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于光远:我眼中的华国锋(组图)

(2008-02-14 12:16:36) 下一个

注:下台后的华国锋与于光远作邻居,都住在北京东城史家胡同 —— 雕塑佛

我最早认识华国锋是在一九六一年的长沙,我去湖南是参加毛主席指定到农村调查研究的调查组活动,在长沙我们调查组成员听取了湖南省委成员华国锋、张平化等人的汇报,华国锋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没给我留下什么特别的印象。

关于华国锋的工作能力和作风

一九七五年我调任国务院政治研究室室务委员后,在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公安部长华国锋的接触中我有了这么几个印象(1)工作认真细致,无比负责;(2)记忆力很好,能记住长时间的事情(3)口齿清晰,说话响亮,所以在那个时期他给我的印象是很好的。那事,华国锋白天处理国务院和公安部的工作,晚上到政治研究室和我们一起研究工作,常常干到很晚才回家,这种负责的精神让我很感动。

华国锋有点胆小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期间,华国锋开始主持国务院日常工作,接替邓小平。那时中科院有个造反派头子叫柳**,他向国务院写信说华国锋在政治工作上是和邓小平[一丘之貉],华国锋本来可以理直气壮地反击,利用自己的威信打倒他,可他却萎缩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为自己辩护,说自己如何如何反邓,如何如何地和毛主席站在一起,让其他副总理感到很吃惊,原来他们的华国锋部长、副总理是这么个胆小怕事的人。可是后来的一件事改变了我对华国锋的这个看法,那是在……

 

众所周知,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毛主席逝世,十月六日,华国锋和叶剑英、李先念等人领导粉碎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在这次斗争中,华国锋和叶剑英起了决定性作用,但华国锋是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他的作用稍微大些,当我知道华国锋下决心粉碎了四人帮后我感到人不可貌像,那个在国务院会议上萎萎缩缩为自己辩护的胆小形象在我心中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运筹帷幄的伟人风范,这绝对不是吹捧他,华国锋被推举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成为全党最高领袖。自从那以后,党内一些喜欢吹捧领袖的人开始拍华国锋的马屁,为他搞个人崇拜,那时所有机关的书籍、杂志、报纸上都充斥着对华国锋的吹捧,说他是我们的英明领袖,乃至小学教科书中都有吹捧华国锋的文章。一九七八年二月十八日,我列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上,中央领导人***同志发言说应该在党章中写上华国锋同志是我们全党的领袖,和毛主席并驾齐驱,在那时这样的事情很多,但华国锋没有拒绝,也没有批评。



因为华国锋是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所以毛主席的那套东西他是必须继承的,毛主席在晚年搞了个人崇拜,华国锋不能反对,但他没有像毛主席晚年那样大搞特搞,这点是很值得赞赏的。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华国锋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自己上任以来纵容个人崇拜泛滥造成的危害作了实事求是的自我批评,是很不容易的。

在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期间,很多媒体对华国锋进行不实事求是的批判,但是华国锋没像***同志那样去整那些媒体,这一点让我至今赶到华国锋是个好人。

华国锋的文采也是很优秀的,一九七八年初,党中央决定由他起草并宣读在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本以为他要耗费好多天,哪知道第二天他就把文件起草好了,送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主席台请各位国务院负责成员审议,我记得当时没有对这份报告提出异议,那份报告写得确实非常好,二月二十六日大会开幕式上华国锋宣布这份报告时,曾经20次响起热烈的掌声,那场景,只在毛泽东八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和周恩来四届全国人大上的讲话时才有。那次会议给我留下的印象也很深刻,又使我进一步认识了华国锋。

总的来说我对华国锋有个非常好的印象,他是个好人。一九八一年华国锋下台后,我曾经多次在各个地方见到他,他还是那么和蔼,亲切,热情地和我握手,打招呼,让我很感动,我对他也是很友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