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聂卫平与儿子和孙子:巴结孙子,遗憾儿媳妇是日本人(图)

(2008-07-27 15:50:52) 下一个

2006年4月5日,聂卫平之子孔令文五段携带家人来到中国棋院拜访。

下午,孔令文与黄奕中下了两盘快棋。第一盘棋限定三十秒每步,孔令文失利,第二盘棋限定10秒每步,孔令文获胜。聂卫平九段刚刚结束贵州卫视的讲棋节目就直奔训练室看儿子下棋,看到儿子获胜,满脸笑容,非常高兴。局后,聂卫平接受了各个媒体记者的采访。

新浪:您的儿子与您的预期相比怎么样?

聂卫平:与预期的差不多,以前希望他下棋,现在希望他儿子也下棋,不知道行不行。

新浪:以前听说您有一个愿望,希望孙子和女儿可以一起玩,这个愿望实现了么?

聂卫平:环境不方便,他们两个都不会说话,没法交流,让他们一起玩怕他们有压力,年纪虽然差不多,但是毕竟差了一辈呢。



新浪:您觉得儿子的棋下得怎么样?

聂卫平:从我看得这盘棋来看,前半盘下得不错,优势很大,后半盘不行了,差点就被翻盘了。

新浪:这次儿子回来给您带什么礼物了么?

聂卫平:他们回来见面就是给我最好的礼物,我送给他们的祝福就是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新浪:那您希望以后儿子多回来看您么?

聂卫平:不是有首歌么?《常回家看看》。

新浪:听说您是多年以来第一次去机场接人?那您去送么?

聂卫平:是的,第一次去接人。不去送了,太早了。

新浪:听说您见到孙子非常高兴,他亲您了么?

聂卫平:他不亲我,我亲他。孙子很好,一点都不怕生,我猛巴结他。

新浪:您觉得儿子与以前相比有什么改变么?

聂卫平:没有变化,不过越大越懂事了。

新浪:儿子回来三天,加上刚才,您们好像才见了三次面,您觉得满意么?

聂卫平:那也没办法,回来时间短,相见的人也多。

新浪:您觉得您的儿媳妇怎么样?

聂卫平:很好,看起来很贤惠,唯一的遗憾就是日本人。

新浪:您的儿媳妇叫您了么?

聂卫平:应该是叫了吧,但是我听不懂,没听出来叫什么。我的日文只局限于吃饭。

新浪:您觉得您儿子升到几段?

聂卫平:肯定能打上九段,没问题。

新浪:您与小林觉成为亲家以后有什么交流么?

聂卫平:没有交流。

新浪:您会去日本看您的儿子和孙子么?

聂卫平:我不会去日本看儿子,我不喜欢日本。如果去日本有事的话,会考虑顺道去看看儿子。



2006年4月5日北京消息,赴日十五年之后聂卫平之子孔令文近日携带娇妻幼子回到北京与聂卫平团聚。5日上午,孔令文与家人到中国棋院拜访并接受了各个媒体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好像很久没有见聂老了,您回来是和聂老解决矛盾么?

  孔令文:不是,这次带着家人主要是来玩的。因为爸爸还没有见过孙子,所以来了。

记者:聂老给孙子的大红包给了么。

  孔令文:他见了孙子很高兴,所以给了个大红包。

记者:这几天回来一直都和聂老在一起么?

  孔令文:没有,就一起吃了一顿饭,他很高兴。

记者:聂老对待儿媳妇如何?

  孔令文:对儿媳妇,应该他们很早就认识了,这个也是缘分吧。但是他们之间,我需要当翻译吧,我爸爸会一点点日语,就是像一般家庭一样,我带着媳妇去见我爸,他应该挺高兴的吧。

记者:儿媳妇对聂老有什么评价?

  孔令文:她见之前就已经听我说了很多他的事情,见了爸爸她觉得很有趣,见完以后她觉得我和他长得很像。

记者:儿媳妇和聂老有什么交流么?

  孔令文:就是吃饭的时候说一些一般的话吧,但是还是需要我翻译,不是很方便。爸爸主要还是对看到孙子比较高兴,常常嘱咐我们要把孙子带好,说了好多遍。

记者:以后会经常回来看看么?

  孔令文:因为孩子比较小,这次也是鼓起勇气来得,因为这边气候比较干燥,不太适应 。因为妈妈住在成都,我以后有可能想去成都跑跑。不过不一定了,有空的话会常常回国看看。

记者:这次回北京是不是已经蓄谋已久啊?

