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第六章 人际关系 (续)

(2012-05-11 06:06:23) 下一个
(五) 同 事 ,上 下 级 

一般来说,在家里能处理好关系的,到工作单位与人相处,也会比较好,当然不绝对如此。我以为:人生在世,凡事和为人要做到这八个字----诚信,规矩,谦恭,有度。完全做到,不容易,只要基本做到,那你各方面的关系就会非常和谐,事业也会比较成功。 

我一辈子都在试图做到自定的为人做事的八字准则,还经常回顾总结。在学生时代,由于都很单纯,没有利害冲突 ,很好相处 。在小学我与女同学不好。初中高中,没有亲疏远近,我与男女同学之间的关系都非常好。到了大学,因为高考前的一些教训,才有了亲疏,有了自己可以倾诉衷肠的三个知己(连我四个),现在三个在北美。我们的关系从入学同一寝室,至今已保持了50年的友谊半个多世纪了。真是同学胜似兄弟。由于我的为人准则,使我在学校“反右派”运动中,尽管我当时不懂运动的内涵,也能不前不后,不左不右,安然无恙。与其他同学的关系也都不错。 

工作后,才体会到社会的丰富多彩,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啊?!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各人都扮演着自己的角色。也是因为我自定的做人准则,才能使我在“史无前例”中,不为眼前利益所动而激进,不图自己解脱,少受委曲而出卖自己的人格,灵魂,出卖同事朋友;才能使我始终能立于不败之地。多少年后,连当年对立的群众组织里,有人也这样评价我:王志良人品好,心地好,大将风度。可见我与同事之间关系的一瓣了吧。 

安照在大学的经验,我有三个知己,从而使我五年大学,得益匪浅;下决心工作后必须有几个知己,交心的朋友。 

从一个人的面相,几乎能看出个人性格的大概,大凡一个人贼眉鼠眼,不管到哪里,不正视,邪眼瞟,眼睛到处东张西望,目光中有贼相,此人内心鬼异,一定不可深交;我们科里就有一个,调干生,大学毕业,长得不错,个头不高,据说。参加过托派外围组织,温州人,平时像个商人一样,嘴上总要占点便宜,其工作为人也像商人一样,自我感觉还非常良好,科里开会,总以科长的口气上场,兴风作浪。满脑子男盗女娼,就是这个人,后被保卫科捉奸在床。 

有一次开科会,同事们互相提意见,他上来就是对我劈头盖脸,乱指责一通,未等他说完,有人站出来说话了:老潘,你这样不对,我们应该以团结为重,弄清情况,做好工作,而不是拉偏架,你位子要摆正了,今天是相互提意见,要说得人家心服口服才是,提意见就向他好好提意见嘛,为什么扯上别人?你这不是以势压人?你想改变科会议内容??这不是挑拨离间?兴风作浪?未恐科里不乱吗?这是欺负人,你用词还如此刻薄。主持会议的科长会后也对老高说:你说得好! 

说活的人是谁?来自青岛市,山东化工学院毕业的老高,比我晚一年,1。8米个头,根正苗红,郝建秀是他爸爸的徒弟;挺拔英俊的一条山东汉子,长相绝对是男同事中的俊品;此人,为人正派,主持正义,诚信,有度,一身正气,刚直不阿,宁折不弯的性格,深得我的崇敬。 

1963年又来了一批大学生,其中有一个毕业于武汉化工学院的老戴,1。7米多个头,不高,长得挺拔,来自湖北农村,也是个苦出身的孩子,很小母亲早亡,父亲是个农民,含辛茹苦,把他拉扯大,不易;此人善于与人交道,做工作,群众关系很好,为人正派,支持正义,工作仔细,工作笔记很有条理,字也端庄,说明他思路清晰,善于思考,因为我们都来自农村,深得我的同情,崇敬。 

我们三人是一个设计小组的,设计科设备设计组,在工作中,互相切磋琢磨,日久天长,我们就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同事了。可以谈政治观点,史无前例年代,可以无话不谈,谈女朋友,家庭,等等;慢慢我们都成了知己; 

老戴的身体平衡能力特差,我教他骑自行车,那是真累!骑上一段,就倒下了,好多天时间才适应过来的,还踢了我几脚呢,我还没有与他算账呢!哈哈;慢慢我们都成家了,我们的夫人们,也成了姐妹,连到开封探亲的各家老人,也都相互认识; 

等我们都有了小孩,孩子们从小一起玩,下一代也像亲姐妹一样;有时我们都领着小孩,来到禹王台公园野餐,玩上半天。禹王台公园,就是大禹治水的那个禹王, 公园里还有当年的治水点将台呢。我们谈我们的,小孩玩小孩们的。 

