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以色列总理:我是半个哈尔滨人,父亲毕业哈工大(图)

(2008-07-23 15:40:43) 下一个

  他的祖父,在哈尔滨生活了20多年,死后仍坚持长眠在异乡的这片黑土地;他的父亲,留在世间的最后一句话是用带着东北腔的汉语完成的;他的哥哥,身居国家要职,致力推动与中国尤其是哈尔滨的农业合作。他与中国,缘定三世。在他心中,永远有一方最温柔的中国角落,系着一团浓得化不开的东北情结。情到深处,埃胡德.奥尔默特—这位刚刚上任的以色列新总理脱口而出:「我是半个哈尔滨人。」 

  以色列新任总理、前进党领导人埃胡德.奥尔默特于2006年3月29日宣布在以色列议会选举中获胜,这意味着他已经成功地从沙龙手中接过了权力。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位政坛巨人与远隔万里的中国哈尔滨有着深厚的情缘。奥尔默特曾对我们说,他是「半个」哈尔滨人。他言语中满含深情:「我对中国的感情是根植于我心里的,不光我祖父母,我父母也曾经居住在哈尔滨。我非常了解中国这个伟大国度的历史,我家的根实际在中国。」 

  祖父:哈市一茶商 永留黑土地 

  从20世纪初,深受欧洲排犹之害的大批犹太人就陆续从欧洲来到中国,并在哈尔滨定居,奥尔默特的祖父约瑟夫.约瑟佛维奇.奥尔默特和他的妻子也于1917年从俄罗斯西南的萨马拉(现在的古比雪夫)迁到这里。当年,犹太人总是受到一些国家当权者的迫害、排斥,只有中国人民毫无偏见、平等友好地接纳了犹太「流浪者」。约瑟夫老人认准了哈尔滨这个第二故乡可以作为自己生活一辈子的地方,在哈尔滨生活了20多年。先期受雇于中国的铁路管理部门,后来做了茶叶商人。当一些犹太人在哈尔滨攒下了一笔钱先后离去,到心目中的「乐土」去寻找自己的幸福时,老约瑟夫却哪里也不去,甚至也不许自己的儿子离去。这位老人最后于1941年永远地长眠在哈尔滨。现今,老人和他的妻子、妻妹还安息在远东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哈尔滨犹太人公墓。 

  去年11月,作为以色列副总理的埃胡德.奥尔默特会见黑龙江访问团时说:「我们家族曾经讨论过是否该把祖父母的遗骨移到以色列。我的祖父母与中国人友好相处,中国人也善待我的祖父母,因此,我们家族一致决定尊重祖父母的选择,让他们永远安息在哈尔滨。他们也属于中国,属于哈尔滨。对于他们来讲,中国哈尔滨是最理想的地方。」 



  父亲:毕业哈工大 满口东北话 

  埃胡德.奥尔默特的父亲莫德卡在哈尔滨长大,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文极好,曾在黑龙江省的齐齐哈尔和双城的学校里教授中文,并在一些学校教授俄文。他青年时代就显示出政治才能。在哈尔滨他结识了有着相同命运的犹太姑娘,相爱结婚。哈尔滨成了他们真正的家,一个给他们以理解、宽容、平等相待的异国之家。 

  1929年5月,生活在哈尔滨的犹太青年成立了志在恢复家园的犹太复国主义组织—贝塔。埃胡德的父亲作为一个热血青年最早加入了「贝塔」组织,同当时在哈尔滨的俄国法西斯党徒展开了英勇斗争。20世纪30年代,他立志于犹太复国之梦,于1938年回到了中东,以色列建国后回到了他的祖国。但他们仍然十分怀念哈尔滨,更没有忘记是哈尔滨人帮助他找到了工作,挣足了路费。他们经常给幼年的孩子们讲那里的故事,在家也时常用哈尔滨腔的汉语交谈。奥尔默特在2004年访问中国的时候曾对本报记者说:「父亲总是引以自豪地说他曾经在一所学校为他的中国学生讲中文课的经历。直到88岁高龄去世前夕,他留在世间最后的话还是用汉语说的。虽然我不能完全听懂那是什么意思,但我知道他的心始终牵挂着中国,牵挂着他在中国的故乡—哈尔滨!」 

  哥哥:以权谋「私情」 带富黑龙江 

  埃胡德.奥尔默特的哥哥欧慕然是以色列驻华使馆公使衔农业参赞,为中国农业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很多很重要的贡献。他积极推动建立哈尔滨以色列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园、哈尔滨以色列奶牛良种繁育中心、哈尔滨以色列花卉良种繁育基地、哈尔滨以色列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等合作项目。同时帮助黑龙江赴以色列参加国际农业博览会,使黑龙的绿色食品展大获成功。 

  小埃:身居总理位 中国是故乡 

  黑龙江社会科学院院长、哈尔滨犹太人研究中心主任曲伟说,奥尔默特的父母经常用汉语交流,又经常给孩子讲解中国的文化和故事,奥尔默特从小便受到中国文化的影响,他虽然不会说汉语,却可以无需翻译就能听得懂中国话。奥尔默特对从黑龙江省或哈尔滨赴以色列的访问代表团,都格外热情、以诚相待,一定要亲自会见,促膝长谈。对于中方提出的有关各方面合作要求,只要有可能实现的,他都慨然允诺。从2001年到去年11月,黑龙江社会科学院犹太人研究中心代表团4次访问以色列,每次均受到奥尔默特的接见,而按照外交礼仪,并不一定每次都要作为第一副总理的他亲自接见。 

  尽管工作繁忙,2003年他欣然接受了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犹太人研究中心的邀请,担任《犹太人在哈尔滨》画册的顾问。赵启正(时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在和奥尔默特谈起《犹太人在哈尔滨》画册时,曾开玩笑地说:「以色列有500多万犹太人,是不是每个犹太人都可以买一本?这个数字是不是比较大了点?」奥尔默特幽默地说:「这个数字一点都不大,每个犹太人都想知道这段历史。我给您找以色列相关的机构扩大发行,让每个以色列人都知道这段历史。您可以制定一个更大的发行计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