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黄老师

(2005-06-18 17:14:03) 下一个
我常说我有两个父亲,一个是我舅舅,一个是我爸爸。我跟我爸之间很有规矩,但跟我舅舅就不讲那么多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我称他“黄老师”。我觉得他更象我爸爸,而我爸爸则象我的上司,专门负责给我布置比如考大学出国之类的任务。

从开始说,我出生后见到我们家的第一个男性代表是我舅舅,因为那时候我爸爸在外地为国家建设疯狂工作,你说,有这么不称职的爸爸么?这是后话。据我舅舅说,当时护士抱出来一个小孩儿,眼睛上涂了点紫药水,黑了巴几的,又瘦,还两招风耳朵。我舅舅看到一眼就跟护士说:您抱错了吧?我们家怎么会有这么丑的孩子?旁边那个大眼睛男孩儿挺象我们家人的。 后来,我出院跟舅舅回了姥姥家,我妈病的厉害住医院一个多月。她病好后就去和我爸团圆,而我在姥姥舅舅家这一住就住了十年。

严格的讲,我舅舅比较不象个长辈,比如,他喝酒的时候,会拿筷子头蘸点儿给我尝尝,我那时还不会走路呀;又比如,他和我未来舅妈上公园谈恋爱,为了不那么招眼,带上我,假扮一家三口儿。有一个时期,我发现他常常发了工资就去小酒馆弄二两喝喝,于是我瞅准时机去小酒馆转转,碰着了,我就说:舅舅,您怎么一人儿在这儿撮呢?舅舅马上会意地说:给你来个糖耳朵?我吃着糖耳朵说:舅舅,这事儿我保证不告诉舅妈。

小时候我觉得舅舅是世界上最英俊的男人,我说我将来要找一个象舅舅那样的对象。这完全不是我出于亲情角度的评价,他在大学里一直是话剧团里的名角儿,演过“雷雨”里面的大少爷周萍。假如换个时代我相信他一定能够成为一个“腕儿”。据他回忆当年勇的时候说,当年追他的女同学很多,这我没有考证过。但是我相信也不是吹牛。后来我亲眼看到他当老师的时候我们家总是有美丽女学生来访-号称“请教黄老师一个问题”,什么问题不能在学校问,非得周末来家问呢?不过,黄老师对女学生很有规矩,每次接待来访者都有我座陪,黄老师也不是假模假式的道学家,那时学生谈恋爱是大忌,而他的学生们在这事儿上从来都不瞒着他,有几对儿至今还逢年过节去看他呢。

我舅舅不仅英俊还非常聪明,高中没上过,自习了一年直接考上大学。我小学时第一次写作文,还记得作文的题目叫“记有意义的一天”,我不知道怎么写,黄老师喝着小酒,命我拿纸笔,他口述我笔录,炮制出我的第一篇优秀作文。有其舅必有其外甥,我觉得我也挺聪明的,这一篇文章成了我的八股标本,以后语文老师再出什么“一件有意义的事”“我最爱的一个人”之类的题目全都难不到我。班主任很得意,树我为典型,每次学校开什么大会需要学生发言的时候,这个光荣露脸的任务总是我的。批林批孔开始的时候,班主任让我写一篇相应的发言稿,这个题目太大,我的八股范文套不上,只好向舅舅求助,没想到这次他特别的讲原则,坚决不帮忙,还说:批谁都行,批孔夫子,我是绝对不同意也不参与的,哼! 你想他这么掘,能不是反革命么?每次运动来了都有他一份儿,后来不让他教书了,让他教体育。一个夏天过后,他晒得很黑,身体看上去更壮(读ZHUANG3),估计这也是把我舅妈迷住的原因之一,祸兮福兮。

要是我说我舅舅能盖房,你信么?人说知识分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纯属stereotyping。那年头分不到房,而我舅舅又到了结婚的年级,他楞是在暑假里在我们家那一间房前面又搭出去一间小房去,小房之外又搭了一间小厨房。顺手他用剩下的木料做了个躺椅,我躺在上面,很得意,全院就我们家有把新帆布躺椅,周大伯家倒是有一个,可是已经又破又脏。黄老师顺利地在小屋里结了婚,又养了一对儿鹦鹉,他给鸟夫妻也做了一个小木屋子,放在大鸟笼里,对我说它们需要隐私。鸟儿的隐私得到了尊重,很快生出了第二代,还不至一窝呢,等到第四窝鹦鹉出世时,我表妹-黄老师的女儿也出生了,未几,四人帮倒了台,黄老师重执教鞭,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了。 这个时候我已经回到我父母身边,不是能常常见到他。每次去姥姥家,他也再没时间跟我聊天儿,他的鹦鹉和金鱼也都送了人。基本上他每天晚上都在外边讲课,回家了还要抓紧时间写书,第一本书印出来了,黄老师收到稿费,成了我们家先富起来的人。

我高考是在外地,考前两天,我舅舅风尘仆仆地从北京赶来了,一边喝酒一给我押了几道题,神了,这几道题还真的都出在考卷上。 有个时期全国人民都闹着经商,我舅舅也下海淌了淌水,不过,这行业好像不大适合与他,因为他是典型的文科生,说话有点儿夸张。他是这么跟人说的:哥们儿有一个学生,现在在XX部当官,手里有批薄板,你看你能不能找到下家儿,事儿办成了有回扣,啊,有回扣。然而那个时候祖国人民刚开始向钱看,还比较扭扭捏捏,不时兴那么大声地讲回扣,人家听完了都不敢搭喳儿。黄老师的生意不了了之,当然也不是坏事,照我姥姥说:他做什么生意呀?他连钱都数不清。- 文科生啊! 真挺不容易的,黄老师只能老老实实地挣工资,玩命在外面代课写书赚钱,照他的话说“都是血汗钱哪”。因为来之不易,黄老师将银子攥得比较紧,常常得意地在国际长途里告诉我存折上又涨了一万两万,我笑他存钱干嘛反正也舍不得花,他用先帝语录教育我“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妈问:写什么呢? 我说:父亲节啦,写写我舅舅。 我妈说:哎,怎么不写你爸? 我说:我爸有什么可写的?他哪里有我舅舅有情趣啊。 我非常喜欢跟黄老师聊天儿,贫上几句,而跟我爸就只能谈谈理想。我毫不怀疑我喜欢贫嘴,能喝二两,比较宽容都象我舅舅。 再绕回去说,没有我舅舅,也就没有我爸爸,当然也就没有我。

故事是这样的:话说当年我妈跟我爸谈恋爱时两人没见过面,因为我妈那会儿在新疆呢。我妈让我舅舅去替她相一相亲。我舅舅后来给我妈写了这样一封信“我走进房间,灯一亮,面前站立一个高大白净的年轻人,非常斯文秀气。。。。。我觉得很不错。。。。”,后面的结局大家一定猜到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竹叶儿 回复 悄悄话 唯一这篇写得很好啊,不记得发表过。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书记的舅舅写得真好看!真羡慕你有一个如父亲一样的好舅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