  孔令文:不是吧,去年年底就已经定了。因为我结婚以后很快就生了孩子,我希望各方面走上轨道以后才打算回国看看。相对他们来日本来说,我带着孙子回北京比较好吧。

记者:孩子会学习中文么?

  孔令文:在日本学中文比较难,但是我会慢慢教他。

记者:近期有什么目标么?

  孔令文:我会努力下棋,然后再考虑买房子、让家人过上比较好的生活。首先还是要把棋下好,在日本要努力立住脚,这是我的目标,养家是我的责任。

记者:听说聂老在棋上对你有所点拨?

  孔令文:他对我激励我比较多,并不会夸我什么,说得也不多。不过我们没有一起复盘之类的时间。

记者:您的去年成绩不错?刚刚凭奖金排行靠前升上五段了?

  孔令文:成绩并不算很好,现在日本年轻棋手机会比较多。

记者:养家糊口有压力么?

  孔令文:以前觉得有压力,现在越来越觉得轻松,生活也稳定下来了,所以才有把家人带北京来玩的闲心了。

新浪:您在日本一般是自己研究呢,还是参加研究会什么的?

  孔令文:我不怎么参加研究会,主要是自己研究。有了孩子以后,要照顾孩子,不怎么出去玩,研究棋的时间反倒多了。

记者:您的孩子以后会下棋么?

  孔令文:有可能,主要是要看他自己想不想下棋,他现在是蛮喜欢拿棋子玩的。我爸爸,我的岳父都是下棋的,围棋一家吧,如果他愿意下棋,那自然很好,但是他人生的路并不是我能定的,看他自己有没兴趣。

记者:您现在还教棋么?

  孔令文:比以前教得比较少了。

记者:棋室是你们夫妻经营,是真是假?

  孔令文:这个只是我们夫妻玩的,教小孩下棋主要是普及的,没什么收入。

记者:您经常和您的岳父小林觉在一起讨论么?

  孔令文:因为小林觉的研究会已经取消了,所以现在时间比较少。但是日本固定在每周四比赛,所以经常能遇到小林觉。两个人一起吃饭时会聊棋的事情,但是在棋盘上摆的时间就比较少了。

记者:这次回来,聂老有没有问您在日本生活的情况?

  孔令文:我的感觉就是他看到孙子简直高兴坏了,主要话题都是在孙子上。他肯定是希望多见见孙子,但是要看机会,我只能说我会尽力让他们多见见。

记者:那您的妹妹呢,应该见到了么?

  孔令文:挺好的吧,突然一看,觉得心里很复杂,这种事情,我和我爸性格都不是很复杂。

记者:和聂老只见了一次么?

  孔令文:到机场来接我,见了一次,昨天一起吃饭,又见了一次。

记者:

  孔令文:并不是因为我们的矛盾才回来见我爸,只是因为我们当时结婚以后我妻子马上就怀孕了,接着又生孩子带孩子,所以这几年失去了一些机会。而且为了在日本站住脚,我也一直在努力上。而且在礼节上,他有了孙子不能让他不知道吧,这次回来我的确有见父亲的目的。我本来想结婚的时候快来见父亲了,但是妻子怀孕了不方便。

记者:这是小林清芽姐妹第一次来北京么?感觉如何?

  孔令文:感觉北京挺好的,但是只是在周围买买东西什么的,没有观光。但是北京天气太干燥了,有些不习惯,准备后天回东京。

记者:如果还生孩子的话,会不会考虑让他姓聂呢?

  孔令文:我没想再生一个吧,反正就是好好养这一个吧。

记者:您现在怎么看待您的父亲呢?

  孔令文:父子的感情谁都有的,但是比我小的时候,我觉得心里过不去的事情不是很多,但是长大了以后,比较尴尬。他毕竟是一个围棋届的大前辈吧。我以前很执着我接受不了的事情绝对接受不了。我在长大了生了孩子以后,比以前想地开了,觉得不会很执着地吵了,算是比较有礼貌吧。我的心情可能也是在慢慢地转变。

记者:那您母亲和父亲之间,您觉得怎么样。

  孔令文:我妈从来没有说不能见爸爸。有时候,妈妈也会和我说,孙子的照片已经给我爸了什么的。反正我妈和我爸没有关系了,他们从来没有再争吵让我为难什么。让妈妈在中国过得好一些是我的愿望。

记者:这次您给爸爸什么礼物了么?

  孔令文:爸爸说只要包烟,所以我在机场给爸爸买了包烟。其他,只给孩子买了些礼物,只是点心意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