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北京之春 二 :两会

(2012-03-23 12:09:44) 下一个
发现说好话不能引起争议,那么我就说点不好的。

那天刚回去时,我到银行取了些人民币,给女儿几张不同面值的让她留着玩,她看了看,说“怎么这些钱上面都印着同一个人,这个人是谁啊?”
“他是车门毛”
“车门毛是谁啊?”

这样的问题说明我在思想教育方面的工作之疏漏,当务之急是带她去天安门朝拜,恶补一下新中国历史。

于是,象所以游客一样,第二天,时差还没有倒过来,我们就去天安门了。

到了天安门西站下车,准备从西走到东。出了地铁一看,广场封锁不让靠近。一问才得知这是因为正在召开的两会。

广场是不能去了,但是天安门城楼子那边还是可以的,不过得经过一些安检。有多少道安检呢?我属了属,至少有三道。警察很多,三五步之间的距离而已,这还是穿制服的,便衣的还不知道有多少呢。我们中国的百姓是非常合作的,游客自动派成一队,打开垮包等着警察来检。我没有看出警察检查的标准是什么,见到几个警察围着一个妇女,也并看不出那个妇女有什么不象良民的地方。

负责检查的警察们态度也不算恶劣,基本看看就放行。我拿相机对着警察拍了几张,也没有人来阻止。估计这样的安检也不见得能抓住什么乱党,但是能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经过安检被放行的人多少都高兴些,可能因为再次证明自己是良民的缘故吧。天安门前游人多,很多一看就是乡下来的,小两口子手拉手逛新城。人民生活水平大大地提高了,从此可见一斑,过去有多少乡下人一辈子没有去过县城的。

从天安门东到前门,中间又有几道安检,让人觉得有些麻烦。不就是一个人民代表大会么?当然,类似的政府会议如果在美国召开可能也会有安检,但是话又说过来美国的政府从来不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与会者也不是”人民代表“身份。

远望人民英雄纪念碑,下面停着一排排的大轿车,这就是两会代表的代步工具了。当年为了这个党抛头颅洒热血的人们,肯定想象不到现在这个党开会要将被代表的人民隔离开,生怕人民来捣乱。现在的党与当年建立时的初衷是不是已经产生了很大距离?

在中国这十几天,我跟不同阶层的人聊天儿,听到的都是对政府的不满。从外部的角度看,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大地提高了,但是为什么他们的不满也增加了呢?是人们不懂得感恩,还是政府做得确实不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