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周年忆吃

(2013-01-29 18:35:52) 下一个

洗脑,或者说培养,应该是从小开始的。我小的时候,我爸要是给我端杯水,或者买个糖,总是要稍带上一个问题“也不知道将来我老了以后,躺在病床上,召唤我的女儿给我做点事,她会不会嫌烦呢?”,我当然说“不会烦”,他老人家就说“现在说得好啊,谁知道到那个时候会怎么样,久病床前无孝子啊”。

记得我小时候,有一次他买了一个大西瓜,切一半,让我用勺子挖着吃,但是他座在旁边,看着我吃,闲闲地说“也不知道会不会给爸爸留一口?”我当然马上请他老人家来分享,他说“你吃,你吃,我只是要看看你的态度”。

后来我听烦了,拒绝回答这个问题,但是他还锲而不舍地说,一直到我出国了,好像就没有再说了,当然也不用说了,因为我的脑子已经被洗好了。

因此,成年后我一直有个忧患,担心他老了以后我不在他身边,别人会不给他吃喝,虐待他。所以,他去了,伤心之余我还有一点宽慰,那就是我一直在他身边,陪他看病什么的,一直照顾在我的视线内。

我爸很喜欢吃,对他的记忆,很多都与吃有关,也许因为那是物质匮乏的时代,吃是头等大事。我记忆中有和爸爸一起吃青蛙,吃螃蟹,吃兔子,吃包子。。。近几年每到冬天下雪的时候,我们家通常要吃火锅,摆好桌子,爸爸总是要摇头晃脑地说一句“王员外,赏雪吃暖锅”,暖锅是我们无锡老家的话。

他去世大约半年的时候,给一个老友托了个梦,说是很饿。这位忠诚的老友立刻长途打来叮嘱我去“买点东西给你爸爸吃”。我去买了包子,千张,肉,蛋糕,到当初撒骨灰的地方,投到湖里。包子千张和肉,都是他老人家生前爱吃的,蛋糕虽然不是他的最爱,但是也算入乡随俗吧。

到今天,王员外离开我们整整一年。今天晚上我妈做了几个菜,按照我们无锡老家的规矩,在他常座的地方摆上碗筷,请他来吃,也不知他来了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anglung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a happy family. I'm sure that 王员外 is happy in the other world, because he is remembered every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