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菲猫

人生旅途,岁月记忆,边走边记,随意歇息。
正文

移民,还是入籍? 到了选边站队的时刻了!

(2022-02-07 09:05:12) 下一个

回首我们离开中国,踏上移民路的初心,没有谁不是抱着奔向美好新生活的愿望。随着北美的日子逐渐稳定,有多少人还愿意回到中国?如果答案是不,那么请问一句:你入籍了吗?

如果愿意移民,就代表认同移居地的制度和生存条件。但是移民不是身份认同。华人不入籍的话,是无法解决身份认同问题的。身份认同,意味着家园意识要明确。我们的华裔北美人,不是中国人,我们要维护的是我们在此地的利益,不是中国的,这个不切割,就永远不会融入。华人移民在这方面做得怎么样?我们有目共睹,有多少人旁观美、加两国的政治生活,依然沉迷在中国梦中;对于物质福利欣然接受,但是不思报答,也不参与社会活动。

华人移民对于移居国政治生活无动于衷,代价就是有可能的排华再现,移民把自己放在中国式的语境中,那当初移民的意义何在呢?请不要忘了,我们移民是为了寻找自己和后代的家园,我们能够从故乡连根拔起地来到新世界,其实是退不回去的。我早已入籍,为了捍卫我的移民的初衷,我唯一的选择就是加倍地珍爱我们脚下的家园,不让它滑向恶的坏的方向。

反向地假设,作为移民,一旦移居地环境变坏,变得与离开的故土一样坏,这位移民只会面临两种选择:回家,或者再去寻找新的栖居地。就现在的北美现实看,除非愿意回家,不然应该已经无处可逃了。

另外,人生苦短,终得有归宿。即使我想保持移民身,孩子呢?还回得去吗?所以,常言道,移民是不归路。如果移民了,就应该再进一步,成为公民。有没有公民这一票至关重要。我们的华人先辈,不就是因为没有机会拥有这一票而受到歧视吗?拥有投票权,参与到国家的政治生活中。

在国家危急时刻、公民的责任需要履行时,移民与公民是不一样的,眼下的疫情就是一个。这两年北美两国都有着因为疫情而开始、因政府强制而出现的专制与人权的浪潮。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我们,最知道人权剥夺的后果。为了今后可以负责任地把一个自由的家园完整地交到孩子的手中,我们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才可以在未来骄傲地告诉孩子:那美好的一战我打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xn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金句: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故乡和祖国!
xn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祝你在这里成功!移民都是用脚投票的,一个自由和活力的国家,才能给人创造力。如果有强制的趋势,我们就必须抗争,不然这个国家滑向恶的方向。珍惜个人的权利。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哪里有自由,哪里就是我的故乡和祖国!顺便说一下,楼下那个京工人是个冒牌货,我曾问过他是北理工的还是北工大的,他居然不敢回答。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移民肯定是去生活水平好的发达国家。但发达国家多了,除了美国还有日本,新加坡,西欧等国。我就在西欧生活过几年。很多中国人也很满意去那些国家移民。但我始终想移民的国家一直是美国,不仅仅是因为生活水平好,更主要的是冲着美国社会具备的活力和创造力而来的。我不会去日本或者欧洲这些地方生活,因为他们远没有美国这么自由和活跃。
xn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刺猬' 的评论 : 我们华裔要多用自己的声音感染周围人,以及社区,从基层做起,影响社会,保住我们想要的社会和生活。反对族裔歧视,我们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xn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我的文章讨论的,是入籍和积极参与移居国政治活动的主题。不是党争的讨论。请移步到其他地方讨论。谢谢。
xn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试试水' 的评论 : 你父母不喜欢美国,是你不喜欢的原因吗?你为什么要来这里打拼呢?“用脚投票”,指的就是真正地认可移居国才去的,你是不是认可美国的社会制度呢?如果不喜欢美国的国家制度以及社会的价值观,大可以寻找自己喜欢的国家啊。

另外我说的反之,是指美国人放弃美国籍,去中国拿身份的情况,你可以举例反驳嘛,但不是指父母借子女在美国移民过来的例子。我这么说,有什么黑暗可言呢?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法西斯川粉们爱骂人,会骂人,喜欢把一切反对法西斯的人叫做共产主义,很好。有民主党在,有超过半数热爱民主的人民在,你们的法西斯梦想不会得逞的,吐血也没有用,请安息吧。
晒就是分享 回复 悄悄话 法西斯政权? 痴呆强制疫苗才时法西斯政权。狗屁不懂还天天来文学城搅混水。挣5毛真不容易。黑了心,睁眼说瞎话。
晒就是分享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五毛死了心吧, 美国永远不会走共产主义道路。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入籍才有投票权,才能阻止邪恶的共和党朝建立法西斯政权的陌路狂奔。
晒就是分享 回复 悄悄话 入籍才有投票权. 才能阻止邪恶的民主党朝共产主义末路狂奔。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我既不是川粉又不是共和党,而只是一个反CCP的右派!所以坚决反对CCP的爪牙来西方国家实行庆丰帝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Jhu11463 发表评论于 2022-02-08 12:01:40
有些人很有趣,你有不同意见,会命名你川粉极右,实际上他们不允许其他人有不同意见,我不知道谁是法西斯统治?
。。。。。。

有些人更有趣,你有不提意见,会命名你五毛共产主义者小粉红,实际上他们不允许其他人有不同意见。我从来没有说美国有法西斯统治,而是说川普是法西斯分子,是幻想实行法西斯统治而被我们美国民主制度击败的可耻的鸡蛋碰石头的法西斯分子。受过基本汉语教育的人应该有能力知道“法西斯统治”和“法西斯分子”的区别吧?
xn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Good for you!
Jhu11463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很有趣,你有不同意见,会命名你川粉极右,实际上他们不允许其他人有不同意见,我不知道谁是法西斯统治?
Tina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看看你自己下面的文. 我扣你啥帽子了?你不是支持民主党的长久执政吗?这一党独大代表美国的民主制度?

