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长白山

喜好诗歌,唱歌,摄影,再凑个趣儿,尝试写故事,和散文。
个人资料
正文

《歌剧院应试》

(2012-10-27 16:08:17) 下一个

原创歌剧脚本简介

《歌剧院应试》

燕子和大卫和众多的歌手来到大歌剧院应试。

歌剧院指挥兼艺术总监兴奋地和女友秘书谈起,在应试歌手报名的录音资料中,有及其出色的选手。

燕子和大卫正是歌剧院指挥提及的出色的女高音和男高音选手。面试演唱会,燕子的美貌和美妙的歌声打动所有的听众;大卫的英俊和绝妙的歌声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人们纷纷议论燕子和大卫,只要指挥兼艺术总监最后批准,很可能女一号是燕子,男一号热门人选是大卫。大卫对燕子一见钟情,燕子对大卫一见倾心,大卫和燕子双双坠入情网。此时,指挥兼艺术总监,也同时爱上燕子。女友秘书也查觉到指挥移情别恋。指挥对众人宣称面试演唱暂时修会,录取结果择时宣布。指挥叫住燕子,众人离场。

指挥向燕子也倾诉爱意,燕子对指挥虽有好感,但燕子表示爱大卫,请对方珍重。指挥不能自持坚称,如果燕子不答应和他相恋,他很难批准同时录取燕子和大卫。燕子不想继续谈话,转身离开。指挥在燕子背后提醒:“燕子你要慎重考虑一切后果”。

急于去找大卫商量,燕子感到及其难过,在剧院门口自言自语到:“难道我和大卫就这样离开这里吗?”。秘书刚好经过这里听到了燕子的话语。

指挥和秘书为聘请燕子和大卫进行争论。指挥移情别恋昭然若揭。女友秘书无法接受现实,表示要离开剧院。面对失信昔日女友,同时不能得到燕子垂青,又将失去未来的明星歌手,指挥极端痛苦。指挥禁不住自问“爱情为什么让人疯狂”,秘书答到:“是的,爱情不只让人疯狂。我相信燕子不是追逐名利姑娘。因为爱大卫,她是可以为大卫牺牲一切的人。即使你不爱我,我仍然要告诫你。不要因为私欲放弃事业,请你聘请燕子和大卫,否则他们定会另某出路,我也离开这里”。爱情和事业将陷入困境的指挥茫然不知所措。

燕子找到大卫,两人去酒馆宵夜。燕子讲明缘由,大卫也告诉燕子他现在明白了指挥在看了他试唱后,私下曾有意贬低他的演唱。大卫明白燕子如果答应指挥求爱定有前程,而自己地位不能和指挥并列。燕子也不能不承认指挥的对她歌唱前程有极大帮助。大卫借酒消愁,开始萌生醉意出言恨不能杀了指挥,燕子急忙劝慰大卫:“大卫你的歌声世界上无与伦比,离开这个歌剧院,一样能够在别的地方唱歌”,大卫说他不忍心燕子为他失去这里的歌唱机会,燕子表示她不在留恋这里,同时燕子宁可牺牲自己前程,也要和大卫在一起,他们可以另某出路。大卫对燕子这般衷情十分感动,发誓一辈子爱燕子,不能同日生,但愿同日死。这时酒馆宵夜的客人认出燕子和大卫,一下子喧闹起来,老板兴奋地邀请大卫去酒窖选取珍藏的美酒,免费供他畅饮。

正当燕子和其他人言欢时,指挥和秘书来到酒馆。原来,指挥内心经激烈地抉择,已生悔意,指挥唤回秘书,检讨自己,请秘书原谅。他现在更爱秘书女友,也不能失去难得的歌手。秘书高兴看到指挥回心转意,但是,告诉指挥燕子和大卫就要离开这里。指挥说“我要和大家一起把他们找回来”。燕子疑惑看这指挥和秘书,秘书急忙解释,指挥真诚至歉,并出示聘书,燕子兴奋地拥抱指挥,指挥忘情地亲吻燕子手背。这时,大卫一手执酒杯一手拿着酒瓶,酒气熏天地从酒窖和老板取酒回来,看到指挥和燕子在一起的场面立刻惊呆,不知燕子和指挥如此亲密的原因,以为指挥夺走了女友。大卫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拿起餐桌上的一把短刀,奔过去,拉开燕子,挥刀刺向指挥,指挥呆住不动,就要被刺中一刻,燕子挺身相拦被刀刺中。大卫立刻酒醒大半,简直不能相信自己所做所为,抱起奄奄一息的燕子,燕子挣扎地说:“我-爱-你”便停止了呼吸。秘书慌乱中急忙向大卫解释,指挥是来道歉和亲自聘请他们的。大卫意识到自己误解指挥,失手杀了燕子,悔恨交加不能自己,拾起失落的短刀自刎,到在燕子身上。

我把这个故事最先讲给我的声乐老师听,讲到指挥胁迫燕子场景,老师果然说出 托斯卡(Tosca)”,我马上微笑符合“真是有点巧合来头”,结尾定有人说我抄袭奥赛罗(otello)。其实,本故事为我最近的亲身经历所触动而写成,就是故事某些情节有相似名著之处,也合乎情理。我不想现在就讲写作背景动机。一是很忙,二是要涉及某些人,有人对号入座,引起麻烦和尴尬。今后,有时间我重新整理谱写成歌剧。我希望自己能够像瓦格那那样去写歌剧。即使今后有时间写本篇,我也要另辟思路。比如歌词要有汉语为主,加上英语和或拉丁语等尝试。请读者不要以为我独出心裁。声乐作品中已经有多语言的形式,比如布里顿的合唱《战争安魂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