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的第一篇励志长文

(2015-03-19 09:12:15) 下一个
有人的地方就有励志故事

NNNNN年前的一天下午,我老爸回家带回来一份报纸,特别说是给我看,还必须是座在小屋里关起门来看,看完了要谈感想。他还叮嘱说要”仔细看,别象你读其他文章一样一目十行“。

老爸还真了解我,我读书一向是一目十行,一本砖头厚的小说,基本在两堂课看完。

让读书快的人慢读可是真难,而那篇大约也就是一幅报纸长的文章。为了这篇文章,俺在小屋里熬了一个钟头。出来后我向老爸郑重表示:我也要攀登科学高锋,我也要做一名数学家。他老人家听了很满意。

列位看官大概猜出来了吧,这篇文章就是徐迟写的“歌德巴赫猜想”。

不过对那篇文章最深的印象是老陈在大夏天穿一黑棉袄,我不明白他为啥要这样做,不嫌热吗?

一些年后我终于明白了,老陈他神经不大正常的,作者当然不会这样写出来。

励志的故事基本都是这样的。你只看到华丽的长袍,里面的虱子是看不到的 :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armHerz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高中数学老师,也是班主任,给全班声情并茂地朗读了全文。他是山东大学数学系毕业的,教的真好。

题外话是作者许迟因为再婚后很不幸,跳楼了。我为他难过,多有才华的人呢。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作为老人,爸爸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切所致,唉,都是过来人,试问哪位父母不期盼着自己的孩子有出息,有前途,将来能出人头地得过上好日子,身为顶天立地一家之父,可谓是有心栽花,用心良苦啊!
今天花了近乎整天的功夫认真拜读了家父的大作,坦率的说,写的非常真实贴切,质朴而不失坦诚,他们那辈,太多的几乎是数不清的人着着实实是吃了很多很多苦头的,相比而言,在那一代人中,你的爸爸算是很幸运的一位呢,无论是生活和工作可以算是一帆风顺。
记得有个电影的歌词是;“女人是男人的精神劲,女人是男人的胆”;生活中他有妈妈和你两位美女左右,心底一定很踏实,实实在在是让人羡慕的那种搅蜜糖的三口之家,工作中,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的确算是在开阔了眼界的同时,又享受到了身为一名科学工作者而至高无上的尊严,这一点尤其是;对一个踏入科研领域内的男人而言,那才是至关重要的。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读过这篇文章的是一代人,都和唯一来握手,他就别写博客了。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时人单纯,不象现在不好忽悠了。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读了那篇文章,握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