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读了巨流河

(2015-07-22 08:46:12) 下一个
我同学开了个书店叫“好书不过夜“,这比较合乎我的态度,好书必须一气呵成看完,中间断了很难受。

巨流河,就是这样一本好书。

”巨流河“让我想起”生死场“,从描述手法上看”生死场“有些象拍电影时的特写,而”巨流河“是长镜头拉远了俯拍的画面。我喜欢两位女作家共有的那种豪情和气势,也许因为她们都是东北的女人;与江浙的张爱玲苏青的文风完全不一样。

只有齐邦媛能够写出”巨流河“,因为她的出身和生活环境毕竟属于精英高层,按现在的说法那就是官二代;普通人回忆抗战时期多着重于饥寒交迫的困苦,而她是没有这样的痛苦的,所以可以视角比较高,可以弦歌不缀,”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所以说一个人的格局和胸怀很大程度上也是她的出身决定的。

我觉得大家喜欢第二部分的原因可能是这部分有大家可以认同的地方。到达台湾后的齐邦媛必须从头做起,和我们这些出国谋生的人走的路差不多,靠自强不息。她到美国深造那段,大家是不是觉得很眼熟啊?

看到蒋公开除齐世英党籍那段我哑然失笑了,天下的党都差不多嘛,天下的领导也都不喜欢听不同意见。不过蒋公对于持异见的老同志并没有斩尽杀绝并将其家人送去劳改,在中国历史长河中已经算是数一数二的善良君主了。对于不公正的待遇,齐家能够平静接受不出恶言,也是很有风度。这只有旧时代过来的国民党人才能做到。

从格局内容文风上讲,"巨流河”是很长时间以来中文书中少有的,很多地方读得我热泪盈眶。所有中国人都应该读这本书,我们的后代也应该读,不能忘记八年抗战这段历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书必须一气呵成看完" , 太有共鸣啦!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拿到一本小说那叫“好书不过夜,现在再尽量限制自己上网读点书,可是找不到“好书不过夜"感觉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