赞同的。

除了“多想”那两个字,真没觉得毛的字有什么美感,都是一群溜须拍马的人给捧得。

即便是草书名家,也要楷书做底子不是?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辛夷660的评论:

脂粉味,晕!你把老蒋当宝玉么?

我觉得老蒋的字很有军人的风骨。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老毛的字,飞扬跋扈,毫无章法,不讲规矩,完全一副“我想怎样就怎样的”模样。

老蒋的字,很周正,很规矩。

呵呵,完全符合他俩的个性。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字和人的生长环境很有关系。一般能写出好字的地方,大多不平。不平之处,就会有”势“在。而字,最讲究”势“。

老江,李鹏,老邓那一笔臭字也敢出来显,那勇气和自信不是一般的强。。。那真有点强奸的霸势。(就字论字而已)

毛,蒋可算是字里有势。。
flager 回复 悄悄话 毛的字不是一般的幼稚,论大气,毛是大海,而我是整个星球.
cg5566889 回复 悄悄话 老蒋'敬业乐群','亲爱精诚',和前面的字好像不是一个人写的啊?!字体和风格都差得很大的说.难道是前后期练习的不同?
本人对老毛的字和诗词一向是非常欣赏地,感觉气势磅礴,平常人学不来的.
月亮花花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比较好像没有什意义,蒋介石的字是蒋介石的字,毛泽东的字是毛泽东的字,为什么要比呢?不明白。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传说蒋总统的字好像不是出自他本人之手。在台湾的时候,他的字听说都是出自张群之手,也有说是秦孝仪代写的。我不懂书法,不知专家是否可以看出是否出自一人之笔。纯系道听途说,不见笑才好。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没见毛泽东的正楷,所以无法探深浅。
两人草书的风格都不错。但要讲书法又有欠功底。
底气要从正楷看。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蒋介石的书法,具备气魄和魅力并且华贵。
杜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他们两个之争,根本就是2种截然相反的治国理念之争,怎么会有联合的可能?
clinton-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呵荷,强强相联会更强,这是常人的认识误区.纵观世界历史,这样的事从来没有发生过.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难怪‘蒋公’天上飞机地上大炮五次围剿也剿不掉‘毛匪’呢
原来,区别就在这里呀
mathteacher 回复 悄悄话 文革期间看过一次韶山毛泽东故居纪念馆的巡回展览,有毛十几岁时用过的作业本之类,当时惊讶于他正楷书法之拙劣,但不敢说。毛笔直到民国初年一直是主要的书写工具,加上科举时代书法优劣是考官评卷的一项考虑因素,写字好的人实在太多了。好的楷书人人都看得出来,用不着“懂”。九成宫,玄秘塔,勤礼碑。。。,每个人都看得出风格各异,但有一点毫无疑问,那就是“好”。不管懂不懂书法,大家都知道,正楷是需要真功夫的,所以一些没有真功夫的人就另辟蹊径。字写得丑陋没关系,那是“貌似古拙,其实自成一家”。如此说来,李鹏,江泽民,毛新宇。。。都是自成一家,也可以说十三亿人民十三亿家。这“家”泛滥到这程度,家或不家也无足轻重了。蒋中正的字肯定够不上书法家水平,但看得出是认真严谨的,另外也没听说有人吹捧他是书法家。至于草书嘛,大多数人看不懂,但说毛泽东造诣高深的人不少,文革时不少人争相模仿,我一个同学模仿得几乎可以乱真。可以确定的是如果让他模仿九成宫,连一成也没有。毕加索的画大家都说好,怎么个好法那就充份发挥想像力吧。偏偏这毕加索不识好歹,有一次乱画一气,又博得好评如潮,然后自己把真相说破,着实把评论家们涮了一把。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毛在年轻时的毛笔字,我在韶山看到过,也是很工正的,写得不错,以后的那种属于草书一类,与蒋之工笔字体非属同类,似不当相比较之,但是唯一可以与之相比的是字之骨格与气质,无可否认,毛之字体确实有帝皇之大气,蒋的字体固然也不差,但不可否认的是含有很甚的脂粉味,毫无大气可言,这才是二者的极大的区别。

字如其人,毛的一生的为人固然丝毫无可称道,但蒋的一生,似也无甚可托大之处。若纯从字体的欣赏角度而言,毛与蒋的字都各有千秋,都属于能拿得出手,上得厅堂,见得公婆的那类,而非如今各位的那种自以为不错,而实际上不如的那种,比如江某的四处涂鸦之鸟体,尤其令人嗤之以鼻。又如连兄,脱稿演讲的水平确实极高,反观近代大陆,何人堪与此公相比?确实令人颇为折服,但是他的那种蟹爬字居然也敢公之于众,未免令人笑脱大牙。至于小胡兄,所练的字已经上得了厅堂,但是还不到那种已经美得足以四处题字,供人欣赏的火候,依我看来,也有毫无自知之明之嫌。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的字,狂放不羁,磅礴大气,潇洒自如,我行我素。。。
蒋中正的字,四平八稳,工工整整,端端正正,自我约束。。。
真是字如其人!

这两个人对决,谁赢谁输,是没有悬念的。

可是,如果这两位能够联手治理国家,相辅相成,如在1945年组成联合政府共同执政,中国应该有更好的现在和未来。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先前在网上也看过一些,都没有你搜集的这么多,很便于比较啊。
蒋先生的字,还是很工整的。毛主席的字,听说有怀素遗风,不过自己不懂书法,不好评论。如果同时比较硬笔书法,还是蒋先生要好些。
毛主席的字,每个字单独看,都不是非常好。但是问题的关键是这些字放在一起,就有一种独特的风格了(也更具艺术性了)。说句外行的话吧,我觉得毛主席的字,在总体布局上要更好一些。是不是也显示了毛主席总揽大局的能力更强一些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