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天以晓生死,学儒以知人生

平常上文学城网站我的中国,看看时事,发发言。说多了,心说起个博客吧,全当收集后自己的发言吧,以后要查也有个好去处。欢迎留言。
个人资料
正文

罗素悖论与老子的大道

(2009-10-23 07:40:38) 下一个

在萨维尔村,理发师挂出一块招牌:“我给且只给村里所有那些不给自己理发的人理发。”有人问他:“你给不给自己理发?”理发师顿时无言以对。    

这是一个矛盾推理:如果理发师不给自己理发,他就属于招牌上的那一类人。有言在先,他应该给自己理发。 反之,如果这个理发师给他自己理发,根据招牌所言,他只给村中不给自己理发的人理发,他不能给自己理发。    

因此,无论这个理发师怎么回答,都不能排除内在的矛盾。这个悖论是罗素在一九○二年提出来的,所以又叫“罗素悖论”。这是集合论悖论的通俗的、有故事情节的表述。

罗素悖论表明集合论公理体系不完备。可是几乎全部数学都以集合论为基础。罗素的理发师悖论,以极为简明的形式震撼了数学的基础,这就是所谓的“第三次数学危机”。一直延续到今天还没有完全解决。

人们不明白世界上为啥会有这种简单和奇怪的悖论存在。

好了, 俺说了这么多罗素悖论,  这和老子的大道有什么关系?大有关系,且听俺慢慢道来!

时间概念产生之前,没有萨维尔村,也没有萨维尔村人,只有道。

我们说有道,是因为后来,出现了时间与萨维尔村人。时间与萨维尔村人的产生,便是道运行的结果。但那个时候,萨维尔村人眼里,所有人都没有分别,萨维尔村人只存在一类 - {A:萨维尔村人}。 - 这是道生一的道理。

但是关于萨维尔村人的“道”理头,有一个理发的道,简单点说,萨维尔村人需要理发,从理发的角度来看待这个村子里的村民,萨维尔村人发现,可以把村民划分为两类: {A:给自己理发的, B:不给自己理发的},那么关于理发的真理直观表述便是“理发师给且只给上述集合中的B类人理发”。这是个"虚"的表述,因为它没有确定谁是理发师.俺把它称为“无我”的真理直观表述 - 这便是从一类产生出两类的道理。

但依照这个直观表述,对理发师某甲而言,罗素悖论使他无法完成理发。要解决这个悖论,他得给村民重新分类:{A:给自己理发的(不包括理发师某甲), B:不给自己理发的(不包括理发师某甲),C:理发师某甲},也就是说, 他需要把“我”抽出来,单成一类。他的关于理发的真理表述便是“理发师给且只给上述集合中的B和C理发”。俺把它称为“有我”的真理表述- 这便是从二类生出三类的道理。

事实上,每个萨维尔村民,要想成为没有悖论的理发师,都必须有他自己特别的对萨维尔村的关于理发的“有我”真理表述。 - 这便是三生万物的道理。

俺想, 这大概就是老子之所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意思吧!

可是,因为大伙都有了"我"的概念, 很久以后,大伙都忘了关于理发的最早的“无我”真理表述.再后来,理发产生之前还有什么,萨维尔村人统统都忘掉了。所有人都吵吵嚷嚷,坚持自己的关于理发的“有我”真理表述是正确的,吵得激烈的时候,甚至威胁动用武力来消灭对方!直到有一天,达成协议,彼此尊重,共容求和!

这是所谓“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

推而广之,这个世界就这么产生了!

老子又讲,“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矣。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他的意思是,有矛有盾有不同的世界,方是个完整的世界。

“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为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不居。夫唯不居,是以不去。 ”

所以人类与其殊死的相互争斗,有时候真的不如以相互欣赏的目光,珍惜所有在我们短暂的生命时光里与我们共存于这个世界上的的所有其他人。

毕竟,这个纷纷扬扬的,在每个人眼里都不同的世界,是如此的美丽!

不是吗?

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