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侯宝林不仅逗乐毛主席 还都逗乐了斗他的造反派(图)

(2008-12-18 16:41:14) 下一个




图:彭真同相声大师侯宝林谈笑风声


尊敬的观众,我一生是为你们的笑而活着,你们是我的衣食父母,我一生都是你们供养的。——侯宝林遗嘱

逗乐毛主席

他第一次为毛主席说相声,是一九四九年四月初。侯宝林与郭启儒说的相声是《婚姻与迷信》。毛主席被逗笑了,说:“侯宝林是个语言学家。”以后毛主席移至中南海,工作之余常请侯宝林到住处说相声。劳累了请侯宝林说相声,烦躁了请侯宝林说相声,高兴了也请侯宝林说相声。说过一个段子之后,毛主席常常带头鼓掌,说:“侯先生,再来一个。”

办公厅的同志认真规定了侯宝林与毛主席之间的距离,不能太近,让毛主席仰头看他,造成颈椎疲劳;也不可太远,影响观看效果。每次演出之后,毛主席要与演员握手,办公厅的同志交待侯宝林,一定要掌握时机,不要让毛主席站起来,要看准时机,在毛主席欲起未起之际抢先一步,与毛主席握手道别。侯宝林对领袖充满感情,每次他做得都很圆满。

不能不说侯宝林在相声领域是奇才。旧段子很快说完了,为了使毛主席听的相声不重复,侯宝林开始搞创作,自编自演。要毛主席喜欢的相声,必须有一定的知识含量,这很不容易。这就逼着侯宝林阅读大量古书作为养料。有一次他编了个调侃诗人的相声,讽刺腹中空空,又要附庸风雅的俗人。作诗曰:“胆大包天不可欺,张飞喝断当阳桥,虽然不是好买卖,一日夫妻百日恩。”听着这前言不搭后语的“歪诗”,毛主席笑得弓下腰,半天直不起来。

搞笑批斗会

“文革”乍起,侯宝林被打成黑帮,“造反”派要批斗他,于是他穿着黑色长袍,被押上批斗台。“造反派”喊:“打倒侯宝林!……”侯宝林闻声便趴下来。 “造反派”斥问:谁叫你趴下的?侯宝林答:你们不是喊打倒我吗?我不打就倒,响应你们呀。此言引起台上台下一片哄笑。“造反派”说侯宝林破坏批斗会,喊口号:“打掉侯宝林的嚣张气焰!”命令:给他戴高帽!侯宝林马上从长袍中取出一顶纸帽,挺精致的,向“造反派”呐喊:“不用找,不用找,我自己带着呢。”侯宝林自己戴上纸帽,那纸帽仅有半尺高,“造反派”说:“太低!这算什么高帽!”侯宝林不慌不忙地说:能高,能高……说着,将头一摇,纸帽子便升高半尺。台下又是哄笑,连台上主持批斗的人也忍不住笑了,批斗会的严峻恐怖气氛为之一泄。主持批斗会者强忍了笑,说还低。侯宝林又一摇头,纸帽子又长半尺。于是整个批斗会场笑声隆隆。“造反派”急呼口号,企图扭转气氛,结果除了高音喇叭中的口号声孤零零地缭绕,却没人跟随呐喊。台上再说什么,也被笑声淹没了。一场批斗会就此流产。“造反派”遂将批斗改为游街,侯宝林一上街道,便改成跑步。“造反派”说:不要跑!侯宝林说,不跑,这么长的街道,什么时候游完啊,你们不是说要看我的态度吗?我这是表态,支持革命小将啊!

侯宝林的软中带硬的对抗,使“造反派”不敢再开他的批斗会,只好罚他去打扫厕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