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磕瓜子

(2012-02-29 16:56:47) 下一个



这里有我的同好么?我爱磕瓜子,特别是这种酱油瓜子。葵花籽我是不喜欢的,磕起来没有劲道。

磕瓜子是一种享受,好像酗酒的人一样,没有的话就老想着。电视上播发着喜欢的笑剧,一边看,一边磕瓜子,套一句网上的话“真是好生活啊”。

我磕瓜子不是学来的,而是来自我爸的遗传基因。我们磕瓜子速度都非常快,磕出来是完整的两片壳儿,而且能座在那里一磕两个钟头。当年在国内时瓜子壳直接丢地上,两个钟头下来脚边一个小山包似的瓜子壳堆。

不过近年我不敢多磕瓜子了,不知是不是老了,磕半个钟头瓜子后腮帮子上的挂钩就不大方便,张嘴闭嘴都有困难,还哙嗒做响,仿佛要掉下来,因此我每次不敢多吃,也不敢多买,因为买了就忍不住要吃光才罢休。

最好的瓜子是美林地酱油瓜子,干,香,脆,容易磕。国内有一种湿溜溜的咸瓜子,手指很难捉牢,是最不好吃的。不过,在贫瘠的日子里,即使是湿溜溜的咸瓜子,我爸也能磕得很开心。

我爸年轻的时候磕瓜子的名声很大,据说可以两只手替换着往嘴里送,速度惊人。春节的时候他磕瓜子以麻袋计,一个节日下来一麻袋。到了老年他不能磕了,因为镶了假牙,磕得不方便,只好放弃。有时看我磕得香,他也拿几个过去慢慢磕一磕,分享这份幸福。

今生不会再有和我爸一起磕瓜子的时光了,回想起来,正所谓“当时只道是寻常”。今天,在他去世一个月的日子里,我又磕完了一包瓜子,权当对他的纪念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我爱磕瓜子,特别是这种酱油瓜子( ChenXiangzheng made in Taiwan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