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佛看世界

大千世界,趣闻横生,细细品尝,回味无穷。
个人资料
雕塑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陶肃琼:巴金夫人秘密为我“做媒”

(2007-10-14 09:13:28) 下一个

作家巴金的夫人萧珊少女时代的好朋友叫陶肃琼,从高中时代到萧珊去世,两人一直是亲密无间的朋友。对往日的深厚情谊,陶肃琼有着无限感慨与怀念!

巴金先生称萧珊为“小友”

1937年的上海,日寇的炮火正在逼近。我所就读的爱国女中已从郊区江湾搬到市内的爱文义路(今天的北京西路),我也从住读改为走读。当我升入高中二年级时,萧珊转学来到我们班。她一头短发,大大闪亮的眼睛。当时,我是学生会主席,她是学生会的活跃分子,而且非常进步。我们一同参加抗日活动,一同阅读文学作品,很快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她来我们学校时,已与巴金先生通信。巴金先生称她为“小友”,我们也常开玩笑地唤她“巴金小友”,她很高兴。

秘密为我“做媒”

这时,我的生活中发生了一件大事,而我在当时完全懵懵懂懂,全然没有察觉,那就是萧珊特意为我介绍了巴金的好友靳以。

我家原有的两个住处,一个在江湾,一个在虹口,都被日寇烧毁夷平。为了逃避日寇的轰炸,我家在法租界找到一所房子。那天刚刚搬完家安置好,就见萧珊气喘吁吁一脚跨进门来,见了我拉着就往外跑,说是要介绍我认识一位作家,是巴金先生的好朋友。她一边跑一边告诉我说,为了找我,她差不多跑遍了大半个上海。我们一口气跑到大光明电影院隔壁的一家咖啡馆,只见那里早已面对面坐着两个人,一位是我早已认识的巴金先生,另一位个子较为魁梧,脸色红润,正坦诚地望着我微笑。萧珊向我介绍说:“这位是靳以先生。”

就这样,在热心的萧珊的奔走之下,我与后来成为我丈夫的靳以认识了。起初,我还不知就里,以为只是多认识一位作家大朋友,就像在巴金家中认识其他作家一样。谁知没过几天,热心的萧珊又在一旁催促,叫我去赴靳以的约会。这样一来二去,我们彼此就熟识了。此时我们四人(巴金、靳以、萧珊、我),经常聚在一起。那时的巴金和靳以几乎形影不离,他们每天都要见面,都在为共同倾心的文学事业努力工作。而我与萧珊,更以中学生的满腔爱国热情,投身于如火如荼的抗战运动中。我们两个一同上街,一家家敲门去为红十字会募捐,我们还为红十字会缝制军需的棉衣、手套等。

就这样到了1938年。随着十九路军的壮烈失败,上海已经岌岌可危,日寇的铁蹄已进入虹口等非租界地区,而我和萧珊也面临高中毕业。我们都不愿在即将成为孤岛的上海当亡国奴,终于作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跟随决定赴内地的巴金和靳以一同离沪,赴内地求学。

我们四人到达香港后,又同赴广州,随即俩俩分手。萧珊与巴金去桂林,我与靳以去重庆(因重庆有靳以的二弟)。广州一别就是整整六年,到1944年初桂林重见时,我已结婚生子,并立刻要当第二个孩子的母亲。 摘自《人物》陶肃琼/口述 章洁思/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