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之春(五)亲爱的朋友们

(2012-03-27 08:54:44) 下一个
写前面的时候,有网友问我是不是还想海龟,回答是NO。去年有个在多伦多的同学回了一趟国,归来后给我打电话,失落得不得了。其实她在这里也算富人了,可她说还是羡慕国内同学混得更好,她想海龟。因此这次我是做好心理准备回去“被震撼”,或许干脆也想海龟了。但是事实是,我在北京停留了两天,已经完全打消了这个念头。

北京现在是钢筋水泥的一个车场,和任何一个其它城市没有区别,实在没有什么吸引我的。当然,我这样想也可能是因为我离开多年,已经跟不上时代。我可以理解年轻人海龟,但作为中年老太,海龟对我没有什么意义。也许有一天我在这边失了业,找不到什么工作,那我可能回去找个地方教书混碗饭吃,但是那属于不得已而为之,不能与真正回去发展事业的海龟同日而语。

国内唯有一个吸引我的因素,就是我的老朋友们:有发小,有大学同学。

昨晚看梁天的访谈节目,其间他谈到老朋友,用了”大浪淘沙“这四个字,我觉得非常贴切。不是说经过什么政治运动淘汰,而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朋友慢慢地失去了联系,剩下的那几个,那友情就象金子一样珍贵。

人在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结下的友情是最纯真的,虽然成年以后也会结交新朋友,但那是不同的。我和几位老友是多年未见,短则几年,最长的大学毕业后就没有见过,但是一见面,那感觉马上就象从来没有分开过,好亲切啊。一个好友特别从深圳飞来参加聚会,当年住我上铺的好友热情地做我的车夫,还因为我推迟了出差时间。

我一订好票,马上给北京的同学发信请他们安排”盛大“聚会。尽管大家都是中年了,女同学多了皱纹,男同学多了肚子没了头发,可是一聊起来,好像又回到了17,8岁的年纪。这时候,管他是什么长还是什么总,在同学眼里,都是当年的小毛孩儿。

此行之中,我还见到了我爸当年最好的几位老友,有些是他的大学时代的老友,有些是一起工作多年的好同事。我爸的这些老友,如今也都是白发苍苍的老者,想到下一次回来说不定就会少了哪个,我不禁有些伤感。

如果说人的婚姻是一种缘分,友谊岂不也是一种缘分呢?婚姻不一定能够维持一生,但是友谊却可以。得友谊如此,幸也。
北京之春 5 亲爱的朋友们    发表于: 星期一 三编辑/删除帖子月26 1:14pm 引用并回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只有少小时的友谊才最容易有 stay with me right or wrong ~

一首好听的歌,Bebel Gilberto 演唱的 So Nic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pcg5Pg4zH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