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第八章 金融顾问们

(2013-03-14 19:08:21) 下一个

IG是加国最大的基金公司,总部在美国,在美加两边有很多的分行,我去的这家是分行之一。

这家分行前台的秘书有三个,为30多个金融顾问服务,由分行经理管理。这30多个金融顾问都没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室,而是分享后面的一个大间,每个人一个小格子而已。这间分行只有两个人有办公室,一个是经理戴安,一个是李约翰,而李约翰只是一个金融顾问而已,这说明他在公司里面的地位。我去工作没几天,前台的老秘书就告诉我李约翰是整个IG的顶级销售,每年都是排名前三位。这也就是为什么他能自己单雇一个助理,而后面其他人只能自己动手,没有大事不会去麻烦前台的秘书。

30多个金融顾问在一起,象一个小型的联合国,有华人,意大利人,东欧人,犹太人,本地白人,一个黑人。这些人说起话来也各带家乡的口音。观察了几天我发现,如果有客人走进来找的话,听口音就可以猜出是来找谁的,比如说话打嘟噜的肯定是来找东欧顾问。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大家做生意都是在自己的圈子里,杀熟不是我们中国人首创的。你可能要问,为什么只有一个黑人顾问呢?这个我也不清楚,不过我十几年来工作过的几家金融企业里,黑人雇员从来都是比例最小的。

我们这个分行的顾问中男性占多数,女性有那么5-6个,不论男性还是女性多数都长得比较顺眼,特别是那几个女顾问,无论种族,个个都是身材苗条相貌出众。其实这个也很好理解,所谓金融顾问或者经纪,是对外的称号,内部我们称他们为销售人员,卖金融产品的销售人员是公司的招牌,当然不会选歪瓜劣枣了。另外,卖东西的人首先卖的是自己,必须让客人对你产生好感,才会有兴趣从你这里买产品,否则家家都有的产品,为什么一定要照顾你的生意呢?据说婴儿也喜欢看漂亮的面孔,何况我们成人。虽然漂亮的面孔不一定能卖东西,但是能卖东西的人如果再有一副漂亮的面孔就插上翅膀了。

好的销售人员分两类,一类是让你一看就喜欢的,有魅力,又能说会道,谈笑之间就把生意做成了;另一类没有漂亮面孔,也不一定能说会道,但一定是忠厚相,让你觉得此人不可能骗我,心甘情愿地就给他生意了。

李约翰就属于第一类。

李约翰告诉我,他是十岁跟着父母从香港移民过来的,祖籍上海。顺便说一下,香港人一般看不起大陆,但是他们通常说自己祖籍上海,原因大概是解放前上海在中国的地位相当于美国的纽约法国的巴黎,因此香港的上海裁缝”“上海饭店都属于上流的。不过,从李约翰的面相看,他确实不像港澳同胞,所以不见得是在吹牛。

他在面试我的时候曾经问我是否认识很多大陆朋友,我猜他的目的也是要我拉一些人来投资,我说当然认识不少。这个回答不能不算诚实,但是我有多少有钱投资的朋友呢?肯定不多。这个回答是不是导致他当场雇佣我的原因之一?我不得而知。不过回想起来,他当时的想法是对的,只是超前了几年,现在中国大陆的人出来投资的简直不要太多啊。从这一点,他的精明略见一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