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李瑞环立遗嘱:遗产全部资助贫困生

(2008-07-28 12:06:23) 下一个

  本报讯据《厦门日报》、《天津日报》报道今年年1月11日,《天津日报》报道一条新闻:李瑞环10年间拿出个人资产53.3万元,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资助了148名贫困大学生。今年,李瑞环又捐出一笔稿费,委托天津市教委今后3年内每年再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报道还称李瑞环已立下遗嘱,称他逝世后遗产统统变现资助天津贫困学生。

  首次捐款5万元稿费助困难生

  报道称,十年来,资助事宜都由李瑞环的一位叫方放的老部下经办。方放说:“过去瑞环同志在任时,再三叮嘱我不许透露此事。如今他已退下来了,我看也就可以说了。”

  据方放介绍,早在1996年春天,李瑞环回天津探亲时托他帮助资助困难大学生。当时李瑞环说:“争取年年捐。稿费不够了,我想办法。”但条件是“一定要替我严守秘密。若实在推不过去,就说是‘一位老共产党员’。”于是,那一年,方放从由他经手的李瑞环同志的稿费中拿出5万元,交给了天津市委教卫工委。

  教卫工委通过教委,很快把这笔钱分别发放给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的12名学生。这些贫困生,分别来自于甘肃、湖南等十个省市,其中天津本地的学生只有一名。

  据报道,李瑞环助学金的来源是稿费+工资+生日寿礼,“年轻人如果有机会上学,而由于经济困难不能上学,这将是他一生的遗憾。”在后来的一次座谈会上,李瑞环说出了他要助学的原因。

  立下遗嘱遗产变现资助贫困生

 方放说,1998年瑞环曾郑重地委托他把一封遗嘱信转交天津市委张立昌同志。信中说,他对天津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身后的事要委托天津办理,他逝世后遗留下来的东西孩子们都不继承,全家商量好了,统统变现资助天津贫困学生。

  报道称,方放当时还曾问过李瑞环:“你才60多岁,身体又非常好,急着立遗嘱干什么?”李瑞环说:“不少人的遗嘱都是在弥留之际立的,很难真实体现本人的意愿。我现在头脑清醒,天津熟悉我的人也都在位,正好把我的心愿告诉他们,如实记录在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