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My Grief

(2011-11-01 16:59:09) 下一个

在我们的一生中总是会遇到以前从没遇到过的事情,我对付这类未知的方法是读书,读很多这方面的书,从心理上让自己做好准备。

两年前,当我的父亲确诊癌症时,我知道,未来面临的将是未知的新生活-虽然不是好的开端。我从图书馆借了很多本书,包括如何面临死亡,如何接受失去父母的残酷现实-有的在短短一瞬间,有的是用很多年。有些作者很幽默,比如welcome to the departure lounge;有的作者字里行间都是泪水,比如the long goodbye BTW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的名字,太贴切了。

其中一本很有名的书是Dr. Elisabeth Kubler-Rose所写的The Five Stages of Grief,简单的说就是人面对死亡的五个心理阶段,它们是:否认,气愤,交易,忧郁,接受。

但是,从我自己的体会来看,这五个stage不是分得那么清的,也不是跨越了一个stage就不会重复。Grief的五个stage是不断地反复的,仿佛螺旋梯。当新的希望出现时,人总是会再次bargin,当希望破灭,忧郁就会回头,最后终于接受。接受是因为没有希望了。

每个人的Grief都是特别的,没人能够完全体会另一个人的Grief,人与人之间可能有交集,有共鸣,但是面对终端的是自己。

我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同时我又不知道。我知道有很多人在我这个年龄已经失去了父母,但是我不知道到了那一刻我会怎么样;我知道我必须接受必然发生的一切,继续生活下去,但是我不知道我将怎么生活;我知道我会每一天都想到他们,好像我没有一天不想起我姥姥一样,但是那是什么样的生活呢?it won’t be so bad, but it won’t be as goo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浦江客 回复 悄悄话 唯一, 在若尘 那儿看到你的留言, 还想,不会是你吧, 不会是你的爸爸吧。 追到这里,才确定真是你。我知道 没有言语能安慰你。你爸爸是一个非常非常有生命力的人。 我的电脑里还保留了一张他自己上传的一张照片,很年轻儒雅。 老黄,我会一直记得他。你们父女俩的文章我以前还打印出来给我爸妈看。

你在这里想写就写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