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子弹调查:三位中国人被扣日本

(2008-12-07 16:51:01) 下一个

太平洋的风浪其实最不太平,赵忠尧的回国旅途真可谓一波三折。1950年8月29日,他和钱学森夫妇等一起登上美国威尔逊总统号轮船,正要启航时,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突然上船搜查。钱学森800多公斤的书籍和笔记本被扣下来,钱学森本人也被说成是毛的间谍被关到特米那岛上。赵忠尧也受到了盘查,几十箱东西全被打开。幸好他早在一个月前就已将其中的重要资料和器材托人带回中国了,其余的零部件他又拆散了,随意装箱,也查不出什么来。船上还有后来参与原子弹研制的邓稼先等人。船放行后,在海上颠簸数日,眼看就要到达祖国了,但谁也没想到,船经日本横滨时,他同另外两名中国学者沈善炯和罗时均突然遭到了驻日美军的扣留。

沈善炯说,我是1950年8月31日乘这个船的,当时我没有警惕。我找我们实验室我老师的一个博士后,叫提斯——因为我在美国几年一直在实验室工作,什么地方都没去过,一直在这个地方,东部都没有去,我叫他送我,还有赵忠尧、罗时均、鲍文奎。送我们上船的时候,许多人都来送,都是加州理工学院的。有个人叫唐友琪,现在北京大学化学系,也是中国科学院的院士,还有一位叫郑明,是搞力学的。

在大海上航行了多天,威尔逊总统号到了日本。9月2日一清早,船上的警报突然响了,通知叫三等舱的旅客换房间。其实是耍了个花招,船上让赵忠尧、罗时均和沈善炯换到头等舱去。他们正拿着箱子准备走,两个美军士兵说东京有朋友看你们。沈善炯说,他那么一讲,我想东京有什么人可以看我们?我就拿着箱子走,刚走了两步,不对了,他说了句英文,这句英文是不好听的: Don’t be a smart ass. 意思就是识相一点。我就觉得不对劲了。

我们到了那边,他们首先把我们身上搜了一遍,一个个问,个别问。他先给我们看一张名单,他说你看,你们这个船上有哈佛大学的,有麻省理工的,怎么就只问你们加州理工的?你们自己应该清楚了。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钱学森你们知道吧,现在怎么样你们知道不?就问这类问题,那么我们一概说都不知道。这样一来他们就不让我们回去了。船到了横滨它本来是不靠岸的,结果下午把我们三个人用小船带到横滨去了。威尔逊总统号上的190多个归国留学生向我们招手,亲眼看着我们被带走了。

睡了一晚上,第二天就把我们三个人送到下野巢鸭监狱,这是远东最大的一个监狱。我们三个人都分开隔离,进去后是不像话的,把头发剃掉,换上有P字的衣服,身上弄上 666粉。早些年我的伯父就是被日本人杀死的,所以我对日本人非常愤恨。关我们的地方四周没风,我拼命敲打,叫赵忠尧,叫罗时均,他们都没有回音。过一段时候,带我们到一个地方,叫做巢鸭监狱的中国犯人部,都是中国人。经过时看到日本战犯,他们看到我们还说支那、支那。我心里非常愤恨,这都是被判了刑的二战战犯,但他们可以打球玩,我们却不行。牢房共11层,我在第二层,赵忠尧关在隔壁,罗时均在我们对面。监狱有11层,中间是空的,这样容易监视。

赵忠尧和沈善炯、罗时均被关起来后,起初也不审问,每天早晨只给他们指定一个地方,可以出来走走,三个人也可以谈话。平时下午也有放风的时间,三个人就在这些时间里考虑对策。后来他们也慢慢知道了,中国的志愿军已经进入朝鲜,中国这时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成了敌人。以后在关押赵忠尧的屋子里,还关了一个日本小偷进去。赵忠尧以前学过英文、德文和法文,和这个日本小偷关在一起后,他又学会了日文。屋子里两边有个木板,一条破毯子,中间放个马桶,每天送饭,完全按犯人的待遇。赵忠尧抗议说为什么关我们?美军说是华盛顿决定的,我们无权处理。有一天把他们三个人关到一间空屋子,让他们面对墙站着,赵忠尧听见宪兵在后面拉枪栓,心想这回悬了,要命了。

这期间,台湾的国民党派人来看他们,向他们提出两个问题,一个是回美国,一个是回台湾,让他们选择。因为赵忠尧他们都是蒋介石的政府出钱派出去的,自然也不希望让他们落到共产党手里。第一次会见时,他们三个人都在一起,到后来才分别谈话。赵忠尧表示,我们回去只是教教书,别的没什么。

沈善炯说,这个台湾驻东京使团的团长叫何世澧,是个军人,秘书长叫陈延炯,后来吴征铠的弟弟告诉我,这人在国民党里是个相当重要的人。到最后一两天,陈延炯找我们谈,第一个去的是赵忠尧,第二个去的是我,第三个是罗时均。台湾大学校长傅斯年也来了电报,聘我们三人为台湾大学教授,叫我们考虑。赵忠尧回来讲他拒绝,我们两个人当然也拒绝了。罗时均还发脾气,同他们说,你们为何玩花样,讲好了的,为何要这样做?

