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天以晓生死,学儒以知人生

平常上文学城网站我的中国,看看时事,发发言。说多了,心说起个博客吧,全当收集后自己的发言吧,以后要查也有个好去处。欢迎留言。
个人资料
正文

仅此一项,邓公必名垂史册

(2007-12-10 06:20:55) 下一个

“我希望带头退休”。

从党和国家的前途着想,邓小平多次表达了退休愿望,并坚决主张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

1979年11月2日,邓小平在中央党、政、军机关副部长以上干部会上提出:“要建立有利于提拔年轻干部的制度,只靠顾问制度不能解决问题,重要的是要建立退休制度。我自己就有这个想法,如果党允许我今天退休,我马上就退休。这是真话,不是假话。”
 
1980年8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邓小平郑重提出要废除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这一年邓小平辞去了国务院副总理职务。

在十二大上,小平同志其实已经不再担任党和国家的实际领导职务。1989年9月份小平同志提出要退休时,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建立还没有3个月,大家还是希望邓小平来掌舵。小平同志是这么解释的:“自然规律是不可改变的,领导层更新也是不断的。退休成为一种制度,领导层变更调动也就比较容易。”当天便向中央写了辞职信。

他在信中写道:“经过慎重考虑,我想趁自己身体还健康的时候辞去现任职务,实现夙愿。这对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是有益的。”同年11月,他辞去了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彻底过上了退休生活。

领导干部退休制度,自邓小平时代始,到江泽民时代正式确立,宣告了领导干部终身制的终结,也宣告了一种在中国延续了数千年的文化观念——最高领袖天然具有终身履职权——的终结。

在人类历史上,人民和统治者,是一对矛盾体。国不可一日无君,这个道理,猴子都能明白,何况人.可是, "把统治者关进笼子", 就不是每个人都理解得了的.美国总统布什曾说"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

"把统治者关进笼子"是二百多年前美国开国总统华盛顿的伟大创举,并且早已成为世界主流社会公认的定理。秦王威胁安陵君使者唐雎的那句话,"天子之怒,伏尸百万,流血千里。" 深刻地说明了一个不受制约的统治者给社会带来的破坏力会是怎样的。路易十五那句名言“我死之后,哪怕洪水滔天”成了许许多多追求绝对权力的独裁专制者的座右铭。这句话反过来说明了不管哪一个统治者,死之前发生的一切,是一定得在乎的。邓公倡导建立的领导干部退休制度,开启了在中国制造笼子的进程,断绝了统治者再以“我死之后,哪怕洪水滔天”此类话为其行为开脱的梦想。

仅此一项,邓公必名垂史册。

李察天 写于2007/12/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