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经过地狱-一个越南移民的故事

(2005-05-01 16:41:20) 下一个
对於越南移民QUANG NGUYEN来说,从拥挤不堪的马来西亚难民营到加拿大的一个明亮的办公室是一条漫长的旅途。

这个谦虚的,说话和气的NGUYEN今年43岁,是多伦多一家电脑公司的创始人兼总经理,手下拥有34名加国雇员。这间公司生产电脑配件,其中包括一种用在警车中的小相机,用来拍摄行动中的警官。

“我们的大部分顾客是美国人”他说。“生意不错”。

NGUYEN故事是一个加拿大梦想成真的故事,但是他的心中永远都不能忘记他的祖国。“1979年我坐船逃出越南,到达马来西亚”他回忆说“我们被安置在一个废弃的修车厂里,在地上睡了两个月。”

NGUYEN和他现年44岁的妻子JANET都属於自1975年4月30号西贡陷落之后加拿大收留的六万名难民之一。这对夫妻现在有两个孩子,分别是14岁的VINCENT和11岁的JASMINE。

同时和NGUYEN一起成为难民的还有他的侄女MARINA,现年26岁,当年就出生在那只船上。当那只载着252条生命的船差一点被马来西亚拒绝接受时,船上有人机智地喊了一声“这里有个婴儿”,马来亚人因此收留了他们,MGUYEN回忆当时船上已经断粮断水,婴儿MARINA救了一船人的命。

忆起17岁的当年那段难民营日子,NGUYEN说“我们每天要排两个小时领取食用水,其它的水都被污染了,人喝了会生病。”

两个月后,NGUYEN,与他的哥哥和嫂子一家一起被加拿大移民官选中移居加拿大。

NGUYEN当时除了知道加拿大很冷人民很自由以外,对这里一无所知。

“我永远都不会忘了我被接受移居加拿大的那一天”他回忆说“我跑遍了难民营到处传播这个消息。”

1979年六月到达多伦多之后,他们一家人被安置在城里的一家旅馆里,每天有75加元的伙食费。头几个月他们感受到了文化冲击。之后,他们搬到另一套便宜些的住房,注册上英文补习课以及其它一些课程。

“那时我谁都不认识”他说“三个星期后,我开始到一家金属工厂做工,工作很辛苦。”

NGUYEN一直打着两三份工,存钱上大学,最终他毕业于MCMASTER大学,成为了一名电器工程师。毕业时,他已经设计了数种电脑配件并卖给了大公司。

1990年他建立了自己的公司。他们公司设计的一种特殊电脑被用于1995年发射的宇宙飞船ENDEAVOUR。他们的产品80%卖到美国,10%卖到欧洲,省下的销售与本国市场。

除了这间公司,NGUYEN还兼顾着另一家装配工厂。

作为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他积极参与教会的活动。2002年世界基督教青年在DOWNSVIEW集会时他是越南展馆的主要负责人。

“加拿大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这里不仅仅是最好的地方,而且还救了我的命”他说。“我非常高兴能为这个接受了我的国家作些贡献。有很多很多我的同胞最终没有逃出来,或葬身大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澳洲也有很多那时接受的越南难民,在飞鸟工作的烟酒也有一个今年43岁的越南师姐,我觉得因为她们经历过磨难,更珍惜生活,更能吃苦,也都有比较幸福的今天。
嗝儿嗝儿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