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杨振宁是如何加入美国国籍的?

(2008-07-04 14:01:28) 下一个

《世界华人精英传略》(庄炎林主编,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美国卷同时收录了介绍1957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和杨振宁的两篇文章。其中新华社名记者顾迈南等撰写的《李政道》文称:“当时,李政道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金的中国籍科学家(此时杨振宁已入美籍)”;而《杨振宁》却说获奖时的杨振宁是“旅美华人科学家”,“当时还未加入美籍”。那么,杨振宁究竟何年加入美国籍的?他当时为什么要申请入美国籍?   

1957年12月10日晚,怀揣1945年赴美留学时发的中国护照的杨振宁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市政厅宴会厅举行的诺贝尔奖贺宴上即席演讲。他在似乎不合时宜地回顾了和诺贝尔奖始置同年的那场“欧洲多国和美国军队入侵北京”的“无耻掠夺的战争”后深情地说:“我以自己的中国血统和背景而感到骄傲”。但是,到了1964年春,杨振宁还是加入了美国籍,尽管作出这样的决定 “并不容易”。   

杨振宁1982年在一篇文章的后记里这样写道,“从1945年到1964年,我在美国已经生活了19年,包括我成年的大部分时光。然而,决定申请入美国籍并不容易。我猜想,从大多数国家来的许多移民也都有同类问题。但是对一个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成长的人,作这样的决定尤其不容易。一方面,传统的中国文化根本就没有长期离开中国移民他国的观念。迁居别国会一度被认为是彻底的背叛。另一方面,中国有过辉煌灿烂的文化。她近 100多年来所蒙受的屈辱和剥削,在每一个中国的人心灵中都留下了极深的烙印。任何一个中国人都难以忘却这100多年的历史。我父亲在1973年故去之前一直在北京和上海当数学教授。他曾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游历甚广。但我知道,直到临终前,对于我的放弃故国,他在心底里的一角始终没有宽恕过我。”   

之所以作出加入美国籍的决定,杨振宁的心情是复杂的。从单身漂洋过海的闯荡到功成名就后的奔波,他目睹了一幕幕美国社会的悲喜剧,目睹了外国移民抑或“二等公民”在这里的境遇。直到20世纪二十年代美国还有排华法。   

当杨振宁本人已经成为一位有影响的科学家之时,他在普林斯顿附近一个住宅区订购了一所住宅。但几周后业主却要退还保证金,原因就是发现杨振宁、杜致礼夫妇是中国人,售给中国人会对他出售其他住房不利。杨振宁怒不可遏,去找了律师。律师却劝他不要起诉,因为胜诉的机会是零!“歧视虽然不似早年那样猖獗,但时至今日仍然存在。”最使杨振宁感到痛苦和困惑的是,他所钟爱的科研事业,每每因他不是美籍而多受掣肘(例如不能去美国国立实验室)。当“有不少因素使我裹足不前”而“(美国)这个社会给了我发挥潜力的机会”,“我在这儿的根几乎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往深处扎了”的时候,杨振宁于1964年初最终作出了入美籍的抉择。   

入美籍后曾长期担任全美华人协会会长的杨振宁说:“作为一个中国血统的美国科学家,我有责任帮助这两个与我休戚相关的国家建起一座了解和友谊的桥梁。我也感觉到,在中国向科技发展的征途中,我应该贡献一些力量。”杨振宁正是这样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