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萧红与黄金时代

(2015-01-15 18:13:15) 下一个
我很早看过“呼兰河传”和“生死场”,想象着能够写出这么豪迈的作品的女作家一定也是一个豪迈的人;虽然我知道萧红也可以是细腻的,从她的一些短篇小说中可见一斑。但是电影“黄金时代”中刻画的萧红令我有些失望。

不是说汤唯演的不好,她演的其实挺好的,只是我觉得她演的萧红更象一个温婉的江南女子,那么多委屈都忍着,忍到死,我想象的萧红应该是更决绝一些。

导演许鞍华肯定曾经是一个文青,她拍这个电影做了很多功课,我以为她说的“黄金时代”是指那个时代在近代中国文学史上是一个黄金时代,虽然有战乱动荡,但出现了很多著名的文人,后来再也没有了。也许是因为此间虽然是国民党统治,文人的言论自由度还是比较大的,说错话被通缉了至少可以躲在租界里。

那个时代对于女文人来讲绝对不是黄金时代,除了萧红以外,那个时代还有个白薇,命也很苦。大概因为那时女人在经济上很难自立,即使作家也不行。不过仔细想想萧红的苦归根结底不是经济原因,是她精神上无法自立。也许“黄金时代”中塑造的才是真实的她,她仿佛不能一个人活着,一定要和一个人在一起,哪怕这个人不是最适合的。不过这样的女人什么时代都有,与她的智力才情无关,世人唯有惋惜。

这个电影中鲁迅塑造的挺有意思,我想象中他应该说话很犀利的,快速的,象拼刺刀一样。没有想到银幕上他说话慢吞吞的,形象也颇木纳,也许他象网上某些马甲一样,隔着网骂人很厉害,生活中却是温柔大叔。他的几句台词笑死人了,他说“我的大半生就是在生病和骂人中过去了”,还有几句攻击文人的也很附和现实。

我上大学的时候萧军曾经来我校演讲,当时可能80上下吧,在开场白中他特别说到不会回答任何关于萧红的问题,其实我们一众17,8岁的年轻人,不少人可能根本不知道那段历史呢。他的演讲没有给听众留下任何印象,盛名之下,其实难付。

之后没多久,丁玲也来了,还带着陈明。丁玲是一个活跃的老太太,演讲中断电了,麦克风不工作,几位工人上台来抢修,老太太走到台前,带领大家一起唱革命歌曲,下面的学生面面相觑,曰“真左派也”。

这些人,这个电影,让我想到那句“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engXiao 回复 悄悄话 萧红写了一些不错的作品,但没有黄金时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