赵忠尧在日本被美军扣押的消息,没多久便传回了国内,家里上上下下自是十分着急。他的女儿赵维志刚刚高中毕业,几乎就在赵忠尧被关的同时考取了南京大学,在俄语系学习。赵维志说,1950年年初的时候我父亲就说要回来了,老是写信给我妈,说移民局刁难他,这不行那不行,反正总是阻拦他。8月份拍了个电报,说上了威尔逊号轮船回来,大概8月底可以到上海。我们挺高兴的,知道爸爸要回来,我们就等着他。那时候我们已经不在重庆了,因为中央大学已经迁回来了,迁到南京了,我们都回南京住了。

可过些日子船到上海,回来一百多个留学生,当时只知道少了三个人,别的情况不知道。过两天就来了个条子,我也不知道怎么到我们手里的,一个小纸条上头用铅笔写着:在日本有事暂不能回。上面没有抬头没有签字,什么都没有,可是那个字我认得,是我爸爸的字。后来,好像是钱三强吧比较有经验,看了字把我拽出去,他说:我看这事有点悬,哪有这种信呀?没有落款,没有通信处,没有可以回信的地方,可能有事了,用铅笔写,多半都是在监牢里。你千万别跟你妈妈说。我妈那时已经50岁了。我就只好劝我妈,妈妈直哭,我的弟弟妹妹还小,弟弟4岁,妹妹7岁,都还不太懂事,看大人哭,他们也哭。

我们急得要命也没办法,当时只知道这么点儿。后来就看到报纸,抗议美国无理扣押中国三个科学家。周总理代表当时政务院和外交部发表声明,抗议美帝无理扣押中国科学家回国。然后吴有训代表198个科学家发表声明,还有各界舆论都抗议美国这样做。我给我爸爸写信:亲爱的爸爸,你回来吧,妈妈等你回来,弟弟妹妹等你回来,全国人民等你回来。没想到,爸爸在日本被关期间,所有的信件都被一封封地检查,看到我的信就发现了问题,说:你女儿写的信,我们麦帅(麦克阿瑟)看了非常生气。因为我在信中骂了美帝。

赵忠尧他们被扣押58天之后,世界舆论一派哗然,美国国内科学界也纷纷提出质疑和抗议,美军最高司令部实在找不到什么理由,不得不放行。他们回来后,沿途都受到欢迎。赵维志说,爸爸一直到11月份才回到南京,非常高兴。当时物理系的师生,大概还有南京市的负责人,还有南京大学的校长等都去欢迎,有人说,赵维志在俄文系,把她叫上一块儿去吧。我就跟着他们一块儿到南京下关火车站。物理系的学生打了个横幅:热烈欢迎赵忠尧教授回国,然后就接回来了。接回来以后就回家,回家爸爸马上对我妈妈说他再不穿西装了,让我妈妈给他找出以前常穿的那个大褂,然后说我们去照一张全家福吧。就到那个金鸣寺1号,原来中央研究院门口台阶那儿照了那张照片。

令赵忠尧料想不到的是,几十年后,因为他当年曾是三星铅笔厂的股东,文革中他被红卫兵打成资本家,又被怀疑参加美国原子弹试验问题而被管制,幸好中科院副院长竺可桢出面过问并作证,赵忠尧才得以解脱。

赵忠尧回国不久,便和他购置的部分器材一起落户到了北京的近代物理研究所。李寿木丹说,赵先生带来的仪器设备不光是为了这个加速器,他带来的材料比方说很多金属材料,搞真空的材料,塑料,釉质,电子学的零件,有机材料,33箱很多东西,当时国内都没有的,我们其他工作都能用的。比如说搞记数管,他来了之后才能做到高真空,有了他我们的记数管就能做成了。他还带回来一套搞宇宙线研究的多板云雾室,这是他在美国利用人家的多板云雾室仿制的一个,本来他自己用的,最后我们搞规划之后,他交给了王淦昌。

记得当年美国向广岛长崎投放原子弹之后,震动了全世界,也震动了中国的国民党,特别震动了科学界。 1946年吴有训曾在中央研究院做过这方面的报告,也有过一点想法,蒋介石说吴有训他们搞的计划是秀才造反,三年无成。当时我在浙江大学,我们班的同学对这个问题非常有兴趣,要想请王淦昌先生给我们讲一讲。有一次,我作为班里的代表找了王淦昌先生,还有一个同学和我一块去的。王先生是教我们原子核物理的,他很高兴,满口答应给我们作报告。过了三天,他就给我们作报告。我们全班同学,还有物理系的差不多所有的人都参加了,其他系也有参加的。他的报告做得非常精彩,深入浅出。他在黑板上画了个图,讲了原子弹的历史、原理、威力和预防。他这一讲之后,大家脑子就比较清楚了。只是没想到后来王淦昌先生真的去做原子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