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第十章 Financial Planning

(2013-03-18 17:32:10) 下一个

Financial Planning这个词大家肯定听着很耳熟,就是帮人做金融计划,理财。所有的金融公司都很以这个为出发点的,象IG公司,在这里做基金顾问的一个要求就是在一定时间内必须考下来CFP这个职称,就是Chartered Financial Planner-有牌金融计划顾问,里面包括金融计划,遗产计划,退休计划,税务计划等六种。

刚进入IG,接触到金融计划的时候我很感兴趣,还用公司的软件给我自己做了一份,就是填进去每个月定期买入某基金多少钱,假定回报率在百分之几的情况下,十年可以积累多少财富,二十年可以积累多少,三十年,四十年,象愚公移山所说无穷匮也。。如果把利率再调高一点,增长就更可观了。人看到日后不断增大的数字,会觉得信心大涨,前途特别光明,我还记得自己拿着打印出来的计划书,心情好像赵丹在乌鸦与麻雀里面演的那个小人物,想着如何钆金子,不禁高兴地大叫哎呀,老子发财了

试想,这样一份金融计划书,谁看了不会高兴呢。所以基金顾问有了新客户,第一件事就是和客人座下来,将客人的家庭情况做一个详细调查,然后写这么一份计划书。据说老外不喜欢透露自己赚多少钱有多少存款房子值多少钱,号称都是隐私,可是到了金融顾问这里通通地都会说出来了,因为顾问需要这样数字来做计划么。

通常李约翰拿到了这些数据,计划书就是我的事情了。做起来也很简单,我就把数字放进设计好的软件里,一个ENTER,完整漂亮的计划书就出来了,如果将六种计划书全部打印装订成册,拿出手是非常像样的,客人一看眼睛发亮,对顾问佩服得五体投地,多数会痛痛快快地拿出钱来按照计划投资,相信二十年后三十年后财产一定会如计划中增长。

不过很多人都会忽略的一点就是:所有这些计划中的增长都是按照一个假定的增长率来计算的,而且都是正增长率。即使少数聪明人提出基金能够永远有这么好的增长率么,顾问也可以搬出道琼斯指数三十年来的图表给客人看总体来看,股市是向上的,跌的时候只要不卖,坚持到最后总可以。。。。

华尔街人想出这个做金融计划的方法真是聪明的很。如果没有这么一个过程,金融顾问-或者说金融销售人员的工作就会困难很多。

李约翰教给我不少文案工作,但是具体到如何close the deal,他告诉我还要等过一阵子才教。我估计这就是旧时代师傅教学徒的方法:留一手绝活。

不过我也不急,因为我对买卖基金不深感兴趣。对于投资者来讲,基金就是把自己的钱交给别人去炒么,干嘛我不自己炒呢。

N年后我体会到,基金增长的一个原因是要不断地有客人投入新钱,如果没有人投入,还有人不断退出,这个基金就搞不下去。真正完全靠基金经理的performance增长的基金不多。因此一个基金里面好的基金经理只是这个基金能否成功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靠市场营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