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长白山

喜好诗歌,唱歌,摄影,再凑个趣儿,尝试写故事,和散文。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也要参加(图文)

(2007-08-31 16:07:31) 下一个


《我也要参加》(用的是非专业的底扫直接从黑白胶卷出片)

        照片以成人观众和一群摄影爱好者为背景(一个斜梯形),通过景深适当虚化背景,突出小孩,趣味中心稍偏离黄金分割,然而画面基本平衡,小孩头部位于空白处,位置适当。另外,有绳索分明把小孩栏在运动场外,背上号码标明小孩也也像个运动小将似的。其实他还太小,当时的运动会不会让他参加,他的标志也许是家人糊弄他罢了。炎炎的烈日下,孤独站立的背影,看不到小孩的表情,但是,我想他一定是有他自己的想法,那就是他要加入比赛,不拍表情使照片更具悬念,可是请您注意以下,小孩不呆板,小孩的双手提着短裤,他在暗中使劲,大有摩拳擦掌之势。所有的观众包括小孩都在全神贯注地观看比赛,只有一个人向小孩或我的镜头这边一瞥。虽然,背景虚化,但是仍然可以清楚地看这个人的面部表情,他那疑惑的目光;这一瞥,弥补了主体(小孩)仅仅是背影的所谓缺陷,反倒与小孩的背影成对比,两者在一个画面内形成呼应。这一瞥从另一层面,让我们关注小孩,也突出了小孩的孤独幼小。这似乎虚幻的一瞥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摄影家的一瞥,没有这一瞥,照片顿然失色。另外,小孩背上的标贴表明了时间和地点。人们常说一张好的照片,应该是一个故事。这张照片,我不是要垮照片有多好,但是照片清楚地交待了时间、地点和人物,以及正在发生了什么事情,现场感也很强烈,您是否听到了观众们热烈的欢呼声呢? ( 国产乐凯黑白胶卷拍摄 ) 。     

        这张儿童背影照片,让我想起了W. Eugene Smith的The Walk to Paradise Garden。我在学摄影时对此记忆尤深,在国内时,还特意用我儿子,作模特,拍过类似背影照片。当然,《我也要参加》还是与W. Eugene Smith有所不同。仅仅想让人们或我自己,没事找事时抓个背影应付一下差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