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五章 何去何从

(2013-03-07 17:35:16) 下一个

经纪行赚钱一个部分是靠从客户那里赚手续费,但是这部分是小头,还有一个大头是靠帮助企业卖股票债券等,比如大家都熟悉的IPO。经纪行给公司发行IPO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代理,抽手续费(当然也不少),还有一种叫包销,就是一家或几家经纪行银行组成的财团把这批股票直接买下来,再倒腾出去,这样赚得更多,因为风险由财团承担了,企业会把股票的价格压的比较低,给财团留多些赚头。

加拿大是资源国,有无数的小矿山公司需要融资,或者发行股票。规模大一些的公司当然会去找大银行代理,小公司通常找小经纪行。这些小经纪行拿下这类原始股票后,就是让自己的顾问们去卖,或卖给institutional,或卖给散户。帮客人从股市上买卖大股票,经纪人拿的手续费有限,而卖这种IPO才是比较赚钱的,因此这种经纪行的顾问们都很喜欢推销这类股票,但是这类股票通常没有所谓的tracking record, 卖的好不好全靠经纪人的一张嘴。也难怪,经纪人当然是拣好听的说,谁卖东西不夸自己的产品好呢?除非那人想砸牌子。

经常观察加拿大的创业版的人,会看到一些penny stock的动向是有规律的,通常在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后,突然出来一个波动,然后坊间开始传说可能要出新消息啦,连续几天流量增多,慢慢攀升,突然有一天陡然翻了一番,从一毛钱一股变成了两毛钱一股,交易量是平时的几倍,上了报纸的金融版most active头条,更多的人开始注意这只股票,等第二天开盘买进去,期待它再升,然而它一大跳之后就掉头向下,连跌几天,跌回一毛,甚至一毛以下,又死气沉沉地停留好几个月。

我已经有很久不看创业版了,不知现在是不是还有这样的情形,现在证券行业的监控越来越严格,肯定这种操纵市场的情况少了很多。但是当年这个流程是很常见的。

作为经纪人是怎么利用这个流程呢?在第一个波动前后让客人买进,开始上升了,让客人加码,客人看到刚刚投入的两千块已经赚了50%,自然会大大地加码,这回也是投入的是前面的两倍三倍;隔一天,经纪人的电话又来了,啊,我的朋友,记得我昨天怎么跟你说的,我说过这只股票会翻倍吧,你看看今天如何!客人一看,好嘛,果然翻了,哇,先生你料事如神,我再加一万进去吧。

好的经纪人可能会适可而止,趁上升之际让客人卖掉;但是良心差一点的就不会管那么多了。话又说过来,假如亏了钱,在批评经纪人的同时,客人自己就不需要负责任么?毕竟增加多少投资是客人自己决定的,即使经纪人巧舌如簧,并没有拿枪逼着客人掏钱。一个股票三天翻一番,天下有那么好的事情么?人性的贪婪是始作俑者。

我所看到的,和我期望的相差甚远。

 

通常干经纪这一行,客人都是先从亲戚朋友圈子里开始,尼古拉的客人都是他家的七姑八姨,默罕默德拉来了好几个朋友开户,但是我觉得我不能这样做。倒不是说我的良心有多么好,的话,我至少不要帮他们亏钱。我特别不愿意向朋友们推销那些penny stock,因为我知道这种股票如果不能及时跳出去,后果多数是血本无归。

这样的想法导致我开户的速度比别人都慢,赚钱也比别人少,领导对我就不那么满意。

胖子副总每星期都找我谈话,敦促我多多开户,并给我规定下星期的指标。我信誓旦旦地说我正在努力开辟华人市场,华人市场开发起来是比较慢的,但是顾客群体-特别是富有的顾客-是相当大的,给我两个月的时间,我一定可以拉进多少多少钱来。这个时候全经纪行只有我一个老中,没有可以比较的,所以他也只好信我的话。

不过,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出了一件事,我的前途一下子光明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