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枫叶

记忆中曾跳动的烛光 今夜又照亮脸庞
个人资料
正文

《说包子》 (图)

(2005-02-21 12:10:15) 下一个

我是在北方长大的南方人,我们家的食品也是南北口味混杂。比如我老爸,至今不肯吃馒头,而我,坚决不爱吃我老家人每天不可缺少的稀饭。所以我老妈每天做饭都要为众口难调而头痛。不过我们也能有统一意见的时候-吃包子。

人,童年吃过的东西好像总是最好的。我记忆中最好吃的包子是小时候姥姥做的。那时我父母在外地工作,我住在北京姥姥家,见面很不容易,爸爸偶尔出差来一次,我都高兴得象过年。每次爸爸来,姥姥就会蒸一锅包子,爸爸说:女儿啊,咱俩比赛谁吃得多。我说好!那次,爸爸吃了十个,我吃了七个,吃完了我只能直着躺在那里。

北京王府井的东风市场有一种特别好吃的冬菜包子,那馅是甜甜的,又带点儿咸。每次家里人带我去时,我都要央大人买两个来尝尝。如果是夏天的话,再配一瓶北冰洋汽水。那时的汽水不是放在冰箱里,而是用大块的冰镇着,喝起来透心的凉。上次回国时我还专门去了一趟王府井,遍寻冬菜包子而不见。朋友约我一起去西单那个著名的庆丰包子铺,我们叫了好几种包子,可是吃起来怎么全都不是记忆中的味道啊?

我的老家无锡有一种甜包子,没吃过的时候我想象着那得有多么难吃!你想,肉包子,甜的。我大学毕业回老家的时候,我爸一定要我尝尝,只尝了一口,我就爱上了它,甜而不腻,里面的肉肥瘦适度入口即化。如果你们什么时候去无锡,一定要尝尝我家乡的甜包子。

这里不能不提一下湖北特产汤包。有点象小笼包子,很好吃,但吃的时候一定要蘸用姜泡过的醋,不然保证吃5个就腻倒了胃口。就是蘸了醋也还是比较腻,有一次我们一帮同学长途跋涉去汉口吃汤包,最后多出来一笼,谁也不肯吃,当年也没有打包带走这一说,我们想了一个主意,猜拳,谁输了谁吃一个。多吃了几次我们发现,这汤包馆分好几层,好像阶级成分一样,最下面的是贫农,汤包巨腻,二层是中农,花色品种多起来,不那么大的油。最上面一层是地主,包子陷是什么蟹黄啦海鲜啦等等,我和好友梅商量着,什么时候也要当一回地主。那次我们俩凑了30块钱(不少啊,很多学生一个月生活费也就30),底气很足地上了三楼,小姐送来茶水和菜单,我俩一看就傻眼了,30块在这里原来只够买一笼的,怎么办?也不好意思站起来走。于是我们就叫了一笼,非常斯文地吃,喝了好多水,来了个水饱。出来后我俩互相安慰:不管怎么样,咱们现在知道蟹黄是什么味道了。

出国之后我为吃包子苦恼过一阵子,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我能蒸出漂亮好吃的包子了。俗话说艺不压身,哪天我要是失了业,我就开个“大中华唯一包子铺”,我的包子将集南北方之大成,包顾客吃了一个想第二个。再想深点儿,我这个包子铺还出口转内销海龟回国,就叫“多伦多美食包”,或者干脆来个洋名叫星7克,嘿嘿,听说国内人喜欢这个,说不定就此发了,也未可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店里的东西,腻的很多.还是家里做的好吃.

我也喜欢菜包子,有时候加点切碎了的粉丝和香菇,很爽口. 唯一以后开店,我去给你当下手:-)
小贝过河 回复 悄悄话 我包子还是做不好。我下周一定要再俺听雨的法子试试!!
我也觉得小时吃的东西最好吃。其实我不喜欢吃上海式的那种汤包--太腻了。
我喜欢吃小时吃的一种菜包子--是用野菜做的--常常是自己院子里夏天长的,晒干
了,冬天做包子。上次回去特的吃了一次--一点都不好吃--不知是没做好还是口味
变了。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谢老汉的表扬。偶最近听批评听得耳朵起茧子,呵呵呵呵
春天里的老汉 回复 悄悄话 小唯的文才真是没的说,呵呵。我老人家好久没啃包子了,想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