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之春 四 中国富人在想什么

(2012-03-23 12:12:34) 下一个
前面我说过,我接触的人基本上都是中上级的白领,国家干部,或者企业家。可以说都是中国的有钱人。在国内百万富翁已经不算富翁了,起码也得有5百万才能算有钱吧。我去了一个同学家,town house而已,在北京已经要一千万才可以买到。 

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们的谈话内容,凡涉及到时政,基本都是怨言。这让我很吃惊,后来我忍不住指出”你们可都是受益者。。。“。同学们也承认自己确实是受益者,当年我们大学毕业不仅国家包分配,而且还是分到非常好的国家机关,银行和大学,因此,近水楼台的机会,大家现在都发展得很好。这样的机会对于目前的大学生来讲是想都不要想,同学说现在毕业的学生出来找工作,不在乎你是不是名校,也不在乎成绩怎么样,只看你有没有关系,有没有一个好爸爸。 

对于环境,大家是不满意的,比如污染,这个无须多说了。对于现政,大家也是不满意的。而且,人人都觉得政局不稳定,随时可能出”大事“ - 结果几天后就出了薄西来的事情 - 因此大家的担心也不算空穴来风吧。几个同学的老婆孩子从小学开始就在国外,自己则留在国内赚钱。剩下的,也正在准备自己移民或者等孩子大学毕业送出去。换句话说,他们随时准备着拎包走人,之所以现在还没有走,是因为在国内赚钱毕竟方便很多。 

北京的人如此,河南的人也是如此。 

这些人不是没有出过国的土包子,当政府官员的其中一位仅巴黎就去过8次,另外还有同学曾经在美国留学5年到8年不等的,因此他们要出国不是盲目崇拜外国的”民主“。他们向往的是相对稳定的社会,平静的生活方式。他们是做过比较的。 

以我这加国土包子的想当然,在国内当有钱人是很好的,有钱好办事么。事实并非如此简单。 

在中国,有钱并非就什么事都好办。举一个例子,我去河南的前几天,我的朋友开车被人追尾,正好在一个十字路口有录像,完全是后面那个人的责任。那个人骑摩托车,没有刹住,人摔下来,颅内出血,进了医院。 

如果在加拿大美国的话,这个事件很简单,各自找保险公司好了。但是河南怎么处理呢?民警把我朋友的车扣起来(注意:每天收扣押费,扣在他有关系的地方),在事故处理报告出笼前,不能提车。这个事故报告就是这位民警写,他的笔有生杀予夺的权力。如果他把责任写成我朋友的,今后伤者就可以随意扼钱了。如果他把责任写成追尾者的,我朋友就可以放心了。 

那么,我朋友和追尾者谁能让这个民警的笔偏一偏就看谁找的关系硬了。于是我朋友到处托人,希望能跟民警拉上关系,可以知道民警的胃口有多大。在国内混过的朋友都清楚,贿赂也不是随便可以送的。 

我在国内两个星期,到离开时朋友的事情还没有个说法,这民警迟迟不写报告,曰”还在调查中“。这么点事要调查几个星期,肯定是民警同志在等待双方的“礼物”。 

这让我想到为什么国内有司机撞人后特别再倒回去把人轧死算数,死了的话只是一笔丧葬费,不会让人头痛一两个月。 

即使有很多钱,国内的富人还是感到不安全。我这位朋友也在准备送儿子出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