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宋美龄确实洗牛奶浴,但不是那样(图)

(2008-08-11 15:21:41) 下一个


宋美龄的安然辞世使得更多的人抛开她身上代表政治符号的意义,开始更多地关注她作为女性的一面。有人说宋美龄是“越老越美丽”的代表,在这个意义上,她 106岁的高龄可谓“美丽创世纪”。那么她的美丽、优雅、风度、聪明是如何“炼”成的,这属于个人的美好之中是否也闪动着上个世纪的政治幽灵呢?

进城冒险的事,宋美龄再三叮嘱,不准我们泄密,可是她自己却对陈纪彝说了。陈纪彝装作不知,三番两次来追问我,我好歹不说,她笑道:“想不到你还这样忠实可靠哩?不管怎样,你且说说,你跟蒋夫人这么久了,到底对她印象如何﹖”

我说:她给我的印象是平民化,加丰富的人情味,有时非常务实,有时又罗曼蒂克得出奇。

“你别说得那么复杂,简单告诉我:你到底喜欢她﹖讨厌她﹖还是害怕她﹖”

我说:这个问题我实在是答不出来。因为日今我脑子里有两个宋美龄。一个是过去道听途说,传闻所知的蒋夫人;一个是,我这几个月直接接触的宋美龄。这两个形象,差别太大了。

她问:“你过去听到过一些什么呢﹖”

“在我学生时代,听到过不少宋美龄的花边新闻,野史逸事,概括起来,她是一个弄权误国,骄奢淫逸的角色。”比如说,人们盛传,她和吴国桢偷情;她用牛奶洗澡……

陈纪彝告诉我,她跟宋美龄已经很久,对宋美龄的公、私内幕,无不知晓。宋美龄也常和她说知心话。她确信,宋美龄并无婚外恋。她首先谈了一点理论,说是不论古今中外,不分男女,如果他?她 在政治上、军事上锐志进取,专心谋求,他?她 就不会同时热心生活享受。刘邦原本贪财、使酒、好色,一旦身为沛公,强烈谋求夺取天下,便酒色之好都没有了。唐明皇是在得了皇位,享国日久之后才转而宠爱杨贵妃,喜好声色犬马的。宋美龄抱负很大,雄心不小,醉心于政治、外交等务,忙得不亦乐乎,决无闹罗曼史的闲情逸致。

“说到吴国桢先生,你的贵同乡,你很清楚,既不是潇洒倜傥的美男子,更不是英俊魁伟的伟丈夫。怎么可能被宋美龄宠为情人﹖——实际上,他们是很好的朋友。20世纪的今天,我们应该承认,异性也可能成为纯洁高尚的知己朋友。吴国桢这人头脑不凡,政治敏感,才干出众,对蒋公夫妇极为忠诚,是他俩的上等辅弼之臣。这就是宋美龄和他关系密切之所在。”

我表示信服她的论断。她便接着谈了牛奶洗澡的秘密。

“牛奶洗澡﹖有这事情,我也用牛奶洗澡的。这妇女指导委员会的很多小姐、夫人也有这种兴趣……”

我大惑不解。她笑问我:“你说说,牛奶洗澡怎么个洗法﹖”

“那还用说﹖倒入澡盆的不是清水而是牛奶,裸体浸泡于牛奶之中,荡荡乎乐在其中也?”

陈纪彝大笑。

笑够了,她才告诉我,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这是一种治疗多种皮肤慢性病以及改善皮肤的良方。具体方法是:浴罢,将鲜牛奶洒在皮肤上,且洒且搓——摩挲循按,使奶汁渗入皮肤,及于腠理。一次全身用量,不及半磅牛奶;而且每星期至多治疗两次。用量多了,治疗勤了,反而有不良的副作用。用不得法,按摩过重,会得皮肤病的。用得好,无皮肤病的可增加皮肤的润泽,还可以产生悦人的特殊气息。

“实际上,她日常生活很简单。不信,我领你去看看她在这里的卧室和浴室。”

宋美龄在这儿有一间卧室,原来也是一间教室,就在陈纪彝的寝室对门。教室的一头,还用层板半墙隔掉三分之一,成了一间浴室。里面并无浴缸、莲蓬头。地板上打了一层水泥三合土,接了白铁皮的排水管。墙边罗列着一个高脚茶几,三只白铁水桶,里面装满清水。另有两只放有搪瓷面盆的洗脸架和一个普普通通的衣架。板壁顶边有一排挂衣钩,上面晾有四张七成新的大小浴巾。除此,再无别物。

陈纪彝告诉我,宋美龄每次来这里,都要冲凉一次,她自己操作,不用别人伺候。冲洗擦完后,在那边床上略躺一会儿。偶尔也在这里睡午觉。寝室也很简单,一张中等宽度的藤绷床,一对小沙发加茶几,一个小平柜,几把木椅子。在床下,有广东式的软底木板鞋,成色也不很新。

我俩来到陈纪彝与宋美龄合用的办公室,却见宋美龄已经坐在里面。两个女人便用英语交谈。

宋美龄:“你们上哪儿去了﹖”

陈纪彝和她开玩笑:“我们跑警报回来,热得不行。我领小张在你浴室里冲了冲凉,我自己回房里擦了擦澡。”

“那么,他用我的浴巾﹖”

“当然,只能用你的浴巾嘛?”

