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年了

(2013-01-28 16:00:58) 下一个
我以前读林海音的“城南旧事”,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一章的标题,叫做“爸爸的花儿谢了”,写的时林海音的父亲患肺病去世之后,院子里他种的花儿谢了,才十几岁的林海音一下子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再也不是无忧无虑的大小姐了。

丧父的感觉,无论在什么年龄都是一样的,不论你是未成年人还是成人人,我是这样感觉的。还记得有一位老作家(忘掉名字了),60多还是70多时母亲去世,他写到“从此我是孤儿了”,现在我们大概以为人到60,70就不再需要父亲母亲,那只是因为我们还没有到那个年龄,无法体会。

父亲在的时候,我需要做什么重大决定的时候会和他商量,虽然我不一定听他的,我觉得他有他的局限性。但是有他在,我知道我可以随时和他讨论,这个“随时”只有在失去了以后才能体会到,因为这个可能性永远不存在了。

我小的时候,前10年都是在北京姥姥家住着。姥姥和舅舅对我好,但毕竟不是爸爸妈妈,我非常想回自己的家。有一次爸爸出差去北京,离开的时候我坚决要跟他走,他不能带我,我就抱着他的腿不放,僵持了很久,我已经不记得具体的情况了,想必当时他们给我讲了很多道理,比如北京教学条件好,医疗条件好,不过对于小孩子来讲,这些都没有意义。当然,我总是一个“听话”的孩子,最终放弃了哭闹,让他走了。

2011年秋天父亲的癌症扩散后,西医中医告诉我他活不了几个月,尽管他自己不知道,还抱着期望。我的感觉跟当年一样绝望,我知道我必须放弃他,让他走,无论我做什么都不可能留住他。小时候的经历仿佛教会了我放弃,一旦我觉得自己无能为力的时候,我不会再抗争。


一转眼的功夫,父亲去世一年了,这365天里我天天都会想到他。我还常常想到的是,如果最后的关头我要求医生全力抢救,是不是他还能多活几天?也许这几天里他还会清醒一次留给我什么话?我是不是放弃得太快了?这是我今生今世无法找到答案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You have done your best!
一声笑 回复 悄悄话 你不用自责,不是你放弃地太快。 他也没放弃。只是很多事不是我们能掌控的。希望你能尽快从丧父之痛中解脱出来。你父亲和你在一起的日子一定快乐过。
wanglung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抱着他的腿不放,僵持了很久...

我是不是放弃得太快了?No.He was suffering and you did your b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