如果你举不出一条Trump的法西斯统治,你就该Shut Up!


----------------------------------------------------------------------------
赞同,入籍才有投票权,才能为阻止川普那样的法西斯极右势力获得权力出一份力,民主党才会有长久执政的机会,才能保卫美国的民主制度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ve never had one moment of hesitation. Naturalized in 2006, 6.5 years after immigration. Yes, only 6.5 years! Ever since leaving China, I never plan to go back. I got my green card through marriage but the guy wanted to part the ways. So what to do? I got my citizenship with my own efforts. I joined the Army, went to boot camp. One year later,it's finalized. I never need to deal with Immigration service anymore. And I can throw the predecessors of Xi Jin Ping and Chinese government over my back forever. Neither of them can have the grip on me anymore, either ICE or China is behind me.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任何人稍作统计就会知道,文学城就数川粉极右共和党分子会给人戴帽子骂大街屎坑里打滚。你不就在给人扣帽子吗?川普是极右翼法西斯分子全世界民主社会有目共睹,还用我来指点你吗?
TinaW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你不要在这玩中共的那套扣大帽子喊口号地极力支持民主党持久的一党独裁如同中共!

首先说说Trump做了啥法西斯统治?再说说你得了什么民主党的利益还是得利于中共的五毛?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刺猬 ”:一战二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都是民主党总统打的,打得你们德国日本法西斯一败涂地,共和党躲哪里去了?你们只想在美国实行川普的法西斯统治,那是痴心妄想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不喜欢米国,但我认识的中国人父母移民来的不要太多,他们也都大大方方地拿着国内的退休金,有神马反过来可能吗,想法不要太黑暗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移民也行,入籍也罢。拥戴民主党可以,支持共和党没错。底线应该是不要憋着坏地想把这片新大陆变成用铁链拴人的那个墙国!
xn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试试水' 的评论 : 能入籍就要早入籍,可以用选票来为自己发出声音,这是正当行使的公民权利。你所感到的不公平,别人也有,如果想要让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好,我们就要参与到社会政治生活中来。你入了美国籍,却可以回中国养老,可是反过来可能吗?这只能说明美国是个有容乃大的社会,但是这样的社会是我们共同维护得来的,我们有义务保证它不变坏,为了下一代。
xn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tor2020' 的评论 : 正解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华人先辈,不就是因为没有机会拥有这一票而受到歧视吗?拥有投票权,参与到国家的政治生活中。”

振聋发聩!
试试水 回复 悄悄话 我肯定要入籍,因为准备退休回中国,在米国待够了,被尼玛剥削了这么多年,一年交好几万的税,屁便宜没占过,尤其没拿绿卡时,公司故意压低工资,拿了绿卡三个月内就走人哈。还有十多年,62岁就拿social security, 不入籍不能在米国以外拿social security。
victor2020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我认识几位朋友,已入藉有儿女.偶尔聊起政治, 他们认为美国有自我纠错机制,对投票不关心.不投票,如何自我纠错.他们都是很能干很善良的人.
victor2020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我认识几位朋友,已入藉有儿女.偶尔聊起政治, 他们认为美国有自我纠错机制,对投票不关心.不投票,如何自我纠错.他们都是很能干很善良的人.
victor2020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我认识几位朋友,已入藉有儿女.偶尔聊起政治, 他们认为美国有自我纠错机制,对投票不关心.不投票,如何自我纠错.他们都是很能干很善良的人.
victor2020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我认识几位朋友,已入藉有儿女.偶尔聊起政治, 他们认为美国有自我纠错机制,对投票不关心.不投票,如何自我纠错.他们都是很能干很善良的人.
xn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刺猬' 的评论 : 我相信大家来移民是为了追求平静美好的生活,如果这里的环境变坏,我们无处可去了。只能争取、珍惜手中的票,为了后代而抗争。
花刺猬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党长期执政不是要把美国变成社会主义国家?你们这些共产主义者来美国就是为了把红旗插变美囯?你们的企图不会实现!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入籍才有投票权,才能为阻止川普那样的法西斯极右势力获得权力出一份力,民主党才会有长久执政的机会,才能保卫美国的民主制度
xns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wang28' 的评论 : 物质条件的改善是我们移民的第一步,但是,我们都愿意我们的后代上好大学,接受最好的教育,如果有限制族裔的歧视教育法案,我们亚裔的孩子即使优秀也去不了好大学的时候,我们是否会觉得愧对孩子呢?他们长大了也会有自己的下一代,又面临同样的种族教育歧视,我们会心安吗?我们只能为了孩子抗争。为了自由权利抗争啊!
cwang28 回复 悄悄话 有几个中国人有那么崇高的境界?有几个敢说不是为了钱而移民? 别认真别说穿装糊涂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