宋对陈说:“好的,以后你也可以用那间浴室。只是,你不要用我的浴巾……哦,这叫我想起了一个问题:那些女孩子们,训练班的孩子们,怎么洗澡的呢﹖”

陈:“我都只能在寝室里用一桶水擦擦,她们能怎样﹖”

“也用一桶水﹖……”

“很抱歉,她们只能用一盆水……”

“哎呀呀,这太糟糕了。请原谅,亲爱的?你该早告诉我,我怎么能这么糊涂,全不关心大伙儿的困难呢﹖——马上解决。挪出一间大房子,装上几条水管,二三十个喷水龙头,弄一个洗澡间。”

陈:“还得修一个大水池,因为天天轰炸,自来水时常不通。哪来这笔钱呢﹖”

宋美龄:“这算个什么问题﹖这笔钱,不论多少,我拿出来。”转对我:“小张,你马上办一件紧急事情。可以出双倍甚至三倍价钱,要求一定今晚连夜修好,明天就能洗澡……”

次日上午八点半,澡堂的装修刚刚完成,营造厂的人还没走,十几个临时工正在川流奔跑,往蓄水池里担水,宋美龄就来了。她上上下下把水池、水管、阀门、莲蓬头一一查看了一遍,很是满意。朝我说:

“OK?my dear boy?干得利索?雷厉风行,冲锋陷阵;这才不愧是宋美龄身边的人。”

我出去和营造厂的人算账付钱。这里陈慧丽小姐道:

“夫人,我是和小张一块奔跑的哟?我和他一起,从上午十点,奔跑到下午七点,又紧急守着工人,熬了一通宵的哟?就只小张OK,我就不OK﹖”

宋美龄笑道:“啊呀呀,小张OK,不就是你OK吗﹖你们是一对儿嘛?哪能有他没你呢﹖”

小陈撒娇:“夫人乱说,我和他是个什么一对儿﹖”

“呃嘿嘿?你懂什么?瞧不起他﹖要知道,女孩子找对象,就得找这种小伙子?千万别找那些大少爷——像你那个爱人,臭狗屎不如……”

“我没有爱人。”

“你想哄我﹖我还没糊涂到那种程度。我已经三次见他来找你,你和他嘟哝一阵,送他出去,模样儿有点儿像《西厢记》里的张生,眼睛东瞟西瞟的,是不是﹖”

“我一点儿也不喜欢他。他无赖,扭住不放。”

“你和他有了性关系﹖”

“没有没有?我不是那号轻狂人?”

“那,你敷衍他做什么﹖两巴掌把他扇出去,他敢怎么的﹖”

“他说,他要到夫人那里告我,说我朝三暮四。我怕夫人说我。”

“他白日做梦,放狗屁?你告诉他,他敢再找你纠缠,夫人要叫警卫把他五花大绑了,送到卫戍总司令部去蹲监牢。还要叫他的父亲大人丢掉乌纱帽?我最恨这种纨绔子弟,不收拾透彻,我就很不受用。——可是,你为什么要怕我呢﹖我什么时候不讲道理地说了你呢﹖”

“哎呀,夫人,我实在笨嘴笨舌,说不清楚。我不是害怕你,我是,喏,非常非常喜欢你,想一辈子跟着你。深恐有这么一丁点儿,一丝丝儿,叫你不喜欢……”

“傻丫头,我还要怎么喜欢你呢﹖要像追你的那个纨绔恶少,甜言蜜语哄你吗﹖你本来聪明能干,这些时更努力,学会了公文程式,里外办事能力提高很快;前天跟我进城也很勇敢。虽说比小张差一点儿,究竟他是男子汉,你一个小姐,能够那样就非常非常勇敢了。在我手下,不要那么提心吊胆。尽管昂首阔步,大刀阔斧,只要不是存心捣蛋,出了天大的纰漏,我宋美龄给你顶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ao2008 回复 悄悄话 蔣夫人其實是一個敢做敢當的宋小姐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