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之春 七 故地重游 物非人非

(2012-03-29 18:23:51) 下一个

回国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是故地重游。比如我小时候在北京住过的地方。我们那个地方叫侨建居民区,是几十个平房小院,每个院子可以住8-10个人家。这个地方据说是北京最早开始拆迁的地方,小院全部拆掉,建起了一座座塔楼。我这次回去到原地看看,什么都认不出来了,老屋和北京这个城市一样,在高楼中消失了,只有这几个路牌上的名字还熟悉,羊坊店,北峰窝。。。


王府井现在是一个外国名牌的大卖场,所有的店构架是一样的:一楼是首饰包括金银玉器;外国名牌化妆品
二楼以上是外国名牌,当然ZARA,GAP,GUESS都算

著名的王府井百货大楼,门脸儿还没有变,但是进去了跟任何外国商场没区别,后来我发现有一个地方没变,就是:



英雄不问出处,这个破旧楼房也算是我的革命故居之一吧,就是2楼左边那个加了白窗子的半边。这楼的芳龄比我还老。 这次特地带丫丫去瞻仰,丫丫说这简直是贫民窟,我说“感谢我吧,要不然你可能也只有住这贫民窟”。



高中曾经在这里上过一年,当年都是这样的平房。现在学校翻修一新,盖了好几座新楼,只有两排这样的教室劫后余生,好像也不再做教室用了。现在我发小的儿子在这里念书,说起来居然是我的校友。我已经是上一代人了。


这次我回北京特别选住新疆饭店,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个饭店离我舅舅家很近,另一大部分原因是,我爸爸当年来北京出差经常住在这里,还带着我住过。

等我到了北京才知道,我选的新疆饭店是新盖的,以前我爸带我住的那个现在只有大门还在,想想也是,现在谁还住那两层小楼的招待所呢。

就是这个大门,下次我再回去也可能不在了吧。特别拍一张留念。记得进门到招待所要走一段路,小道边种了很多树。不知道那是什么季节,树上有不少毛毛虫,在小道上爬来爬去,我不敢走那小道,于是我爸爸就背着我。。。。那时我大概6,7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lueage16 回复 悄悄话 物事人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