我们三人从一般的同事,成了好朋友,变成了知己,铁哥们,主要是各自对,对方人品的认同,和相互吸引,性格互补。不能说在工作中,我们没有一点刻刻碰碰,但总是,互相谦让,自我批评终结,经过锤炼。友谊更上一层楼了。每到春节,大人小孩总是这家吃到那家,笑声无处不在。 

老高比我小一岁,今年77,身体健康,家庭和美;老戴比我小三岁,身体健康家庭和美。退休了,都在家颐养天年了,我们的三个铁哥们的事业,家庭,最后归宿都算不错吧。我们经常有E----MAIL和电话来往。我们的友谊已半个世纪了,年老总要归山去,最后要盖棺定论,但愿我们的友谊万古长青,我永远怀念我们之间的真诚友谊啊。想念我的好兄弟们。 

文革过去几年后,我走上了领导岗位。位子变了,社会地位也变了,如何对待手中的权力?如何处人和处事?我也有我的信条和宗旨的。 

当官是暂时的,今天上,就意味着明天要下。官场上陈腐的那一套,我不主张,不学,也学不会。上面对的,我听,有问题的我不听,但不反对(不唯上,不会拍马屁,恐怕是我的最大毛病)。为官一任,要对得起一方“江东父老”。非份之财不可取,按规矩,章法办事。对同僚(副手) 只要他们努力分管的工作,成绩是他们的,工作中出了问题,只要不是故意和渎职,对上,我全为他们兜着(承担责任),办公会上公开宣布,让他们人人皆知,个个放心大干。所以班子非常团结,责职分明,一切有章可循,大家干劲十足 。 

有一个刚分到厂的大学生,没有驾照,出于好奇,把下线的样品车开走在厂里练习,结果撞上电杆,幸好人没出事,车头已经呲牙咧嘴,面目全非了。事后,本人害怕,大家也议论纷纷,有人主张杀一惊百,给他个大处份。我以为:写出悔过书,认识无证驾车的严重性,在全厂大会上作检查,视其认识程度再定。结果是悔过,检查深刻,达到教育全厂职工及其本人的目的。 

出乎其本人和大家的意料,象徵性的,赔偿一些损失,记取教训,下不为例,了之。君可知?不论处份大小,都要进个人档案,对于年轻人,岂能让他背一辈子黑锅?!应该爱护教育为主,切不可“乔老爷做官”---乱点鸳鸯谱。后来,这个人,工作上非常积极,干得很出色。 

厂里准备晋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正高工) 了,由我和正,副总工程师(三个正高工)组成评委。安常规先由下而上,从副高工(副教授级高工) 中挑选,民主评议后上报。 

我们厂有个赵 工,他并非出自名校,省内一般大专吧,平时怪话牢骚特多,但人家并没有什么出格的地方。脾气古怪,个性特强,有点抗上,群众关系不好。可是人很聪敏,工作也有成绩,曾得过省(部)级奖项。全厂好几百工程技术人员呢,连我都了解他了,说明此人了得。 

说也正巧,民主评议时他出差在外,不在厂里。我估计,在民主评议中这个人可能就上不来。最后名单报来了两人,不出所料,就是没有赵 工。被我退回,重新评议,没有指名道姓,但给他们提了几个正面引导的议题。第二次名单上来,报来三人,其中有了赵 工。于是我亲自给他们修改了评语,上报市评委。过了些时候,正高工批下来了,结果批下来赵工一人, 从此 赵 工的脾气,个性,人缘先后判若两人,工作非常积极。 

在技术部门,最反对我的据说有两个人,这是后来他们自己给我说了才知道的;一个是德语翻译---姓周,我们都称他周翻译官,另一个就是赵工。有一次厂里升工资了,周翻译官抱着绝对不可能有希望的心态,对别人说: 厂里不会升我的,因为我与外宾吵过架。 

一是考虑到涉外人员,二是考虑到他的工作态度很好,给他升上了。于是,高兴之后,周翻译官来到我面前,说:原来,我和赵工是最反对你的,实际上是误会你了,不应该,向你道歉!送上门来的方便,我就顺势将他和外宾吵架的事,再语重心长的教育了一番,最后我说:。。。。。周翻译官你永远记住,你是吃这碗饭的,涉外无小事,外交无小事这些话。。。。心结解开了,包袱放下了,心情舒畅了,后来,工作上非常用心,再没有发生与外宾干仗的事,关系很溶洽,干得更出色,并且到处说:王厂长大将风度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kingarthur201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有水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