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后记:重泉若有双鱼寄

(2012-06-06 18:11:09) 下一个

去年十一月我父亲开始写他的自传,到今年一月初完成,在完成的两个星期之后,他就去世了,有始有终。

他是一个理科生,在我的记忆中没有见他读过一本小说或者什么文艺作品,开始他说要写自传时,我和母亲都笑他说“不可能”,因为他“没有什么文采”。可是十万字的文章写出来,我和母亲都不得不佩服他了,文采很多人都有,但是这份毅力不是人人都有,特别是在重病中。我在网上将他写的帖出来,不是因为他写得有多好,而是,我想也许会引起不少同龄人的一些回忆,一些共鸣。

象中国很多父母和儿女一样,我和父母之间也是交流甚浅,那些交流基本上都是父母指挥,儿女听令,很少有深层次的。我父亲生平的很多故事,我也是从他的自传中第一次知道。在他生命的后期我们聊天多一些,说说对某件事某个人的看法,我惊奇地发现我们两人想法很多时候是不谋而合的。我们对事情的处理方法也很相似。看看他的自传我发现我们小时候走的路也差不多,都是从小当班干部,成绩比较好;都比较喜欢开玩笑,给人起个外号什么的;愿意帮助别人,但不喜欢求人帮助。按理说我跟姥姥舅舅长大,潜移默化的应该受他们影响更多,但事实上,我的性格有80%象我爸,这说明遗传因素更占优势。

我还有20%不如我父亲那么好,这20%是他性格中的精华,比如我没有他那么刚直不阿;我不如他有毅力和韧性,不会象他那样为朋友两肋插刀在所不惜;我也没有他那么善良忠厚。。(当然他活着的时候我觉得他挺“傻”的)。在他上小学的时候,曾经陪着发小留一级;工作中,为了保护高叔叔的名声,他去找北京来的工作组澄清“老高没有和XX女同志有什么关系”,被工作组笑话“人家自己都承认了你还来说什么”;经商的时候,假如他肯稍微灵活一下,空分设备一定早就做成了,不会是“未完的棋局”。

作为一个男人,假如有成功的事业和漂亮的太太,那也算成功人士了吧。这样看来,我父亲的一生算是成功的,他基本没有遇到过什么大挫折,想做的事情他都做到了。不过这也和他的心态有关,他总是很认真,努力,从来不觉得什么是“我该得的”;他有一颗感恩的心,有机会总是真诚地帮人,并不求回报。下海之前他是一个技术人员,一个干部;下海之后他等于做了销售,但是几样事情他都做得很好。我至今还没有敢尝试过销售,以后一定要试试,看看我有没有遗传到这个优点。

我最佩服我父亲的是他的好奇心和不倦的学习精神,呵呵,这听上去有点象官样文章了,但确是这样,比如出国后他学上网上帖,学英文,学开车。我们的车子里至今还放着一个电子字典,那是他每天在学校等我女儿时学习单词用的。

我常对母亲说“能干的人不少,但是能干又谦逊脾气好的,这种人不多,我爸就是一个”。当年工作中有很多与他合作过的工人都非常喜欢他,因为他从来不会象电影里的“臭知识分子”那样发脾气或者装清高,并且能用通俗的语言讲清复杂的技术问题。

作为一个人,我觉得我父亲基本无可挑剔。不过这并不说明我处处都同意他,比如我不同意他对我的一些教育方法。

我十岁从北京回到河南,十七岁上大学,中间又折回北京读一年高中,所以成人之前与父母朝夕相处的日子只有六年,倒是2005年他彻底退休到加拿大之后这些日子,是我们相处最长的-七年,而最后三年他在病中。他们把我放在北京,一方面是因为我的病,另一方面是因为北京教育条件好。我们中国父母做的一切都是出于“为了孩子的未来”,其他都不在考虑之列。小时候没有和父母在一起,是我迄今最大的缺憾。这个做法我无法纠正,但是我对我的孩子绝对不会采取同样的方式。

我父亲很得意按照他的意愿将我捏成了型,这一点我倒也没什么说的,英文有用,经济学也有用,出国也不错。但是我父亲和很多中国父母一样,对孩子只有事业上的一些指导,其他的交流全都忽略。思想上,生活上,为人处世方面,我都想不起来他教过我什么,除了出国时在一个小本本上给我写的一些警戒,比如”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当年读围城的时候,我从方鸿渐的爸爸身上多少看到些我父亲的影子,呵呵,也许都是江南人的缘故吧。

我父故去之后,我常常感叹人生之短暂,父亲七十七年的人生,一转眼就过去了。最后三年他得病期间,除了最后一个月,其他日子都不算痛苦,这让我有一点欣慰。不过近来我常常在回想最后的那一天,那最后几个月,想自己有什么没有做到的地方或者做错的地方。有时听到收音机中讲到什么治疗癌症的新方法,会想要是早有这种方法,也许还可以延长他的寿命?这些日子,我真切地体会到什是“失去” “永远不会再回来”,作为无神论者,我知道人是物质的,死就是物质消失而已,但是也难免会象古人所写的“重泉若有双鱼寄,好知他,年来苦乐,与谁相依”,我希望父亲有个好的来世。

一月29日,送他进医院急诊,不论是他还是我都没有想到那就是最后一天,假如我稍微有一点医学知识看看那些指标,或许我会明白一些。早上8点进医院,晚上12点他就去了另一个世界。我和父亲在一起的满打满算十二,三年的日子就这样结束了。

马上,父亲节就要到了,院子里他种的花开得正艳,香椿树都生了新枝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扬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父亲、还有你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